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宋冬林:吉林应在创新发展、动能转换方面大胆探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7776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宋冬林:吉林应在创新发展、动能转换方面大胆探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7776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盛放·40年家国—吉林再出发 与经济学家对话未来”

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宋冬林:吉林应在创新发展、动能转换方面大胆探索

2018-12-06 13: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0年前的1978年,中国做出了改革开放这一重要的历史选择。40年间,吉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焕发出的生机让人惊叹。

  40年后,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吉林将如何登高望远,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更坚实地走向下一个10年、20年?近日,中国吉林网专访了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宋冬林。

  吉林应在创新发展、动能转换等方面大胆探索

  中国吉林网:在东北振兴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的国际背景下,9月末,习近平总书记来东北三省进行考察,并在沈阳座谈会上提出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六方面要求,为东北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您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什么样的思考?

  宋冬林: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来东北并就东北振兴做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视。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东北考察,提出了深入推进东北振兴的六个方面要求。在吉林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就环境保护、国企改革及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都提出了相关的要求。

  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东北的讲话精神是一以贯之的,那就是东北地区作为我国现代乃至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一个主要的支撑带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指出的那样,至少应该承担五大基地一个支撑带的作用,即要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装备基地、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基地。

  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实施以来,整个东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就,包括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都发挥不能替代的作用和角色。吉林省作为东北地区的一个重要的省份,在农业、先进装备、能源产业等方面在东北及整个国家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吉林省特别是长春市在整个东北振兴中要起到“排头兵”的作用,尤其是在创新发展、动能转换等方面吉林省应该做一些大胆的探索。

  特有的资源禀赋是竞争优势不能丢掉

  中国吉林网:改革开放进入到21世纪,东北地区最核心的关键词就是“振兴”,党中央先后于2003年、2016年启动了两轮“东北振兴”。如果说2003年启动的上一轮东北振兴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那么新一轮东北振兴要解决的就是转型发展问题。那吉林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这些年一些经济学家也给出了一系列突围的方向性建议,您对此是否认同?

  宋冬林:这两轮振兴也可以说是两次转型都有它鲜明的特点。第一次转型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国有企业改革。在2003年改革之前,整个东北地区国有经济占比平均在80%左右,经过那一轮改革之后,这个比重降到了60%左右,当时地方国有企业在改革的过程中面临着相当多的困难。

  而2016年启动的新一轮改革,跟整个国家的经济转型一样面对的是一个趋紧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大家都非常关注中美贸易战,而实际上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整个世界经济还没有真正走出经济衰退的周期,国内国际的经济都是趋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适时提出经济的增速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转型。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所做出的指示中就讲到,东北之所以被称为老工业基地,主要是因为东北的产业多数都是传统的产业,而且结构单一,要么是原材料,要么是原材料的初级加工,附加值不高,同时对环境也有破坏,而一旦整个经济发生变化的时候,又容易先行进入衰退期。

  我国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在世界范围内产业变动之前就先行提出要“腾笼换鸟”,并且已经做出了一些调整,而目前我们在产业转型中所面临的处境是很艰难的,但是难度再大也要改。过去东北主要靠投资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必须通过动能转换由过去的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从要素生产力,从创新、从科学技术进步来获取财富的增加,在这方面吉林省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

  对于一些专家给出的建议我不便做出评价,但我认为吉林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把握自身优势,我们特有的资源禀赋是竞争优势不能把它丢掉。

  进一步简政放权 努力营造亲商环境和制度

  中国吉林网:留住人才,返乡创业,改善营商环境……最近几年,吉林省在各方面都做出了重要努力。从东北振兴的角度来看,如何与国家重大战略对接和借力?如何让经济和社会充满活力?如何让吉林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我们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变?

  宋冬林:面对整个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和东北经济发展增速的下降,社会上有不少的说法,这都是客观的,也是现实。这就要求东北的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提升招商引资的吸引力。特别是对微观层面的地方政府来说,要给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营商环境,不要人为地设置不同程度的“关卡”,降低企业经营的隐性成本。现在吉林省委省政府连续下发了许多文件,特别是在行政审批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方面吉林省在整个东北地区动手还是比较早的。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改革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的一个主要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因此吉林省的主要任务还是深化改革。深化改革主要还是要改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努力营造亲商环境和制度,让投资者走进来、留得下。目前吉林省各厅局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最关键的是要实实在在把权力放下去,这是我们各级政府需要关注的。

  找到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可协调的平衡点

  中国吉林网:生态资源是吉林不可复制的优势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那么未来,吉林省应当如何把这些生态资源变成“金山”“银山”,并使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宋冬林:所谓的“营商环境”既包括良好的法制环境也包括良好的自然环境。我们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方面因为它本身就是旅游资源,能为当地带来财富;另一方面好的自然环境也是一个好的投资环境。吉林省的自然环境有其特殊性,西部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东部地区的长白山脉是北方巨大的“植物金库”,这些不可复制的自然环境一旦破坏了有许多是没办法恢复的。

  发展与环境之间是有关联性的,但发展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不能是为了发展而发展,不能为了获取财富就对环境进行破坏,特别是有一些环境保护地区是属于国家保护地带,这是不能逾越的红线,宁可不搞产业也不能破坏。另一方面,也不能单纯为了保护而不发展,这样不仅当地的经济发展不起来,而且环境保护也需要经济基础来支撑。这就需要在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找到可协调的平衡点。

  解决好人才问题 让五大基地建设有重大突破

  中国吉林网: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东北地区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在此基础上,争取再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吉林要想如期实现,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或是取得突破?

  宋冬林:《若干意见》讲到两个时间节点,第一个时间节点是2020年,它不是国家给东北地区单独设置的时间节点,我们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东北是不能够拖后腿的。首先要在五大基地相关联的先进制造装备、重大技术装备、新型原材料、现代农业生产和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等领域有重大突破,否则就很难实现中央提出的东北地区要成为全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的目标。涉及到吉林省的包括装备制造、轨道客车和汽车,特别是无人驾驶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这些都是与五个基地和一个支撑紧密相连的。再就是东北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如何建设?这也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在2020年的目标实现之后还有下一个10年。如果这五大基地的建设有重大突破,进一步实现了中央给东北地区的定位,那么再有10年,整个东北地区就会真正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那时才算真正实现了东北的全面振兴。

  当然这个过程中的困难是相当多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现在整个东北地区人口出生率在下降,人才又不断外流。经济学上讲财富的增加和创造的过程是人的再生产过程,人在不断地流失,不要说无法实现再生产,就连消费都会成问题,因此如何把人才留住、把人留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有一个判断,十九大之后新常态下各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竞争会愈加激烈,客观上会形成一个新的“马太效应”,发展越好越发达的地区就会发展越快,吸引的人和人才就越多,反之经济越落后的地区越不行。这就需要政府在制定相关的政策时,不能以发达地区的政策作为标杆,改革开放和引才的力度要超过这些地区才可能有更大的吸引力。而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因素中,一方面有物质生活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有干事的氛围和环境因素,这是需要我们反思的。

  未来东北振兴需领导干部大胆创新和变革

  中国吉林网:我们说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今年改革开放已经40个年头,回望这40年,吉林省改革开放经历的各个历程有哪些吉林自己独特的烙印?从您的视角,我们过去40年的成功最重要的经验或者做法是什么?而对于吉林迈向下一个10年甚至更远的时间,最重要的又将是什么?我们最需要把握和坚持的是什么?

  宋冬林:如果要做一个纵向的比较,整个东北地区包括吉林省在内最辉煌的年代应该是改革开放初期,那时东北地区以及吉林省的数据在整个国家经济的重要排名中都是靠前的。40年过去了,无论是绝对量、比重还是增速,东北三省的数据基本都是靠后的。但我不认为这意味着东北经济在衰退,因为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客观历史过程,以底特律、匹兹堡为代表的美国五大湖工业区也在衰退,这是世界范围内产业界的一个客观规律,经历传统产业衰退的痛苦是正常现象。

  而在改革开放40年中吉林也一些亮点,其间涌现出制药业、化工产业等一些新的产业。而在改革开放40年中吉林的领导干部做了很多探索,例如在国企改革时搞承包制,吉林的做法就走在全国前面。在未来10年东北的振兴当中,仍需要领导干部进行大胆的创新和变革,因为东北下一步振兴的着力点在深化改革上,深化改革就意味着要有一些新的想法、新的思路、新的办法,同时还需要与之相配套的政策和环境,既让他们有更多的担当又要容忍他们在改革中犯错。

  东北有着非常丰厚的自然资源,原有的大工业基础和便利的交通设施都是下一步转型和经济振兴的良好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下一步最关键还是落实,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吉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一定会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褚新宇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