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即将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670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三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即将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670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三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即将举行

2018-11-20 10: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11月20日10时,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守君出席并发布有关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长春市旅游局局长曲笑等。

  发布会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守君详细介绍了第三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的基本情况、特色亮点和具体安排。

  陈守君说,第三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拟于2018年12月-2019年3月举办。其中,开幕式和集中展示活动与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合并举行,时间为12月20日-24日。

  根据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本届雪博会,由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主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春市人民政府、中国旅游研究院承办,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协办。会议以“冰雪圣地·相聚吉林”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白雪换白银”,持续提升吉林冰雪在全国产业地位,形成“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看吉林”的态势,努力把吉林省建设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本届雪博会在长春市启动。展示区设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6万平米,折合标准展位3448个,设置七大主题八大展馆。包括:

  冰雪文化旅游主题馆(1号馆):也是本届雪博会的“主舞台”,第三届“雪博会”开幕式暨中国冰雪旅游盛典,以及展会期间用于省内各地推介及文化展演活动将在这里举行。

  冰雪文化主题馆(2号馆):主要突出“吉林文化符号”的展示,是吉林冰雪的时空对话。

  冰雪长春主题馆(3号馆):用于长春市冰雪产业整体展示。

  智慧冰雪主题馆(4号馆):展示“吉旅行”旅游生活服务平台和国内领先的智慧文旅、新媒体产品。

  冰雪城市主题馆(5号馆):汇集了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的各省区市、省内各地冰雪产品,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全国的冰雪旅游风光。

  冰雪体育与冰雪装备主题馆(8号馆):是为冰雪体育爱好者设立的,汇集了冰雪体育运动装备,除雪造雪设备展示等。

  冰雪驾乘主题馆(6、7号馆):是爱车一族的首选,冬季乘用车、房车及冬季汽车用品在这里展示。

  “雪博会”从创办之初就力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不断探索由政府办展向社会办展转化之路,目前已确定国内外滑雪装备服饰、除雪造雪设备、户外装备等400余个品牌的参展商进行展览展示,其中,境外品牌30余种。

  此外,室外展览面积4万平米,设有雪地摩托体验区、大型雪雕展示区、雪滑梯及攀冰热雪赛事区、冰上活动体验区、滑雪体验区、越野滑雪区、雪合战比赛区、雪地足球场、除雪造雪设备展览演示区等,进一步拉近了冰雪运动与普通大众的距离。

  另外,本次展会设主宾国:泰国,主宾省(市):北京市。目前本次活动的嘉宾邀请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嘉宾邀请层次更高规模更大。国际嘉宾主要分三个层次,分别是境外重点发展冰雪旅游的国家及城市:包括欧洲阿尔卑斯山经过的国家及重点冰雪城市、美洲洛基山经过的国家及重点冰雪城市、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山经过的国家及重点冰雪城市以及东亚、俄罗斯、澳洲等重点冰雪城市。举办过冬奥会及已获得举办权的国家和城市,世界冬季城市市长协会成员等8个国家的20多个会员城市。国内嘉宾,主要是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成员省市:北京、河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新疆等。另外,中国滑雪协会、中国滑冰协会、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也将派员参加。

  预计来自21个国家、地区的50余个冰雪城市代表、国外重要嘉宾、国际知名旅行商;全国各省市旅游企业代表;获奖城市代表;航空公司代表;国内外冰雪制造商、采购商、经销商;国际、国内知名媒体代表,约600-800余名嘉宾参会参展。

  近几年,通过连续的打造,将雪博会培养成为一个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做好雪文章的最重要的、有效的载体,打造国家级、国际性冰雪产业发展重要载体和平台。

  根据陈守君介绍,今年雪博会,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对“雪博会”提档升级。

  一是扩大雪博会平台维度,以单一产业发展向多业态整合过渡。集中力量打造三个平台:

  专业权威平台。我们要将雪博会打造成为“中国冰雪旅游盛典”永久举办地;“中国冰雪风云榜”、《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的永久发布地;让雪博会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冰雪专业展会和最权威活动载体;成为吉林冰雪产业发展的统领和抓手,吉林冰雪产业展示与推广的平台和窗口。

  集中展示平台,本届雪博会以文化、旅游、体育为主线,将通过举办“冰雪群英汇”“冰雪故事汇”“冰雪体验汇”等活动,建立旅游推介、文化交流、冰雪运动、商贸洽谈的多维度平台,探索智慧冰雪,拓展冰雪装备制造,集中展示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成果。

  群众参与平台。通过组织群众性文化旅游活动,实施文旅惠民举措,引导群众性冰雪消费,全民参与冰雪活动,全民关注冰雪发展,全民乐享冰雪成果。

  二是挖掘雪博会内涵深度,由资源成果展示向文旅链条叠加转换。

  展览展示首设冰雪文化主题馆。2018-2019雪季统筹全省40余个演出团体、文化宫、艺术馆等,开展245项文化展演活动。包括雪博会期间着重打造的吉林冰雪文化长廊、设立文化主题展馆,将我省文化产业、艺术团体、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成果呈现在广大公众面前;组织全省各地开展文化展演活动,将舞剧《人·参》、吉剧《桃李梅》、京剧《大闹天宫》、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评剧《春回桃湾》等优秀剧目在雪博会期间集中向公众展示。

  内容设计和推广形式突出文化元素。本届雪博会开幕式将以时空转换为亮点,以文化传承为线索,以资源产品为支撑,以“我与吉林冰雪的时空对话”为主题,利用360°全景环绕屏幕及杜比音效,配合舞台拟真技术,打造一场集视觉、听觉、触觉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式冰雪推介。

  多种形式宣传讲好吉林冰雪故事。雪博会期间,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挖掘梳理吉林冰雪文化脉络,讲好吉林冰雪故事,采取线上互动传播及线下分享交流的方式,创办“冰雪丝路讲坛”“冰雪大咖秀”“冰雪人物专访”等环节,高端引领、根植生活、全域互动、扩大影响。

  三是强化雪博会品牌热度,从传统宣传模式向体验式营销推广迈进。

  开展“冰雪英雄”群众性滑雪赛事和“欢乐之冬”城市冰雪休闲系列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冰雪休闲活动,在六大滑雪度假区相继开展冰雪赛事、滑雪体验活动,让广大公众积极参与其中,感受冰雪魅力。

  开展“吉林有约·全民做冬”之“赴约吉林冰雪体验行”活动,延续“吉林有约·全民做冬”微博超级话题影响力,邀请京津冀地区5个家庭采用自驾游的方式体验吉林冰雪。通过跟拍直播他们在吉林期间的“品文化”“尝美食”“学滑雪”“赏雾凇”“过大年”等生活体验,让网友感受冬季到吉林旅游的真实有趣。

  开展“冰雪吉林dou来嗨”旅游攻略抖音挑战赛,邀请旅游达人、航拍达人、视频制作达人等参与抖音短视频挑战赛的形式,引发网友互动参与的热情,批量发掘吉林冰雪旅游的新玩法、新攻略,丰富产品供给。

  开展“我在吉林学滑雪”旅行商互动体验活动,国内重要客源地旅行商代表在吉林学习滑雪技巧,感受世界著名粉雪基地的雪质,观赏中国最美雪花的靓丽,体验吉林冰雪的魅力与快乐。

  全省各地也将以雪博会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各类大型冰雪节事和文化节事活动,活动涵盖整个2018-2019年雪季,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如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第24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2018中国·叶赫满族民俗旅游节暨第三届中国·叶赫冰嬉节;“冰雪奇缘·童话通化”中国·通化冰雪旅游季;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中国·白山“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第十三届长白山国际粉雪旅游节等260项冰雪节事活动,全面营造冰雪氛围。

  本届雪博会的展示区设在了长春国际会展中心,请问卢福建副秘书长,长春市作为本届雪博会的东道主,为办好本届雪博会,具体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呢?

  对于这样外界关心的话题,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表示,“2016年,首届雪博会就是在长春农博园举办的,当时在展会档次与规模、展会专业性、观展人数与展会成交额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因此,长春有举办雪博会的成熟经验,今年的雪博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地理位置上更加便于百姓参与,今冬,会展中心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了展馆的升级改造。同时,为提升雪博会的影响力,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将与雪博会同时举办开幕式,两者应该是互相借势、互引助力,有利于集中优势,产生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了筹备好本届雪博会和冰雪节,推进我省、我市冰雪产业发展,长春市政府提出了冰雪景观打造工程、全民上冰雪工程、城市冬季亮化工程、城市道路清雪工程、公交温暖服务工程等五大工程。届时,我市重要公园、景区、广场、道路都将制作精美的冰雪雕塑作品,各地区冰雪赛事、冰雪活动此起彼伏,实现冰雪进社区、冰雪进校园、冰雪进机关、全民上冰雪,将把长春市打造成一个大的冰雪乐团,绿色、高效的道路清雪工程,美轮美奂的冬季亮化工程,温馨周到的公交温暖工程定会让来长游客和市民感受到冬晶北国春城的壮美与热情。本周,市政府还将召集冰雪节组委会全体会议,进一步明确宣传工作、接待工作、安全工作和服务保障工作。长春市将全面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一主六双’辐射带动作用,发扬打先锋、站排头精神,把本届雪博会承办好,把本届冰雪节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长春市冰雪节已经走过了22个年头了,今年,长春市冰雪节与第三届雪博会同时开幕,本届冰雪节的特色和亮点有哪些呢?

  对于这样的问题,长春市旅游局局长曲笑说,“本届冰雪节从2018年11月12日开始,到2月19日正月十五结束,历时100天。主题是激情冰雪,幸福长春。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政府相关部门,重点冰雪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全力打造冰雪景观,将冰雪与城市文化游、关东民俗游、温泉康体游、乡村体验游、研学教育游等旅游产品有机结合,共打造重点冰雪运动及娱乐场所40余处,冰雪活动百余项。其中重点产品包括三大滑雪场,五大冰雪温泉,十大冰雪乐园和遍布全市的冰雪观赏和体验场所;冰雪活动包括主体活动10项,区域性综合冰雪活动11项,冰雪文化艺术活动20项,冰雪体育竞技活动16项,大众冰雪体验活动30项和年节民俗冰雪活动22项。

  说到本届冰雪节的特点,我认为无论从产品打造,还是活动组织上都是遵循‘资源为根、特色为本、文化为魂、市场为导向’的发展原则,突出了产业引领、创新创意、品牌带动、业态融合和全民参与的主要特点,扎实推进‘冰雪进社区’‘冰雪进校园’‘冰雪进机关’和‘全民上冰雪’,形成了城区、开发区和县域集群发力,冰雪产品东西南北中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让长春的冬季成为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羡慕的幸福冰雪乐园。”

  另外,“冰雪吉林DOU来嗨”抖音挑战赛前期工作已经展开了,并吸引了省内一些旅游企业、政务新媒体号的广泛关注,请问能介绍一下这次抖音挑战赛的具体情况吗?普通的网友、市民是如何参与呢?

  陈守君直言,为了更好地借助新媒体手段宣传吉林冰雪,发动全民之力挖掘更多的吉林冰雪元素并将其传播出去,今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抖音短视频面向全球发布#冰雪吉林DOU来嗨#话题挑战赛。旨在通过挑战赛让全网用户真正走进吉林,感受吉林冰雪的独特魅力,打造吉林冰雪文化符号。

  本次话题挑战赛将于2018年12月5日-12月17日正式举行,用户只要打开抖音短视频,搜索话题#冰雪吉林DOU来嗨#,上传有关吉林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地域美食等相关视频,参与互动,便可赢取现金大奖!本次活动所有参赛视频拍摄地须为吉林省境内,视频内容传递正能量,体现冰雪吉林;视频表现形式不限、配乐不限,鼓励原创。同一帐号以点赞最高的视频为准。点赞最高的前五名抖友,还有机会受邀参加第三届雪博会的开幕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图片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