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明年将推出2.0版“只跑一次”改革 加快补齐短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658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明年将推出2.0版“只跑一次”改革 加快补齐短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658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专题

我省明年将推出2.0版“只跑一次”改革 加快补齐短板

2018-11-19 02: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只跑一次”改革,精准施策,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解决企业和群众反应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努力营造审批无差别、服务无偏见、办事不求人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更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目前省级已公布三批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事项,“只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97.6%,各市县“只跑一次”事项比例全部超过80%

  “为了全面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我省在‘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只跑一次’改革中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松绑’、‘减负’。 下一步,围绕民营经济发展需求,我省将重点抓好‘放管服’改革,切实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明年将推出2.0版‘只跑一次’改革,加快补齐‘只跑一次’改革短板,复制推广发达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省政府办公厅放管服协调指导处处长潘维有介绍说。

  加快补齐“只跑一次”网络支撑的短板

  经过2018年深入推动,全省上下均实现了80%以上事项的“只跑一次”,在网络建设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办理的质量和效率还难以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要。

  潘维有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公共数据整合和共享利用,以数据共享促进流程优化、业务协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高质量“只跑一次”。

  全面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事项标准化

  由省级各部门单位牵头负责本系统省市县乡村五级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标准化,并按照“设定依据”相同条件下、申请材料之间不可组合为标准,将一个办事事项拆分至每一种具体的办事情形,即完成一个办事事项的最小颗粒化,达到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在移动端、PC端、自助端等线上“一窗”和实体大厅线下综合“一窗”办理,同时为“一网通办”奠定基础。

  实现从“办一个事项”向“办一件事”只跑一次转变

  在具备网络支撑和完成办事事项标准化后,由各地各部门负责梳理规范一件事的“只跑一次”。

  对于由一个部门办理并且涉及多个事项的,由部门牵头负责将其串并联起来,在办理一个事项实现“只跑一次”的基础上,梳理规范集成为“办理一件事情”,通过数据共享和再减申请条件、申请要件、办理环节、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实现“办理一件事情”的“只跑一次”,并形成本部门的“办理一件事情”清单,如办理购买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办理二手房不动产登记等。

  对于涉及由多个部门办理并且涉及多个事项的,由主办部门牵头并按上述要求逐步累加形成“办理一件事情”清单,如办理一家小微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等。

  推进部门之间“只跑一次”改革

  为破解部门自身“只跑一次”“灯下黑”等问题,以部门之间办事需求为导向,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

  从部门之间交流最频繁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全面梳理部门之间的办事事项,把握简化管理与精准管理的关系,设置规范具体的程序和制度,制定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进行流程再造、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成熟一批、实施一批,推进改革集成化、标准化、数字化,2019年底实现政府部门之间办事“只跑一次”。

  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向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延伸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城市大医院看病难和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从群众看病就医“关键小事做起”,围绕看病少排队、缴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便民惠民服务更贴心、急救更快捷、配药更方便、母子健康服务更温馨、转诊更顺畅、“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更普及等医疗服务项目,着力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绩效。

  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形成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的医疗服务新模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