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就业失业登记服务 疏通群众办事堵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7771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优化就业失业登记服务 疏通群众办事堵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7771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优化就业失业登记服务 疏通群众办事堵点

2018-12-05 18: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要求,推进全省就业失业登记信息化建设,疏通就业失业登记服务堵点,真正让城乡劳动者更好地享受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近日,吉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就业和失业登记服务的通知》(吉人社函字〔2018〕175号),进一步拓宽登记范围、优化服务流程,减少佐证材料,极大地方便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
  拓宽就业失业登记范围,做到“应登尽登”。
  按照《通知》要求,将失业登记范围从城镇常住人员扩展到城乡劳动者,将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就业创业的港澳台人员纳入就业失业登记范围。目前,全省城乡劳动年龄内人口为1833.72万人,其中城镇劳动年龄内人口约800万人,扩展比例增加43.6%,基本满足所有城乡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需求,实现了全省就业失业登记全覆盖。
  优化就业失业登记流程,做到“全省通办”。
  充分利用《吉林省就业创业网》,实现业务经办、公共服务、监管监测、数据应用“四位一体”,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切实做到让网络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劳动者既可在常住地自由选择经办机构,也可通过智慧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办理登记。就业失业登记信息采用电子数据存储,取消了纸制《就业创业证》,劳动者可凭有效证件调取电子《就业创业证》,在全省范围内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减少就业失业登记佐证材料,做到“即时办结”。
  《通知》明确通过业务协同实现单位就业人员就业登记,简化灵活就业人员认定程序手续。在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时,除提供有效的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和就业失业状态证明外,无需提供其他任何材料,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非本地户籍人员因无法及时取得《居住证》,给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带来的堵点问题。另外,《通知》还明确就业失业登记实行一站式办理,在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经办机构要即时办结,比国家规定的7个工作日办结要求,提速100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