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带来机遇 提供发展平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762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改革开放带来机遇 提供发展平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762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专栏

改革开放带来机遇 提供发展平台

——访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团董事长宁凤莲

2018-12-05 00: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今在活跃的吉林民营企业中,宁凤莲和他的白山方大一直口碑甚佳。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他靠着出类拔萃的胆识和诚信经营理念,让白山方大品牌在行业内扬名天下。

  作为吉尼斯白酒藏酒数量世界纪录创造者,他更是被业界誉为“东北酒王”。

  12月4日,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团董事长宁凤莲接受了中国吉林网的访问。

图片1.jpg

  作为亲历者,宁凤莲对改革开放带来的改变有着自己的感受,“中国改革开放是从1978年开始,当时我在板石沟镇供销社工作。当初在那个期间,改革开放特别是给农业、农村、农民带来了很大的机遇,这是当时感受颇深的第一点。”宁凤莲说,“另外,作为供销行业也有一定的变化,因为供销行业主要也是服务,比如对农村和农民。那时我在供销社担任原浑江市(今白山市)板石沟镇供销社副主任期间感受比较多,改革开放给了很多政策、提供了发展平台,给供销行业也带来了发展机遇。记忆中,改革开放以前,有很多产品,过去需要粮票、布票、线票等一些供应的产品,定量消费一户才二斤酒,一个人是半斤猪肉。改革开放后全部取消了。供销社内的产品更加丰富了,消费者购买欲望和想法也越来越多了,整个市场体现出逐步繁荣,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需求和生活温饱,这段记忆非常清晰。”

图片2.jpg

  提到酒,宁凤莲和记者讲起自己当年与酒结缘的故事。

  “我从小对酒就比较感兴趣,后来在供销社系统工作期间,在原浑江市(今白山市)日用杂品公司工作,那个时候就开始经营一些烟酒类产品。此后又在这个系统供销联营公司工作,经营上就是拾遗补缺,国有商业不经营的,供销社主导行业不经营的,联营公司都可以选择和经营。”宁凤莲说,“在1990年的时候,市政府决定国有供销社系统的联营公司经理调到原浑江市糖酒公司担任经理。因为糖酒公司主要经营以酒类产品为主,后来我到公司担任总经理期间,就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如果算一下,从改革开放至今,有30年时间是跟酒打交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改革开放过程中,白山市政府决定原浑江糖酒站,改名后由白山糖酒站和白山市另外两户企业资产重组,共同组建白山市方大商贸有限公司,后期简化了一下,就叫‘白山方大’公司主要经营的还是酒类产品。2005年,政府又决定,企业改制变为民营企业。两年后,我接任了民营性质的白山方大,担任总经理。继续与酒打交道。2011年,把店开到了长春。当时的经营思路和战略就是要立足白山走向长春。利用长春的省会城市优势,辐射全省的各个地级市和县市区,进而拓宽市场销售。”宁凤莲说。

图片3.jpg

图片4.jpg

  宁凤莲告诉记者,“白山方大为了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抢占酒类市场销售先机,也做了一些思考。因为当下单纯的去营销销售,发展潜力已不是很大,满足不了战略发展的需求,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后并加以思索,决定以酒类经营为核心,利用现有的平台和经验,‘嫁接’产业文化。这样才能更好的充实强化内在的动力,拥有竞争能力。正基于此,建造了一所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馆。当时的想法是,开启酒文化之门,让更多的消费者,走进来对酒产品、文化都有了解。酒文化是灵魂,可以为企业注入活力。”

图片5.jpg

  “在我们日常经营当中发现一种现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已经不再是单纯饮酒为‘饮用’,甚至有一部分人不喝酒,但却产生了对文化的追求,开始藏酒而且人数众多。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馆经常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友’。为此,在博物馆2楼的展厅中,专门设立了吉林省老酒产品展区,展出近500个品种。”宁凤莲说,“藏酒是一门艺术和文化,同样让人快乐,很多消费者对藏酒越来越感兴趣。从中可以预见,未来酒行业发展将按照这个逻辑前行,即销售经营、酒文化、藏酒、拍卖。”

图片6.jpg

  经过十余年爆发式增长后,如今酒类行业暴露出诸多问题,比如厂家众多供大于求,对此宁凤莲表示,酒类行业十分需要供给侧改革。现在中国的酒厂不少,但是真正成为名牌的不多。回过头来看,购买酒类产品目标更为明确,就是聚焦名牌。不少酒厂面临形势非常严峻。从目前来看,能够持续发展企业都是注重品牌发展的企业,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如果没有能力改变,偏离市场终端需求特征,经过几年时间,一些不适用市场发展的企业将会被淘汰。

  “我个人认为不论是在那个行业,还是什么样的企业家,创新发展都是决定企业和企业家未来能否生存的重要要素之一,创新是一种力量的源泉,可以说至关重要,随着市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体现的将会愈加明显。”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宁凤莲如是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文/图

  (部分图片由白山方大集团供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