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代言】多彩花卉“装扮”最美乡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621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一书记代言】多彩花卉“装扮”最美乡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621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一书记代言】多彩花卉“装扮”最美乡村

——记辉南县朝阳镇马家岭村第一书记张健

2018-11-06 14: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一书记代言产品:

  油桃、多彩花卉。

  油桃为绿色产品,品质优良,无任何公害、药物残留。多彩花卉色彩丰富、鲜艳,花姿美丽动人。

  联系方式:13894584682。

  2016年5月,通化市政府办公室市长公开电话办副科长张健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辉南县朝阳镇马家岭担任第一书记。

  刚到村里时,马家岭村缺乏规模化产业,村民没有致富项目。为了找准贫穷原因,拔掉穷根,张健带领工作队走遍了全村345户人家,经过交谈和走访得知,80%以上的贫困户因病因残无劳动能力,村民对特色产业发展存在畏惧心理,担心发展新型经济作物没有销路。

  了解了情况,张健意识到村民脱贫致富的瓶颈因素和导致马家岭村贫穷落后的原因就是缺乏集体项目。他立即和村班子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大家一致同意利用抚长高速两侧发展大型广告牌、辉南服务区附近发展日光温室项目,他将这一决定向市政府办公室领导进行了汇报,市政府办公室领导非常重视,亲自带队,协调其他市直包保部门和镇政府领导考查了项目的规划、受益情况,并投资138万元建设12块大型广告牌,用于企业产品的广告宣传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宣传。

  每块年租金3万元,年收益36万元,贫困人口每人可分得收益1100元;投资200余万元建起了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共建设8栋日光温室大棚,种植了2栋油桃和培育6栋多彩花卉,可以采摘销售和乡镇园林绿化,稳定的脱贫产业项目收益都以分红形式发放给贫困人口,贫困户通过脱贫产业项目收益的分红全部脱了贫。

  日光温室产业项目建成后,张健主动与朝阳镇光照蔬菜温室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以贫困户入股方式。该合作社是一家纯绿色集种植、采摘、旅游及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生态农业综合体。马家岭村2栋日光温室大棚产出的油桃颜色亮丽、甜度高、口感好。6栋日光温室大棚培育了花卉,既壮大了扶贫产业,又美化了生活环境,陶冶了人们的情操。选用国外优质花卉品种,精心培育,严格管理,培育了四季海棠、薰衣草、兰花鼠尾草、千头菊、矮牵牛、孔雀草、串红、万寿菊、彩叶草等各种园林多彩花卉。非常适宜绿化养护、立体花坛、花卉造型、公路绿化、工程绿化等,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他们主动与各乡镇及城区园林绿化部门签订了定单,同时通过电台、电视台等相关媒体加大产品的宣传力度,拓宽了销售渠道,确保了收益稳定。每栋日光温室年保底收益2万元,共16万元,贫困人口每人可分得收益480元。在经营管理中,花卉育苗、分苗、拔草、销售、移栽,还带动了贫困户和村民参与务工,解决了20余人就业问题,提高了他们的经济收入。

  多彩花卉目前是世界农业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做大做强多彩花卉这个扶贫产业项目,不仅促进农民增收,增强村集体经济,而且要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新农村。

  马家岭村是辉南县朝阳镇最偏远、最贫困的行政村,有着4个自然屯、345户的马家岭村地少人多,村集体收入累年“赤字”,141户229口人过着贫困生活。2016年5月,张健被通化市委组织部选派到辉南县朝阳镇马家岭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他始终牢记组织的重托,从扶贫长远发展目标考虑,依托马家岭村毗邻抚长高速辉南服务区自然优势资源,创新发展了大型广告牌项目、日光温室项目和中草药种植项目,带领马家岭村党员干部成立了辉南县绿丰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使马家岭村在辉南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年均增收1500元。

  为了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动力,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他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考察,参观学习中草药种植和典型的致富经验做法,增强新时代思想认识,树立致富理念。2017年,党员徐桂香带头种植90亩中草药,带动贫困户、村民15人务工,年务工收入4万余元。党员孙玉芬组建了10余人的插秧队、栽花队,接揽周边村民的春季插秧和村镇园林绿化工程,年务工收入6万余元。党员尹立辉带头饲养蜜蜂,蜂蜜品质优良,年收入万元以上。目前,有10余户种植中草药增加了150亩、20余人的插秧队、栽花队、8户饲养了蜜蜂。

  张健驻村工作两年多来,发展集体脱贫产业项目3个,村集体项目1个,协调产业项目建设资金204万元,发放慰问品合计20余万元,协调解决贫困户各类困难59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