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开展“开放日”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752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开展“开放日”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752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开展“开放日”活动

2018-12-03 19: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日,在国家第五个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吉林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吉林省女子监狱、梅河监狱以统筹推进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  走进司法行政”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政府机关部门、法律专家、心理学者、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以及服刑人员家属等百余人,目的是通过此次活动向社会各界人士展示新时代下监狱机关的新职能、新定位,提升监狱工作的社会认可度和满意度。

  健康有序的监狱改造环境

  上午9时,中国吉林网首次走进吉林省女子监狱。干净整洁的监狱环境、井然有序的习艺场所、温馨规范的监舍无不体现女子监狱规范化的现代监狱管理模式, 一下颠覆了影视剧中监狱的情景。走进监狱的习艺场所,狱务公开电子屏上显示服刑人员的各类信息,宣传栏上展示着学习宪法、论语等内容,一切都是规范有序。

image.png

  温馨洁净的监舍无不透着监狱的人文关怀,大到监舍外面设置的安检装置,小到服刑人员床铺上的影像框架,每一个环节的设计,都体现着监管安全的规范和人文关怀的细致,它让每一名服刑人员时刻都保持着正确的身份认知和对改造的信心。

  开放包容的监狱交流形式

  多年来女子监狱一直保持着与社会各界及服刑人员家属开放包容的沟通交流,以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获得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并接受来自公众的监督。活动当天,监狱长安彤宇带领狱政、刑罚、教育、出监监区等相关科室的人员与服刑人员家属以及社会人士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交流座谈,话题涉及服刑人员改造情况、减刑、狱内生活、未来刑满就业等多方面话题。同时还把一些疑难问题收集起来进行研究,以便在未来监狱管理工作中进行完善。

  多种渠道的监狱帮教体系

  联合办学、亲情互动、社会帮教、爱心帮扶、法律援助、就业推介“六个平台”一直以来都是女子监狱社会化改造的一大亮点,座谈会上来自彩虹基地的工作人员和社会帮教人士为现场30多名服刑人员讲解就业安置问题,介绍社会就业需求,鼓励服刑人员要多学技能,提高就业能力,使在场的服刑人员及时了解到社会发展变化,学习热情倍增,纷纷表示:“我们以为犯罪了,社会就不会再认可我们,刑满后回归社会会遭到歧视,改造积极性不是很高,但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以后,我们现在信心满满,觉得只要我们好好改造、重新做人,社会会接纳我们的。”

image.png

  内容丰富的监狱改造模式

  新宪法颁布以来,女子监狱举办多场《宪法》学习讲座,女子监狱邀请了中央政法委及教育部“双千计划”人选、吉林省监狱管理局特聘教育改造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余晓竹教授做《宪法》讲座,以此弘扬宪法精神,鼓励服刑人员争做守法公民。

  真挚感人的监狱亲情帮教

  亲属会面是“活动日”的重头戏,借助此次“开放日”的契机,监狱安排了服刑人员与亲人面对面见面,与亲人相拥相抱的那一刻,与亲人相互擦拭泪水的那一瞬,既是互诉相思,又是互勉劝慰,一句句思念、一句句叮嘱,鼓励服刑人员一定要认罪悔罪、积极改造,要为日后回归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梅河监狱“开放日”活动开展得也有声有色,法律专家钱和平老师为大家进行宪法知识讲座。他将宪法知识融入到监狱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由表及里、深入浅出,充分向服刑人员讲明监狱坚持以人为本教育挽救罪犯、尊重和保障人权正是宪法精神的具体体现,

  活动的最后,法律专家钱和平和律师李晶与服刑人员进行了座谈,对服刑人员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解答过程中,两位专家运用法律准确、语言诚恳真挚,每一句话都打开了服刑人员的心扉。

  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孟险峰表示:此次“开放日”是作为司法部开展“宪法宣传周”的首个活动,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的重要举措之一,它不仅能够加强监狱全体服刑人员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做遵纪守法公民的思想意识,同时也充分体现了社会帮教和亲情帮教在服刑人员改造过程中的所起的重要作用。

  “开放日”犹如寒冬的一团火,让大家感受着法治精神下的温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通讯员 胡继东 图片由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