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督导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778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督导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778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督导会

2018-12-06 15: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6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督导会,总结目前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扫黑除恶工作思路。长春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程凤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春市中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安排部署,两级法院均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和信息工作小组,建立案件督办通报制度、诉讼节点报告制度和涉黑涉恶案件台账,形成全市法院一盘棋工作格局。两级法院精选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组建了15个由院、庭长担任审判长的专业化审判团队,负责审理涉黑涉恶案件。截至目前,长春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案件4件,以涉黑罪名起诉的被告人26人,其中2件已经开庭;涉恶案件19件,涉案75人,审结6件21人。受理审结二审涉恶案件1件,涉案7人。长春市中院审结的首例黑恶势力犯罪上诉案件,扣除检察院阅卷时间,从立案到审结仅用时7天,并当庭宣判,取得了较好效果。长春市法院通过“一案三查”积极查找黑恶势力犯罪及相关问题的线索,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公安、纪检监察部门。目前,长春市法院共排查出涉黑涉恶犯罪及腐败问题线索13条,其中长春市中院排查出线索5条,均已移交市、区扫黑办或公安机关。
  程凤义要求,长春市两级法院要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确保依法从严从快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程凤义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的政治站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稳固,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要自觉站在拥护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高度,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扎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要坚持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长春市法院要坚决执行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工作原则,优先排期开庭,快速审理宣判;严格杜绝超期办案、超期羁押、超期审理;既要“打早打小”,又要“打准打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三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审判质量。各院要坚持庭长、副院长以上领导担任审判长专办涉黑涉恶案件,深刻领会有关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法律标准和政策标准,不断提升审判能力,统一证据标准和裁判尺度,确保将每一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四要坚持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线索。对案件审判过程中发现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犯罪、收受贿赂、渎职侵权等非法违纪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依法严惩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职务犯罪。五要不断凝聚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合力。加强与当地扫黑除恶办公室和公安、检察等部门沟通协作,充分发挥扫黑除恶联席会议制度和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机制的功能。六要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在法院审判区、立案信访大厅等处设置扫黑除恶线索举报信箱。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集中公开宣判、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依法公开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重大典型案件的审理过程和宣判结果,营造强有力的扫黑除恶舆论氛围。
  长春中院李缃凡副院长主持会议。刑事审判二庭庭长石泉通报长春两级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14个基层法院院长、分管刑事副院长参加会议。
  会后,长春中院组织两级法院分管刑事副院长、庭长、员额法官进行扫黑除恶工作专题培训,并就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文/摄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