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666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666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报道——

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018-11-20 02: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税务部门从“心”出发,支持民营企业“新”发展。

  民营经济是吉林省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自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针对民营企业和广大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将11大类202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只跑一次”范畴,其中112个办税事项纳入电子税务局,实现了“全程网上办”。全面启动税收业务“一厅通办”和“一键咨询”,实现所有办税服务厅均可办理所有的税收业务,切实解决纳税人“办税两头跑”难题。

  企业家的“心里话”

  “现在咱们办税效率真是高,手续简便时间短,业务很快就办完了。”11月16日,长春市南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内,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晓轩在办完业务后说了这样一番“心里话”。

税审1.png

税审2.png

李晓轩的心里话

  事实上,作为一家全球铝加工汽车轻量化零部件供应的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得到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鼓励。

  身为企业高管的李晓轩,感受颇深。

  据他回忆,在税收服务方面,税务部门一直很注重过程服务,面对企业财务人员百问不厌,随时给予辅导和帮助。此外,从落实优惠政策服务层面上,税务部门也非常关心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情况。

  “公司从2017年3月开始享受购入不动产抵扣进项税政策,截至目前公司节省税费357万元,到明年8月前还可节省137万元,8月开始执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还企业政策,截至目前退税442万元。”李晓轩坦言,优惠政策的落实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及时送政策、及时辅导和提醒,这大大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李晓轩的真实感受绝非个例,享受高质量的税收服务,已经成为当下许多纳税人的共鸣。

  税务所里的“三字经”

  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吉林省税务部门下足了功夫。

税审3.png

王英璐介绍税务所里的助力民营经济的举措

  “我们积极响应纳税人需求,聚焦民营企业办税痛点、难点,推出从‘心’出发,支持企业‘新’发展的多项便民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长春市南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王英璐表示,如果用关键字概括就是“准”、“顺”、“简”。

  所谓“准”是重点围绕“最多跑一次”202项业务清单,编制清单手册,落实清单责任,将每项业务落实到实处,保障民营企业来办税服务厅办理各项税收业务时环节最少,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

  所谓“顺”是为便捷民营企业办理涉税业务,将办税窗口延伸到南关区政府政务大厅,实现了企业从办理营业执照到取得开具发票资格,领取完发票的时间缩短到三天。极大减少了企业办税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

  同时,为缓解发票领用来回跑问题,推行发票“网上申领,线下配送”,让纳税人足不出户领取到发票。对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不超过10万元的即时办,大大缩减审批和流转时间。

  所谓“简”是进一步简化新办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开展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使新办纳税人可以一条龙办理相关涉税业务。对于注销业务设置“清税注销业务专窗”,通过单独叫号、容缺服务等举措,对纳税信用等级为A或B的民营企业实行即时办结;对流转类注销事项及时安排检查核实,大幅提高了注销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纳税服务更显“贴心” ,民企办税变轻松。

  在当天采访中,就如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谢文也从多个维度给予回答。

税审5.png

谢文从多个维度谈如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上下全部行动起来,我们省局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这项工作。”谢文表示,期间全系统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每个地市都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都要走访民营企业,针对民营企业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

  同时,全面梳理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也要针对税收工作存在的一些风险提示纳税人,通过这种方式来助力吉林省民营企业的发展,通过优化服务让企业有更好的营商环境,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位,把省委省政府、税务总局有关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在吉林税务系统全面体现出来。

  “其实早在10月份,全省税务系统召开了103场纳税人的座谈会,这些纳税人座谈会就包括民营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让企业感受到税务系统是真心对待纳税人的诉求,真心把各种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他如是说。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下一步我省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办税服务,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