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内开办企业最快只需58分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07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内开办企业最快只需58分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07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解放思想 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吉林省内开办企业最快只需58分钟

2018-11-09 13: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省政务大厅群众办事窗口

省政务大厅群众办事窗口

  今年9月28日,“吉林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在全省范围内上线运行,为企业开办带来了革命性变化。

  11月9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省政务大厅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办事窗口看到,有不少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前来咨询简化的审批流程,寻找服务人员下载e窗通系统。

  记者了解到,吉林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的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各类企业的设立、注销(含简易注销)登记、电子档案等业务的网上办理。

  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办理全程“只跑一次”或者“一次不跑”。e窗通系统运行至10月末,已累计受理企业开办申请2202户,平均用时26小时,最短仅用58分钟就办完了工商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社保登记所有手续。

  “电子营业执照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只需要有一部智能手机,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关注‘工商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就可以使用,全国通用、跨省互认、防伪、防篡改、防抵赖,企业今后到各地、各部门办理业务,不需要再提供纸质执照原件及复印件了,真正实现‘一照走天下’。”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原吉林省工商局)企业处处长成刚说。

  据介绍,e窗通系统为企业提供了4点便利。

  一是老百姓可以通过互联网办理营业执照,可以用手机也可以用自己的电脑上网申办。

  二是对于办执照不需前置审批也不需后置审批的一般企业,只需登录“e窗通系统”就可完成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社保、银行等多部门间的业务办理,不需再挨个部门跑,同样的信息也不需要重复填写。

  三是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在全省各级政务大厅、建行(今后会逐步扩大到其他金融机构)部分网点配备了自助服务一体机,还设置专职导办员提供面对面贴心服务,申请人可就近到银行网点办理企业开办手续。

  四是企业的营业执照可打印出来,也可不打印,直接存储到电子设备中。今后,企业人员到哪儿都不用携带执照副本,也不用带执照复印件,通过e窗通系统直接互联互认。

  成刚说,目前我省已经成为全国开办企业时间最短的省份之一。企业开办全面实现“四个一”,即:相同信息只填一次,相同材料只报一次,相同证明只开一次,办理全程只跑一次。

  “省政府已经印发了《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提出‘力争经过3至5年的努力,使一大批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特别是公司制企业,整体实现小微企业数量增加、质量提升、实力增强’的目标。”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原吉林省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处处长李永才表示,《意见》明确了税费优惠、财政支持、金融支持、准入便捷等多个方面。其中税费优惠包含企业所得税优惠,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返还工会经费,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扣除,个人所得税优惠等7条政策。

  记者了解到,“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不断聚焦新思路新举措,以探路意识求索问题解决路径,通过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简化企业办事流程,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突破企业资金瓶颈,以及证照分离等举措,助推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热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