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高法在国家宪法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760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高法在国家宪法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760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高法在国家宪法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8-12-04 15: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4日上午,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来自省内高校的师生代表、社会公众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接触、感知、体验审判活动,以传递宪法精神,树立宪法信仰,培育社会公众尊法守法、崇尚法治的良好风尚。

图片1.jpg

  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访群众自发地分成小组,参观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电子法院体验区、庭审观摩室、审判法庭,观看了全省法院40年改革发展纪实专题片及图片展,旁听了案件庭审,全面了解法院审判执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情况,现场感受司法的公开与公正。

图片2.jpg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省法院,感觉挺新奇的;作为法学专业的大学生,能零距离的了解法院还是很必要的;当代大学生要知法、懂法、遵守法律,保护法律,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法学系大学生李佳琪说。

图片3.jpg

  “想通过这次活动,向群众展示省法院的发展的过程,同时也让大家看到国家法制的进步,让群众感受到国家法制的发展,主要是拉近公众和法院的距离,让大家觉得司法不是那么神秘,通过透明和公开,进一步让大家了解法院,也提高法院对群众的服务水平,同时,也让法院更好的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刘岩说。

图片4.jpg

  开放日当天,省法院召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14条具体指导意见和服务保障措施,发布8起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典型案例。与此同时,省法院还组织了新任职人员宪法宣誓仪式。

图片5.jpg

  全国政协委员孔令智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在提依法治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尤其是修正完的宪法,发展这样的活动,这其中的意义非常大。

  “首先,向人民群众宣传宪法的本质,宪法在公民当中有一个神圣的地位,我觉得这个活动起到这样一个效果。其次,依法治国,要司法公平正义,这样使我们法院、法官和人民群众拉的更近。这种更近,正体现出司法的公平、公开和正义,维护司法的权威;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通过这样的宣传和渠道,宣传宪法,宣传法律,对我们创建和谐社会,为我们赢得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孔令智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