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执法监督员真正发挥作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752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执法监督员真正发挥作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752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让执法监督员真正发挥作用

2018-12-03 19: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近日,为推动全省监狱系统狱务公开深入开展,充分发挥社会执法监督员职能作用,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宣传教育处按照局党组要求和部署,在延吉监狱组织社会执法监督员开展狱务公开政策解读和执法监督活动。

image.png

  延吉监狱长李正男介绍了监狱执法工作情况,并就召开狱务公开政策解读现场会目的、意义进行了说明。长期以来监狱聘请的狱务公开执法监督员,都是来自社会各行业、团体代表,对监狱执法业务不了解,外行监督内行,对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环节不掌握,很难真正发挥监督作用,要想让监督员发挥作用,真正取得监督实效,就要做到“真公开”,让监督员熟悉执法业务,练就执法监督的火眼金睛,真正发现我们的执法问题,才能解决我们“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灯下黑”问题,提高我们执法水平。

image.png

  延吉监狱聘请地方人大、政协、劳动保障、食品药品监督、卫生、媒体和服刑人员家属等方面人员为监狱执法监督员。在狱务公开政策解读现场会,监狱民警就刑罚执行、狱政管理、教育改造、生活卫生、劳动管理、监狱医疗、服刑人员配餐中心等法规、政策、规定、程序等详细进行解读。监狱还为执法监督员编印了《执法监督员手册》。直观的解读、演示监狱执法各环节,让执法监督员真正掌握监狱的执法业务,了解监狱执法程序,“零距离”感受监狱执法环境,真正发挥监督实效,加深社会各界对监狱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展示监狱民警良好精神风貌和监狱规范、公正、阳光执法新形象。

image.png

  会后,执法监督员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到主要执法现场对照手册和演示讲解内容,逐项监督检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两届代表林松淑是延吉监狱聘请的执法监督员之一,她在解读学习和对照检查后,跟陪同的监狱领导表示,作为延吉监狱多年的执法监督员,以前对这些专业的执法行为、执法业务还真不太懂,通过解读,才真正了解监狱执法程序和条件,自己变成了“内行”,以后的监督一定会更加专业。她建议说,自己是多年的社区主任,一直关心服刑人员改造生活,自己负责的社区就有十几名正在服刑的罪犯,他们的亲人经常会到监狱会见,以前监狱有亲情会见、面对面会见、共餐会见,形式都不错,对缓解服刑人员思亲之情非常有帮助,建议监狱恢复这种亲情会见方式。

  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肩负改造服刑人员的职责,守住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揭开监狱的“神秘面纱”,把监狱执法晒在社会公众和各界代表监督的阳光下,才能发挥监督作用,推进监狱执法规范,主动让社会公众包括服刑人员家属了解、理解和支持监狱的工作,对于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监狱一定认真研究,进一步改进监狱执法工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通讯员 胡继东 图片由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