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百年老店鼎丰真 “一言九鼎 天下皆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673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百年老店鼎丰真 “一言九鼎 天下皆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673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变迁”系列专题报道

长春百年老店鼎丰真 “一言九鼎 天下皆丰”

2018-11-21 01: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鼎丰真,创于清末,成于民国,经伪满之乱,繁荣于新中国。自先贤开鼎丰真之宝号,茶、饼、糕点一应俱全,种类渐丰,招牌日盛。究其丰盛缘由,有其三:真品、真味、真诚也。真品者,用真料,传真技,精作求纯真;真味者,秉江南,承塞北,味美皆入心;真诚者,迎之用诚,送之用诚,百年奉真情。

过去.JPG

  1911年建立的鼎丰真商号,如今已是第六代,从80年代开始,鼎丰真的月饼就在市场上占据了主要位置。每当中秋佳节到来的时候,人们总是排着长队,到鼎丰真来买月饼,鼎丰真的月饼分两类、三式。也就是酥皮类,浆皮类;京式、苏式和广式,共30多个花色品种。它们有的外皮油润细腻,松软适口:有的酥松爽口,甜中有咸;有的色泽金黄,馅料丰盛,频频透香。

DSC_4422.JPG

  鼎丰真在百年的发展中屹立不倒,作为长春的老店,它默默承受着历史的洗礼,不断顺应时代发展。鼎丰真的老员工何慧芳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曾经一段时间改名工农兵食品厂,那段时间,企业除几个节日之外都很萧条。七十年代中期之后,长春的群众开始呼吁,为鼎丰真“恢复名誉”,这个老字号换了名字,却继续为老百姓生产着很多好吃的糕点。

SEL_5730.JPG

  1981年更名为鼎丰真商场。从1981年起,连续三年,长春鼎丰真食品厂的月饼、鼎牌萨其玛、鼎牌精双连面包、鼎牌奶花蛋糕等产品获省部级奖励。历经坎坷,但也收获良多。鼎丰真食品不断吸取时代发现的精华,为吉林省人民带来更好吃的糕点。

SEL_8208.JPG

  王放,鼎丰真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六代传承人,1996年,大学毕业后被分派到鼎丰真,当时社会经济逐渐发展繁荣,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也正是鼎丰真辉煌的时候。接受采访时她回忆道,那时正赶上中秋节,店里人山人海,大家都挤着买月饼,她用一句话来形容当时的场面,就是“月饼跟不要钱一样”,玻璃柜台都被挤碎了,店员站到窗台上卖货。

DSC_2976.JPG

  鼎丰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解宝田介绍说,2000年以后,鼎丰真有两年多的时间处于很艰难的状态,一方面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一些外地糕点品牌进军吉林省市场;另一方面则是市场上出现了许多鼎丰真品牌的仿制品。两方面原因导致鼎丰真在那一阶段受到很大冲击,企业经营很困难,曾经有近9个月开不出员工的工资。2004年,鼎丰真实行股份制改革,在继承传统工艺和文化的基础上,职工入股进行了股份制改造,百年鼎丰真向现代企业制度开始迈进,重组成立了“长春市鼎丰真食品有限公司”。注入新鲜活力的百年鼎丰真经过近两年的发展,逐渐摆脱了“一年靠两节,两节养一年”的固守模式,重新成为长春市糕点市场的领军品牌。

重庆路店面.jpg

  一名顾客接受采访时说:“鼎丰真是老品牌了,家人吃着放心,这些老品牌越来越少了,希望政府能够保护好它们,让其永久的发扬和传承下去。”

  百年鼎丰真见证着历史,记录着历史,也创造着历史。鼎丰真和时代一起起伏,一起跳动。鼎丰真的开创和发展,蕴含了几代民族企业家的艰辛和传奇,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慧的头脑,凭借着“信为先,品为本,一言九鼎,天下皆丰”的训诫和坚韧不屈的精神创造了鼎丰真这块金字招牌。今天,鼎丰真人将和长春、和历史一同经历、一同感受、一同创造:一同经历百年沧桑的岁月,一同感受日新月异的巨变,一同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