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九台区全力打造全国秸秆综合利用新样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785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九台区全力打造全国秸秆综合利用新样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785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九台区全力打造全国秸秆综合利用新样板

2018-12-07 13: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对全国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九台区全力打造全国秸秆综合利用新样板”名列其中。 

  近年来,长春市九台区从地域特点、种植结构等实际出发,通过创新模式,将秸秆综合利用重点放在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上,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绿色发展。几年来,九台区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整合各类资金24亿元,用于秸秆综合利用。预计今年九台区秸秆可收集量为117万吨,综合利用量为103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88%,比去年高出7个百分点。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据了解,九台区既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力求突破,重点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的“九台模式”。

7XN)KMM7]~KSU4ZU{BK$D%T.png

  “政府+企业” 建设秸秆综合利用项目

  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过程中,九台区积极拓展政府与企业的合作渠道。2016年,九台区政府与长春长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10亿元战略协议,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周围、长吉北线、高速公路两侧的10个村,建设10个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每个园区加工能力在1000公顷以上。目前,这10个产业园都已投产达效。长拖公司建立了由50台(套)机械组成的秸秆处理作业队,由过去的分散捡拾打捆变为集中捡拾、打包、运输、加工。通过公司与农户签订秸秆收储合同的方式,农户用1公顷土地产出的秸秆置换1吨生物质压块燃料,从而实现秸秆就地转化,改变农村生活方式。2018年10月,九台区政府与鑫垒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签订秸秆离田协议,组成了包括超过40台(套)机械的联合打捆离田作业队,离田秸秆面积2万公顷;投资10亿元的中航新能源集团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也在全力推进。一个个项目的落地,让九台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明显。

~%W{%0_PZBW7[6U`S%O0NQ6.png

  “新型经营主体+循环农业”拉长产业链条

  九台区鼓励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加入到秸秆综合利用中,通过发展循环农业,不仅实现了秸秆转化利用,更拉长了农牧业的产业链条。九台区东湖街道的隆达兴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可生产2万吨饲料,除了留下3000吨满足500头肉牛食用外,其余全部销往外地。合作社还新建了1.5公顷鱼池,饲养了5000只蛋鸡。通过秸秆膨化饲料过腹增值饲养牛,牛粪经发酵饲养蚯蚓,蚯蚓喂鱼、鸡,形成了一条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

  “技术+补贴”秸秆还田面积逐年增加

  九台区大力推广秸秆全量还田,建立了秸秆机械还田示范方17个,区财政给予补贴。购买秸秆还田机械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政策性补贴。今年九台区加大补贴力度,秸秆还田农机补贴达到了每公顷600元。先进技术的推广、补贴力度的加大,让九台农民秸秆还田热情高涨。2017年九台区秸秆还田面积0.94万公顷,今年秸秆还田面积达到了2.3万公顷。

  “四动”并举,全力打造秸秆综合利用平台

  为把秸秆综合利用真正落到实处,九台区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四动”并举,全力打造秸秆综合利用平台。

  宣传发动,促进秸秸综合利用共商发展。全区统一印制并发放《致农民一封信》17万张、政府通告8万张、袖标3万个、秸秆“五化”利用与禁烧宣传书画等17万份(册)、过街横幅标语1.3万幅(条)、致学生及家长一封信4万份、制作秸秆禁烧警示牌500个。

  典型带动,引领秸秆综合利用共建发展。2017年10月24日,在龙嘉镇泉眼村举行了九台区2017年秋季秸秆机收打捆作业现场观摩会暨长春长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雷沃拖拉机/打捆机交机仪式,长春长拖组成了50台(套)机组作业队,由过去的分散捡拾打捆变为作业队集中捡、打、运、加,填补了长春乃至全省50台套机械大规模作业的空白。

  惠民推动,加快秸秆综合利用共享发展。大力推广秸秆全量(半量)还田,建立秸秆机械还田示范方17个,区财政给予补贴。购买秸秆还田机械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政策性补贴。重点推广生物质锅炉,替代燃煤小锅炉,每蒸吨奖补2万元。对于领取“绿色通行证”的秸秆运输车辆予以放行。新培育秸秆综合利用企业11个,秸秆专业合作社21个,秸秆收购经纪人680人。推广秸秆养畜360万头、养禽1150万只,人均增收4150元。培育秸秆编织专业村45个(草编专业村12个)、专业大户720个(菌类大户247个),人均增收2150元。

  培训促动,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创新发展。先后举行全区秸秆还田现场演示会、秸秆综合利用推进会8次,现场演示秸秆燃具炉、秸秆还田机械使用,通过演示和推介,有力推进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向纵深发展。截止到目前,累计举办各类大规模培训班16期,直接受训人数达7.8万人(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照片来源:九台广播电视台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