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吉林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局长(主任)宋刚:构建“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 用“数字化”手段倒逼政府职能转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47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吉林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局长(主任)宋刚:构建“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 用“数字化”手段倒逼政府职能转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47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专题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吉林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局长(主任)宋刚:构建“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 用“数字化”手段倒逼政府职能转变

2018-11-16 02: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我省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聚焦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解难纾困和坚决打好重塑环境攻坚战,今日起,中国吉林网推出《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专题。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到东北调研召开座谈会,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六个方面要求。第一个要求就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

图片1.jpg

  11月15日,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吉林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局长(主任)宋刚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说道:“为了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省委省政府立刻启动了《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起草工作。目前《条例》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人大启动了立法特殊通道,《条例》有望在今年末或明年初正式出台。”

  构建“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

  用“数字化”手段倒逼政府职能转变

  “省委省政府决定,在这次机构改革中,新组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并加挂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的牌子,用意极为深刻,就是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全面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将改革推向深入。”宋刚说,“我们正在进行‘数字政府’的顶层设计,开始构建‘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力争尽快让吉林人民和企业真正分享到‘数字吉林’建设的成果。”

  围绕“痛点”、“堵点”抓整治

  帮助民营企业解除发展“困扰”

  宋刚表示,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等涉企“四乱”是广大民营企业最为厌烦、最深恶痛绝的,对此将进行常态化整治,年内要抓一批反面典型进行通报,震慑不法分子。“去年以来,我们已经帮助各类企业清欠30多亿元政府欠款,下步还要继续加大力度,确保三年内完成‘清理陈欠、不发生新欠’的目标任务。此外,对于企业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我们都会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一个一个啃下来,为全省民营经济加快改革发展扫清障碍。”

  敞开大门开展考核评价

  让民营企业充分参与到全省软环境的考核工作中

  “我省已经将软环境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每年开展一次考评,考核结果与部门单位负责人业绩评定和部门评先挂钩。”宋刚说,“吉林省软环境建设的好与坏,企业家最有发言权,所以在考评工作中,我们安排了民营企业评议涉软部门和民营企业软环境监督员评议等环节,赋予重要权重。第三方评估也是广泛吸纳广大民营企业评定意见并确定评估分值,真正让广大民营企业在软环境建设中有发言权、有参与感。”

  真心实意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让“妈妈式”服务成为吉林特色

  宋刚表示,在世界各地,企业经营都会遇到问题,没有一个政府敢承诺不让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出现问题不可怕,关键在于政府要站在企业角度设身处地考虑问题,真心实意解决问题。曾经吉林省有的企业反映,遇到问题后要挨个部门去‘拜码头’,甚至有时候都不知道该找谁。省委省政府已经发现这个问题,两年前成立了省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目的就是让我们做好企业的‘娘家人’,为企业提供‘妈妈式’的服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文/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