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扶贫小故事——省自然资源厅驻图们市长上村扶贫工作纪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洪森 27628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扶贫小故事——省自然资源厅驻图们市长上村扶贫工作纪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洪森 27628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大扶贫小故事——省自然资源厅驻图们市长上村扶贫工作纪实

2018-11-13 14: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延边州的东部有一座边境小城,它风景秀美,民风淳朴,这就是图们市。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包保的扶贫村——长安镇长上村就坐落在该市,小山村距市区26公里。全村人口167户407人,少数民族占10%,绝大数都是朝鲜族。省自然资源厅派出3人工作队驻村帮扶,帮扶期间吃住在村里,与当地百姓共同生活,工作中发现了不少“新鲜事儿”。

  七旬老汉积极入党

  村里有位沈爷爷,今年77了,是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深切体会到了党的温暖。每当工作队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他总是带上老花镜,认真的做记录。

  沈爷爷的入党申请书

  旁边人对他说,听着就行,不用记录。他一脸严肃的回答到:“政策这么好,这么多小孩为了我们过好日子,撇家舍业的天天来帮我们,我记性不好,但我也得记着,是谁帮的咱们,是谁在真正关心咱,不能忘本啊!”

  驻村第一书记赠书给沈爷爷

  渐渐的,老爷爷从被动听政策宣讲转变为要主动学习,驻村第一书记送给老爷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知之深 爱之切》等书籍,并针对沈爷爷的实际情况,在书上写下了“白首不失勤学早,繁荣生活即神仙”的赠语,鼓励他继续学习,鼓励他过好日子。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韩宇光走访慰问老人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韩宇光还亲自到老人家走访慰问,与老人促膝长谈。此后,沈爷爷主动担当起全村卫生维护员,骑自行车每日必在全村转一圈,哪里卫生不好就收拾,看见破坏卫生的人还会进行劝阻和教育。

  2018年7月下旬,主动向村党支部递交了个人入党申请书。他说,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心是坚定的。目前,村党支部正按照入党程序进行考察培养。

  扶贫扶志文化先行

  朝鲜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长上村长期受到朝鲜族文化的熏陶,有较深的文化意愿和基础。

  2018年7月,图们市举办全市广场舞大赛,各村和街道都组建了舞蹈队参加。驻村工作队集资为舞蹈队购买了演出服,极大的鼓舞了士气。村舞蹈队成员白天干农活,晚上到村文化广场组织排练,最终她们取得了图们市农村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舞蹈队的阿姨和第一书记合影

  舞蹈队的阿姨们争相捧着奖牌和驻村工作队合影,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感激。在此之后,工作队又联合图们市国土局、卫生计生局,在8月15日延边州老人节为全村奉献了一场丰富多彩晚会。

  延边州老人节村里搞活动

  晚会上,工作队首先开场,表演了诗朗诵《永远跟着党》,随着节目的进行,大爷大娘们都参与到表演之中,大家载歌载舞,其乐融融。之后,又开展了幸运大转盘有奖问答等小游戏,百姓得到了奖品,政策得到了宣传,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提升。

  农民夜校齐颂党恩

  “小的时候,我父母在农村务农,家里很穷。农闲时候,父亲去工地打工不慎摔伤。那段时间生活很艰苦,多亏左邻右舍的帮助才度过最困难的这段时间。当时父母就对我说:‘儿子,咱们得懂得感恩,将来有能力了,一定不要忘记曾经帮助咱家的这些人。’道理是一样的,现在帮助我们脱贫的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做了这么多实实在在的事,我们要了解党的初心,牢记党的恩情。”这是第一书记在农民夜校上的讲话。

  农民夜校

  为了宣讲政策,促进村民主动作为,进一步提高满意度和认可度,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每月都要组织2-3次农民夜校,工作队讲政策,村干部说发展,村民谈收获,百姓更加真诚地感谢党的政策,感恩党的领导。

编辑: 王洪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