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季寒性地区最长隧道五女峰隧道贯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704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季寒性地区最长隧道五女峰隧道贯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704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东北季寒性地区最长隧道五女峰隧道贯通

集通高速竣工后,开车时间将缩短为40分钟

2018-11-26 13: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6日,吉林省集双高速公路集安至通化段东北季寒性地区最长隧道五女峰隧道贯通,标志着集通高速公路向交工通车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吉林网获悉,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是项目作为《吉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五纵、四射、三横”之横三的一部分,在完善区域路网和连接国家高速公路网南北纵线及对外口岸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项目连接了通化市、通化县以及集安市,有利于哈尔滨、长春、沈阳形成的产业带向拟建高速公路方向辐射,建成后有利于通化市更好地参与东北亚经济合作和发展对朝边境贸易,促进大连、丹东、集安、长白山旅游带的形成和区域第三产业的加速发展。本项目的建设对加强国防、巩固边疆、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意义重大。

  项目起自集安市太王镇,接中朝集安至满浦界河公路大桥中方接线,经长岗、清河、头道,止于通化县快大茂镇黎明村,设黎明枢纽互通与鹤大高速相接。主线全长82.213km,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km/h,沥青混凝土路面。桥梁隧道占路线总长度的37.14%。项目概算投资87.5亿元,主体工程分6个施工合同段,2016年4月正式开工,2019年10月交工通车。

  五女峰隧道实施情况

  五女峰特长隧道位于吉林省东南部老岭山脉西南段的南侧,鸭绿江西北部,下穿风景秀丽的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为严寒季冻区最长公路隧道,是本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隧道设计速度80km/h,左幅长7930m,右幅长7871m,运营通风采用斜井分段通风方式,并于右线隧道中部设置一座地下风机房及斜井,斜井全长1537m,地下风机房建筑面积7912㎡。由中交一公局桥隧工程有限公司和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建,隧道于2016年7月5日开工建设,历时874天,于2018年11月26日实现全线贯通。

  五女峰特长隧道工程区地质情况较为复杂,存在多处断层、涌水、岩爆等特殊现象,且该隧道洞身过长,自出口向进口方向掘进为反坡施工,施工时排水和通风也是该工程的施工难点和制约工期的主要因素。

  实施绿色公路专项设计,提升集通高速品质,打造绿色旅游公路。
  切实实现“零借方、零弃方”
  集通项目充分利用4年工期的有利条件,通过合理优化隧道与路基工程的施工组织,提高隧道弃渣的综合利用,包括填筑路基、建设工厂化生态砌块生产车间及加工路面基层碎石,实现隧道弃渣的综合利用,节约资源变废为宝,有效降低工程综合成本。项目原设计8处取弃土场(取土场3处、弃渣场5处)均未征用,隧道洞渣100%利用,率先实现了交通运输部提出 “零借方、零弃方” 的绿色公路建设目标。

  融入地域文化内涵,打造特色隧道洞门

  隧道洞口是工程的门面,一个好的隧道洞门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五女峰特长隧道为严寒季冻区最长公路隧道,为体现洞门的宏伟、庄严,采用端墙式洞门,并以五女峰传说为背景的浮雕图案进行装饰。

  设置隧道景观带,提升通行环境

  在五女峰隧道地下风机房主洞加宽段,利用灯光变换设置了两处各120米长的景观带。景观带的设置能有效避免驾驶者在特长隧道中产生的视觉疲劳,最大限度地提高特长隧道驾乘的舒适性,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通行环境。

  竣工后 集安到通化只需40分钟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从通化至集安需要走303国道。由于道路依山而建,坡路、弯路较多,冬天,路面有雪,道路更加难行。现在从通化到集安用时2个小时左右。工程竣工后,集安到通化时间将缩短为40分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