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增补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为协会副会长单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94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增补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为协会副会长单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94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增补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为协会副会长单位

2018-11-23 10: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11月13日-15日,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在浙江磐安举行,来自全国82家孔庙单位的260余位代表同聚一堂,共商新时代孔庙发展大计。会上审议决定,增补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为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副会长单位。 

394526484224082807.jpg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是经民政部注册,由各地孔庙(文庙)、书院、孔庙配祀人物的庙宇、纪念馆组成的3A级社会组织,以保护、研究、开发、利用孔庙及其他儒家纪念建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自1995年成立以来, 在国家民政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依靠全体会员的大力协助与辛勤工作,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407891357171111902.jpg

  协会成立24年,共举办年会21届,其中2013年第十六届年会由长春文庙承办,此次年会由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主办,磐安县人民政府承办,浙江省儒学学会协办。会上根据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理事会审议,本次会议增补了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为协会副会长单位,吸收了泗县县学文庙等5家新会员单位。

  长春文庙多年来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年除举行多场成人礼、启蒙礼等传统礼仪活动外,还在元旦、春节、端午等每个传统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深受欢迎;2005年与省社科联、市社科联、长春电视台等单位共同开办了全国首家公益性国学讲座——国学大讲堂,延续至今700多期,未曾中断。值得一提的是,每年逢9月28日孔子诞辰,长春文庙都举办隆重全球联合祭孔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和报道,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长春文庙通过举办各种传统文化公益活动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深入挖掘儒家思想的时代意义与文化价值,丰富公益活动内容,提高大众参与和互动性,使更多的活动具有全球性和国际视野。特别是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国学的推广普及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成为长春文庙不懈的追求。

  长春文庙被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增补为协会副会长单位,这是对其多年来在加强长春文庙保护与利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今后长春文庙将严格遵循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的章程等规章制度,规范发展,加强与其他文庙的联系,共同为协会在新时代的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