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路公交车司机于永:20年,公交车变化太大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637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43路公交车司机于永:20年,公交车变化太大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637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生于1978

143路公交车司机于永:20年,公交车变化太大了

2018-11-14 15: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算起来,我已经开公交近20年了,20年前还是小公共……”

  于永,1978年出生,如今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从年少到参加工作,他见证了公交车的发展。20年间他更是与公交车为伴,从公交车的发展中看时代变迁。

  11月14日,在长春公交集团143路车队的新能源停车场,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见到了刚刚开车回来的于永,他正在检查和打扫车厢。

  “每次出车回来,第一件事都是要检查一下车厢,看看有没有乘客遗落的物品。如果有就交给车队保管起来,以便乘客取回。”于永笑着和记者聊了起来。“检查完之后就会打扫车厢,整理坐垫,好让下一班的乘客可以舒适乘车。”

  “现在公交的乘车环境真是和从前不一样。”于永说,“我记得小时候的公交车,还有个‘大辫子’,车身很长,中间有连接处,连接处很像风琴。那个时候车上几乎没有几个座位,而且车玻璃经常缺少。常常夏天车外下大雨,车内下小雨;冬天车外刮大风,车内刮小风。”

  说起自己如何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于永笑着说:“小时候公交车很少,不仅线路少,车数量更少。所以对公交车司机特别羡慕和崇敬,甚至说是崇拜。那时候就想着,如果以后我也能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就好了。没想到,现在梦想成真,天天和公交车为伴,这一开就是20年。”

  新世纪伊始,于永第一次开公交车。

  “最开始工作,我开的是小公共。那个时候的车还是柴油动力,开一天车,晚上回家脸都是黑的。”回忆起自己开第一辆车时的情景,于永不禁笑了起来,“车门还是气动折叠门,一开门‘咔咔’响。”

  2018年,于永已经开了将近20年的公交车。

  “20年,公交车改变太大了。车的动力已不是前置,而改成后置发动机,更是有了混合动力、无级变速。”谈到公交车的变化,于永格外激动,“想当年开车时,我还有一个伙伴,就是车长,负责卖票。如今都已经换成自动投币机、智能刷卡机。听说有的车辆,还增加了手机支付功能,不用准备零钱,上车刷手机就可以,真是越来越方便。”

  “说起变化,有一样必须提。那就是,以前的公交车都没有报站器。”于永不断回忆起公交车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得小时候坐公交,因为车身太长,每一次报站都要司机和车长两个人一起喊。前面的人听司机的,后面的人听车长的。后来自己开公交,慢慢有了报站器。先是半自动报站器,需要司机手动操作,第一站按下‘1’键,再按‘进站’键,然后语音报站;到第二站按下‘+’键,再按‘2’键,最后按‘进站’键,才能语音报站。”

  “后来有了卫星定位系统,语音报站就自动化了。这个卫星定位也是在不断更新,最开始车按照正常线路行驶时,卫星会对车辆定位,报站器进行一站接一站的报站。但如果堵车,或是前方突发交通路况而临时改变行车路线,卫星就无法定位,报站器也就不好使了。”于永说,“现在经过不断改进,当车辆临时改变行车路线时,报站器会停止报站,当车返回原定行车路线时,卫星会重新定位车辆,报站器恢复报站。”

  “如今公交车的方向盘都有助力,开起来容易多了。”于永告诉记者,“以前公交车根本没有助力,转弯时打方向盘特别费力,女司机恨不能都站起来。”

  “现在公交车不仅车辆在不断更换,公交路线及车隔都和以前都有很大改变。”于永一边擦拭自己的驾驶台一边说。

  “长春市现在大概能有150多条公交路线,近5000辆公交车,每一个车队都有20—30辆车。”于永说,“以前公交车很少,如果说某一天某一路车辆停运,那附近百姓这天就不能出门了,因为没有其他车。那个时候都是按点等车,如果错过了一趟,就要再等20分钟或是半小时才来下一趟。而现在,几分钟就会有一趟车,出行特别方便。”

  于永告诉记者,虽然说起的是自己熟悉的公交车的发展,但却实实在在让他从中看到了时代的变迁。

  与公交车为伴的故事,太多太多,一时半会无法说完。时代继续变迁,公交车也会继续发展,于永和公交车的故事更会继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文/图

  (部分图片由本人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