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第一例女性医务工作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北京一位白血病患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22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第一例女性医务工作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北京一位白血病患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22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第一例女性医务工作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北京一位白血病患者

2018-11-12 20: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11月12日上午,吉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邢星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她是全国第7778例、吉林省第7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省第一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性医务工作者让北京的一位白血病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

image.png

  14年前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12日9时许,在吉大一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办公室主任刘艳丽手里拿着沾了矿泉水的棉签,涂抹着邢星的嘴唇。

  一旁,邢星的妈妈罗秀英心疼地看着女儿说:“这孩子从小打针都不哭,今天早上却哭了。”原来,早上准确到采集室准备的时候,因为打动员剂反应太强烈,喝一口水都吐,让邢星难受了好几天,最近两天更是滴米、滴水未进。

  说起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邢星的妈妈告诉记者,2004年还在上学的邢星完成了第一次捐献全血。当知道捐献的重要意义后,邢星就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之后,她便成了献血队伍里的一名常客。

  2018年夏天,邢星接到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血型初配成功。那一刻,她心中除了惊喜之外,还多了一份责任。当高分倍配型再次通过后,一周前,邢星跟单位请假来到吉大一院,开始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

  邢星父亲告诉记者,当他知道女儿的这一决定时,并没有太多的担心,“觉得女儿太棒了,特别为女儿骄傲。”

image.png

  药物反应强烈担心造血干细胞质量不高

  因为药物反应带来强烈的呕吐后,邢星的身体有些虚弱,邢星就开始担心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不能很好的分离出来,特别是今天早上,更是紧张、担心地大哭起来。

  随着病床旁的血细胞分离机微微震颤着运行起来,静脉里的血液将通过这台机器抽出,提取造血干细胞后再输回身体里。看着造血干细胞出来了,邢星脸上才露出些许欣慰的笑容。

  据了解,所有志愿者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几天都会打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通过动员剂释放到外周血中。特别是身体素质好的人,打了动员剂后的反应比其他人强烈,而当造血干细胞从骨髓中强排的时候,不仅后背酸疼感会让人难受不已,严重的还会头疼、恶心呕吐。

  而目前,随着捐献的人性化,也为了捐献者身体健康考虑,现在采用的都是外周血提取造血干细胞法。“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是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刘艳丽说。人体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半个月到1个月,捐献者身体可完全恢复健康。

image.png

  救治北京55岁白血病患者

  当日12时许,就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时候,接受捐献的北京55岁白血病患者所在医院的医生来到采集室,等待着造血干细胞收集完成后,第一时间乘飞机返回北京做移植。在对方医院医生的介绍下,记者了解到,接受移植者因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简称:MDS)已经接受了6次化疗,因为病情恶化,骨髓移植已经是最后的希望。通过中华骨髓库的配型,邢星成为最佳的造血干细胞供者。一个星期前,男子就进入移植仓中为移植做准备。当造血干细胞第一时间送回北京后,对方男子也将在晚上第一时间进行移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