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又来了!首次将互联网法治建设单列成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06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蓝皮书又来了!首次将互联网法治建设单列成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06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蓝皮书又来了!首次将互联网法治建设单列成章

2018-11-09 11: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7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首次发布两本蓝皮书,

  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2018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二次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两本蓝皮书。

  这不仅是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成果,

  也是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

  蓝皮书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政府数据开放、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互联网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8个方面,全面展现2018年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

  今年的蓝皮书,最值得关注的一点,

  就是首次将互联网的法治建设单列成章!

  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副局长刘少文表示,把互联网的法治建设单列成章基于两点考虑:

  一是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已成为广泛共识,法治手段已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方面。随着网络和社会生活的深度融合,一些传统的法律关系延伸到了网络空间,同时在网络空间也产生了一些新的法律关系。这些仅靠技术手段来调整是远远不够的,需要通过法律来规范,进而形成一个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二是2018年世界各国在推进互联网法治建设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从全球范围看,许多国家出台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数字贸易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各国也在不断完善互联网领域顶层的法律制度和战略框架体系,并且积极探索在数据流动、市场准入、数字鸿沟等方面形成国际规则。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记者 丁隽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