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科研团队发现恐龙牙釉质波纹构造的最早记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673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科研团队发现恐龙牙釉质波纹构造的最早记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673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大学科研团队发现恐龙牙釉质波纹构造的最早记录

2018-11-20 19: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吉林大学科研团队发现恐龙牙釉质波纹构造的最早记录。这是吉林大学恐龙演化研究中心及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生物演化与古生物化学”研究团队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研究成果。

图片1.jpg

  “长春龙”是由吉林大学博物馆科研团队在吉林省中部地区发现的一种新属新种恐龙,全名“娇小长春龙”,其体型小巧玲珑,体长1米左右。“长春龙”化石是迄今为止所发现保存完好的原始鸟脚类恐龙化石之一,其骨骼保存完整、表面未风化,在石化过程中基本没有受到挤压和变形的影响。

  吉大恐龙演化研究中心科研团队立足于对“长春龙”进行综合研究,从多角度出发探索其生长节律、个体发育、群落组成、生态结构等特征,致力重建“娇小长春龙”这一重要的原始鸟脚类恐龙的古生态模型,来诠释相关类别恐龙的系统演化历史。

  据吉林大学恐龙演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军介绍,以前从来没有人来仔细研究过长春龙的牙齿。而近期该团科研团队的研究人员采集了大量的长春龙颌骨及牙齿标本,制作了骨组织学薄片,采用交叉学科的方法,从显微解剖结构特征层面,观察到了长春龙牙齿替换齿的产生、发育,使用齿的磨蚀到最后脱落被替换的完整过程,获得了该型原始鸟脚类恐龙牙齿演化的详细数据,其研究成果对于认识恐龙的演化及其牙齿与恐龙食性、生活环境的关系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指示意义。

图片2.jpg

  同时在该项研究中,科研人员还在长春龙的牙釉质层内发现了波纹构造(wavy enamel),这是在鸭嘴龙类群以外的恐龙牙齿中首次发现该类特征,也是目前该类显微构造特征在恐龙牙齿演化中的最早化石记录,比以前的化石记录提高至少要3000万年。其指示了釉质层的波纹构造并不是白垩纪中后期进步鸟脚类板状齿系所独有的,其很可能与具对称型齿冠且外被釉质的剪切齿之演化密切相关,从微观的层面进一步揭示了长春龙与后期进步鸟脚类在系统演化方面的联系。

图片3.jpg

  “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长春龙这类原始鸟脚类恐龙与后期鸭嘴龙类恐龙之间是有联系的,它们之间的关系有多近?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

  那么这项究竟是重大意义和价值是什么呢?

  陈军表示,古生物研究是基础研究学科之一,它不像应用科学能够立竿见影地产生作用,基础科学的研究最重要的作用是对自然的探索认知,“我们这次也是对整个恐龙体系认知的一部分,对恐龙这种生物每一个细节了解的越来越多,就能从整体的方向对恐龙动物性的生活、个体发育有个具体的认识,也才能对生物演化的过程有个完整的认知。”陈军表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文/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