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搭建桥梁 激发民办高校教师队伍新活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646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解放思想搭建桥梁 激发民办高校教师队伍新活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646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解放思想 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解放思想搭建桥梁 激发民办高校教师队伍新活力

2018-11-15 15: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更是民办高等教育的生命力所在,关系到民办高校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迈向高水平。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的部署要求,实现“高校强省”战略,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积极解放思想,搭建合作桥梁、助力民办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特色化建设。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教师张娜娜今年6月才来到该校任教,作为一名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她参加了多次学校组织的专题培训,这让她受益匪浅,她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第一场的新入职教师宣誓,让我们觉得作为教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教学能力考核及培训,全过程全方位对我的教学能力进行指导。我感到自己的教学技能、基本功更加扎实了,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的教育’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陈静是吉林华桥外院教育学院的副院长,作为一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她参加了多次国内国际学术交流,这让她开阔了眼界,增长见识,提升了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她说:“我们老师们开展了非常多的教学研讨会,学校也派了我们这些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国外进行研究、访问,对我们进行教学创新的改革有很多的新思路。所以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引领我们解放思想,引领我们进行改革创新,引领我们不断地去探索。”

  作为吉林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的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自2014年5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教师培训、研究交流、教学咨询、支持服务等功能。针对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年轻化、教学经验不足等特点,中心积极开展分层分类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禚军说:“一方面,针对新入职教师,构建了系统的培训模式,从学校理念、岗位认知、教学能力等多方面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融入学校的教学教育工作。另一方面,主抓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设计并实施了‘华外人才培养项目’,分成名师、英才、优青三个梯队,在学历提升、国内外进修、科研教研创新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经过几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培养了一批教学基本功扎实、愿意投身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

  这次,结合省委倡导的“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10月20日组织召开了吉林省民办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的研讨会。省内10所民办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领导,就如何搭建合作桥梁、助力民办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特色化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禚军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说:“要构建吉林省民办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的长效机制,实现“抱团发展、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整体提升”。目前,我们正在计划申请成立吉林省高校教师发展工作指导委员会民办高校分会,进一步激发民办高校教师发展的新活力,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高教强省战略部署,全面振兴吉林,贡献我们的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图片由吉林华桥外国语学校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