吉林机场集团总经理宋鹍:着手进行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02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机场集团总经理宋鹍:着手进行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02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解放思想高质量发展专栏

吉林机场集团总经理宋鹍:着手进行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

2018-11-09 09: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jpg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建设省内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通互促、协调发展的机场群,在吉林对外开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吉林振兴中贡献更大的力量。”吉林省委决定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得到了全省上下一致拥护。吉林机场集团总经理宋鹍接受了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从自身定位、未来规划、航线开发、机场智能化四个方面介绍了他们的工作。

  中国吉林网:如何在东北振兴、吉林振兴这盘大棋上,找到、找准自己的定位?

  宋鹍:首都机场集团公司“4-3-4-1”总体思路中,第一个“4”就是聚焦四个服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广大旅客、服务航空公司”。作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以“四个服务”为宗旨,这是我们身为国企的责任和担当,更是我们长期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近年来,吉林机场集团充分发挥长春在东北亚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将长春机场打造成为区域枢纽机场列入发展战略。这一重要的战略选择是吉林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必然,是发挥东北亚区位优势引领作用的重要支撑和提高吉林省机场群综合效益和民航竞争力的根本途径,也是带动省内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特别是今年10月28日,经过3年的紧张建设和运营筹备,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式投入运营。旅客流程更加便捷,人文气息更加浓厚,科技手段更加丰富是新航站楼的最大特色。俯瞰崭新的T2航站楼,它以“鹤舞云天”之势横亘在世人面前,“吉林元素”渲染下的缤纷四季凸显出多彩吉林的独特魅力。细致的流程设计让旅客步行至每个登机口的直线距离不超过300米。而无纸化登机、自动行李分拣系统、人工智能问询机器人等诸多科技元素,让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的智能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二期扩建工程的启用,将为广大出行旅客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舒适的服务,进一步改善吉林营商环境,促进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构建,成为吉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和助推器。

  中国吉林网:咱们省内机场建设的未来规划是?

  宋鹍:机场作为城市公益性基础设施,不仅承担着公共运输功能,也是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桥梁。它的快速发展不但是一座城市开放的象征,而且将给地方社会经济带来了全方位的“加速”。吉林机场集团目前下辖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白山长白山机场、通化三源浦机场、白城长安机场,与四平市政府签署《四平机场合作协议》,吉林省“一主多辅”的机场网络格局正稳步推进。

  如今,“一主多辅”的机场群均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正在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自2012年首次突破500万人次以后,便以1年100万人次的增速快速攀升,屡屡刷新纪录。2017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正式跨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成为全国第30家“千万级机场”。

  目前,我们已经着手进行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9月底已经完成了征求意见稿,空域规划、飞行程序和环境及噪声影响评价也已经同步展开。随着二期扩建工程的建成投用,在省、市政府的高位协调下,待主体方案确定后,我们将适时启动三期扩建工程的前期工作以及T1航站楼的整体改造工作。长白山、吉林二台子机场总体规划获得批复;长白山机场扩建工程将在2019年全面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吉林二台子机场复航。延吉、通化机场总规修编完成初稿。  

  中国吉林网:作为吉林省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在航线开发有什么规划?

  宋鹍:吉林机场集团已经形成了以长春为中心,辐射国内、布局东北亚、连接东南亚主要国家和俄罗斯地区重点城市的空中交通网络。截止到今年9月份,吉林机场集团共有42家航空公司累计运营航线183条,通航79个城市(国内63个、国际14个、地区2个)。全集团保障航班起降8.46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143.81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7.41%、12.97%。其中,长春机场保障航班起降6.87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968.87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9.07%、12.97%,运输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增速在东北地区四大机场中位列第一。

  未来,我们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优先引进停场过夜运力,争取第二家基地公司早日设立。完善航线网络,提升机场通达能力。加快推动临空产业和通用航空发展。

  增加运营公司数量,实现“百花齐放、共同繁荣”的有益竞争格局。务实推进“从扩大过夜运力数量、择优设立运营基地向最终注册基地公司”的路径发展。今年1月26日,吉林机场集团与青岛航空签署航空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2018年至2020年,青岛航空每年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投放3架过夜运力,符合民航局规定要求后将成立基地公司。同时,我们也在积极争取东方航空等意向公司停放过夜运力。

  进一步完善国内航线网络,丰富通航城市数量。重点开通经济发达、旅游热点和航空客源丰富城市的航线航班。打造至国内省会级城市和区域枢纽机场的航班快线,形成全天候多频次、航班时刻布局均衡的快线产品。逐步构建泛东北区域干支机场间的航线网络。丰富以长春机场为中心,面向我省、黑龙江、内蒙古、辽宁等地区具有旅游资源丰富的支线机场,形成常态化的季节性航空旅游航线网络。四是丰富国际通航城市,逐步由包机向定期航线过度。以建设布局东北亚、连接东南亚、构建国际化广覆盖的航线网络为宗旨,推动吉林经济社会合作从传统东北亚区域快步走向东南亚和欧美地区,助力我省旅游业和临空经济成为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新兴支柱。

  以长春机场、延吉机场为依托,加快发展以航空运输、航空物流、航空商务为代表的临空核心产业。深入研究通用航空发展前景,利用既有运输机场人才技术和设备设施的优势条件,逐步完善通用航空服务功能,促进吉林机场集团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协调发展。

  中国吉林网:在T2航站楼有一些智能化的设备,在机场未来智能化建设方面是否有所规划?

  宋鹍:“以智慧机场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建设”,智慧机场建设是我们在2018年工作报告中的重中之重。而要实现“打造国内同层级领先的一流智慧机场”的终极目标,更需要一步步的脚踏实地。

  以二期扩建工程投用为契机,我们发布了《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智慧机场”建设纲要》。这是我们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决议的具体实践,是面向社会公众所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吉林机场集团即将开启的新征程。《纲要》作为智慧机场规划、建设的指导依据,确定了打造“六个平台”工程、构建以“六个SMART”为基础的智慧机场总体思路。即搭建云服务、大数据、物联网、GIS、互联网+、融合通信这六个平台,布局“智慧蓝图”;构建起一套以智慧安全、智慧运行、智慧服务、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商业为基础的为之有效、长期发展的智慧机场管理体系。同时,我们积极将智慧机场建设融入到“数字吉林”“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文旅”建设体系中,力争将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建设成为吉林对外交往交流的靓丽名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王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