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是病不是“矫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771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产后抑郁是病不是“矫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771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产后抑郁是病不是“矫情”

专家告诉你这才是远离抑郁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12-05 21: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两天,长春人的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屏了:一位孩子刚刚满月的新手妈妈离家20多个小时未归,家人四处寻找都快急疯了!

image.png

  12月5日凌晨,这位失踪的妈妈找到了,但是她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经法医刑侦鉴定为自杀身亡。

  一个家庭就这么破碎了。一个仅有1个多月大的孩子,从此没有了妈妈……

  丈夫得知这个消息后悲痛万分,在朋友圈连发两条消息悼念妻子。

image.png

  产后抑郁是病不是“矫情”

  产后抑郁还没有被人们重视和理解 甚至还会被认为是产妇的“矫情”、“心情不好”,而其实是宝贝的妈妈病了,而这种病其实并不少见。

  据2017年中国精神科医师协会统计,出现诸如情绪低落、悲观绝望、烦躁不安等产后抑郁症状的产妇,比例高达50%至70%,其中发展到产后抑郁症的产妇约有10%至15%,这一比例远高于正常人群的抑郁症患病比,且仍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产后抑郁也是抑郁症的一种,产后抑郁导致的自杀死亡率在15%~25%,生二胎后则有20%~30%的复发率。

  专家揭开产后抑郁“真面目”

  许多人还并不真正了解“产后抑郁”的“真面目”,下面就让长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女保健科主任张立群对“产后抑郁”进行详细的介绍。

  到底什么是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产后四周内发生的抑郁症,目前大多数学者将产后抑郁症的范围扩大,既包括在产后一年内新发抑郁症,也包括妊娠期抑郁症的延续。

  症状严重的产后抑郁,可延长至产后1到2年,甚至迁延不愈、发展为慢性抑郁状态或周期性精神病。

  产后抑郁主要表现形式有情绪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睡眠/饮食障碍、焦虑/不安全感、精神混乱、丧失自我、内疚和羞愧、有自杀的想法等。严重情况下,可能导致自杀或杀害婴儿及周围亲人等恶性事件。

  生完孩子为什么会抑郁?

  产后抑郁的发生,跟女性产后的剧烈激素水平变化有关。女性分娩后,在孕期负责分泌诸多激素的胎盘被娩出,而卵巢分泌激素的功能无法同步恢复,导致产妇体内雌激素缺少,大脑内的5-羟色胺、多巴胺等令人兴奋的神经递质无法跟进,从而诱发“抑郁”。

  此外,社会角色转换、照料孩子的压力、家庭成员支持不足或缺乏等也都可能加剧产后抑郁的发生。

  其中,夫妻关系不和睦、夫妻异地而居、其他家庭成员(如父母、公婆)因各种原因不能提供足够帮助(包括照料的支持、心理的支持)、家庭经济条件限制无法向社会力量寻求帮助等,通常是产后抑郁发生的重要诱因。

  这五种方法可预防产后抑郁

  1.产妇产后注意饮食清淡和营养,适量增加运动,珍惜每个睡眠机会;

  2.家人尤其是丈夫应给予产妇理解、支持,帮助产妇养育孩子,减轻产妇的养育压力;

  3.家人应多关注产妇的情绪变化。如果产妇有心理失调,比如爱哭、失眠、易发怒等问题,家人应当给予安慰、包容,帮助产妇顺利调整,切忌指责或施压于产妇,以免加重产妇的不良情绪;

  4.建议产妇保持自己的社会交往,面临压力时,学会自我调整,及时发泄情绪,或转移注意力;

  5.病情较轻时,经过自我调节及家属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大部分产妇可自愈;但如果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工作,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生帮助,积极诊治。

  家庭成员要注意些什么?

  要时刻关注家人妊娠及产后的心理状况,如果孕妇在孕期就经常爱哭、焦虑、失眠、易怒、紧张,那么产后出现抑郁情绪的几率很大,更需加以重视。

  但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她们只是“心情不好”。这不是性格缺陷、不是人格上的污点,更不是只要“积极乐观”就能随之而去的。

  发现抑郁征兆咋办?心理专家来支招

  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科四疗区主任丁秀君介绍,当妈妈们发觉自己出现情绪低落、爱哭、疲乏、不想做事,失眠、脱发、头痛、头晕、耳鸣等,甚至冒出死亡和自杀念头的时候就应该警觉了,很可能是出现产后抑郁征兆了。

  这个时候怎么办?看看丁秀君都出了什么招: 

  第1招:买、逛、吃

  购物、逛街、吃美食是发泄负能量的妙法,转移关注焦点,在可能范围内满足自己的内心需要,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放松神经、平复心情。

  第2招:倾诉

  找朋友说一说,聊一聊,找到共鸣,会舒服很多。如果实在没有倾诉对象,可以拨打长春市心理医院的危机援助电话: 0431—89685000,24小时都会有人倾听。

  第3招:放松运动

  越想不愉快的事心情就会越不好,心情就会越发低落,陷入情感恶性循环的怪圈中。这些方式,会让你转移注意力。

  第4招:角色互换自我鼓励

  虽然已为人母,但别忘了你仍是丈夫的妻子、父母的爱女,谁也不可能做24小时全职妈妈。互换角色同时,多看看自己的优点,多把事情往好处想,经常自我暗示、自我打气:我会做到的,宝宝会健康快乐长大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