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火车票将进入“无纸化”时代 老百姓怎么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715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火车票将进入“无纸化”时代 老百姓怎么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715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火车票将进入“无纸化”时代 老百姓怎么看?

2018-11-27 15: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从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实行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逐步电子化。

  该负责人说,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流程都将更加方便快捷。旅客购票时,通过网上购票的,购票成功后,可通过网站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也可在海南省内各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打印;通过售票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购票的,购票成功后,旅客将收到购票信息单,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报销凭证。

图为电子客票

  火车票将进入“无纸化”时代的新闻一经发出,引起了长春网友的关注。中国吉林网也对不同年龄段的市民进行了采访。

  不同年龄段市民对电子票褒贬不一

  长春大学1997年出生的张同学说,火车票进入“无纸化”的时代终于来临了。她老家在吉林,长吉城际列车已经可以不取票,凭借身份证就可以上车,非常方便。以后,电子票将在全国实现,真的太方便了。

  张斌是一名80后,在长春一家企业上班。他的工作性质决定他经常出差,说走就走是常有的事。但遇到周末、节假日等,排队取票,常常让他头疼。既麻烦,又耽误时间。如果免去了取票时间,那将是非常便利的事。

  而今年65岁的林女士则对电子票有了不同的想法。她说,她上了年纪,每次外出坐火车,由于闲来无事,她和老伴总是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车站。即使售票处人多,需要排队,他们也会耐心排下去。当拿到车票后,上面的信息非常全面,他们乘坐火车会比较放心。如果全国都实行了电子票,他们出行时会感到犯愁。但电子票是时代进步的产物,如果真的全国实行了,他们也会慢慢适应的。

  一听以后全国要实行电子票了,今年86岁的刘大娘可犯了难。她说,每次出行,如果没有儿女陪伴,儿女会把车票放在她手里,并把她送上车。但如果实行了电子票,她没有能上网的手机,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她认为铁路部门也应该考虑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出行,因为他们不会使用电子票。

  电子客票是什么?

  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到达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可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也就是说身份证、手机就是你的全国通行卡。

  当然,如果你是在车站购票,可以拿到一张购票信息单。有点像超市购物的小票,上面记录了旅客购票的车次、座位号等信息,但这个不作为乘车凭证。

  阅读延伸:

  1830年9月17日,第一张火车票诞生在利物浦至曼彻斯特铁路正式运送旅客之时。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铁路的第一代火车票是硬板式火车票,它的尺寸为57×25毫米,票面印有盲文。

  20世纪80年代,深圳火车站率先使用计算机售票,车票也改为软纸式火车票。1997年,铁道部确定了计算机车票的统一式样。这种电子车票不是事先印制好的,而是在售票时采用非击打式打印技术的热转出票机现场打印。

  2007年7月,硬板式火车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完全被全国联网的电子车票取代。凡是实行计算机联网售票的车站,都可以发售软纸式火车票。

  2008年,国内部分大中型城市的火车站陆续开始发售磁卡式火车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