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注册滴滴司机惊觉已被注册 “陌生人”如何通过“层层审核”?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686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注册滴滴司机惊觉已被注册 “陌生人”如何通过“层层审核”?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686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注册滴滴司机惊觉已被注册 “陌生人”如何通过“层层审核”?

2018-11-22 11: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春市民陶先生心情很郁闷,原来,他在注册滴滴快车司机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已被“陌生人”注册过了,而陶先生思前想后,身份证一直未丢过,也并未有身边人用他的身份证注册。

  这位“陌生人”到底是谁?

  而注册滴滴需要“人脸识别”,这个“陌生人”又是如何通过的“层层审核”?

  市民遭遇:身份证被“陌生人”注册

  近日,市民陶先生联系到了中国吉林网,说出了他的遭遇。

  11月19日,陶先生利用软件准备注册滴滴快车司机,输入了手机号、车牌号、行车证、驾驶证后,到了身份验证这一环节,软件却突然显示:您提供的身份证已被注册!

  这让陶先生一头雾水,自己从来没注册过滴滴,身份证也没丢过,身边人也不可能用自己的身份证注册,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呢?

  带着诸多问题,陶先生拨打了滴滴客服电话,在与客服人员沟通后,陶先生向对方提供了身份信息,客服在经过比对后,确认:陶先生的身份信息确实被尾号为XXXX的手机号“盗用”了。

  而陶先生得到的答复是:请等待处理结果。

  滴滴客服:以前也有发生

  对于处理结果,陶先生并不满意,而事情已经过去了多日,陶先生始终没有接到滴滴的电话。

  11月22日,中国吉林网拨打了滴滴全国客服电话4000000666,几次尝试之后,终于接通了一位客服人员,该客服人员在了解到事情后表示:自己无法查到陶先生的申诉记录,也并不会接受记者的采访。

  当中国吉林网问到:为何会出现此类情况时,客服人员也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解答。

  中国吉林网:想问一下,为何会出现身份被盗用的情况?

  滴滴客服:如果申请人随便填一个身份证号时,系统会自动识别,账户将会被封闭。

  中国吉林网:滴滴平台不是有“人脸识别”功能么,如果别人用我的身份证注册,而且还注册成功了,是怎么通过“人脸识别”的呢?

  滴滴客服:“人脸识别”功能一直都有,但是如果验证过于频繁的话,账户也会被封闭。

  中国吉林网:这种情况,以前发现过么?

  滴滴客服:以前也有。

  中国吉林网:如果盗用我身份信息的人在运营过程中产生违法行为,要怎么处理?

  滴滴客服:如果确认不是你本人,可以给我们打电话。

  中国吉林网:能否提供一个较为专业的、有处理功能科室或人员的电话?

  滴滴客服:滴滴全国只有这一个电话。

  最后,这位客服人员表示,当事人可以添加一个公众号,将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及本人手持照片上传,等待结果。

  记者调查:身份信息被盗用的帖子比比皆是

  中国吉林网通过检索了解到,在全国范围内,关于注册滴滴发现身边信息被盗用的情况时有发生,也就是说,陶先生遇到的情况并不是个例。

  2016年,天津一位市民在注册滴滴时告知身份信息被注册过,滴滴要求证明“我是我”。

  同年6月,长沙一位市民也遇到了类似情况,“对此,滴滴出行公司回应称,“都是线上注册,以前可能(审核)松一点,现在很严的。”

  而在百度上,搜索注册滴滴身份信息被盗用的帖子比比皆是。

  截至中国吉林网发稿时,陶先生表示还未接到滴滴公司的处理结果,他怀疑自己提出的申请可能要“石沉大海”了,而对于事件的进展,中国吉林网也会第一时间跟踪报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图片为网络截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