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客舱乘务员见证吉林民航40年发展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790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飞行员、客舱乘务员见证吉林民航40年发展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790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不同飞机机型记录了城市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

飞行员、客舱乘务员见证吉林民航40年发展变化

2018-12-10 00: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做出了改革开放这一重要的历史选择,40年中,整个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交通工具的变化仅仅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

  从最初不能载客的国产运-5到现在的空客A330,不同的飞机机型记录了城市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12月5日,南航吉林分公司在长春龙嘉机场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阳光南航”公众开放日活动,飞行员、客舱乘务员纷纷讲述他们眼中吉林民航40年发展变化。

GQX_2249.JPG

  40年的机型变化—— 小飞机到大飞机 机长从“操纵者”转变成“管理者”

  1972年,原北航吉林分公司前身——民航十二飞行大队落户长春,拥有运-5型飞机18架,使吉林地区开始有了自己执管的通用航空机队和飞行队伍,也打开了吉林省民航时代的大门。

  国产运-5型飞机是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种运输机,虽然最初的运-5型飞机并不载人,却执行了吉林省最早的民航运输任务,在粮食增产、森林保护、荒山绿化、沙漠治理、抢险救灾等方面都贡献了很多力量。

GQX_2086.JPG

  黄永志现任志南航吉林分公司副总经理,是一名职业飞行员。1978年考入民航飞行学院,1981年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家乡——吉林省长春市第十二飞行大队。

  回忆起这40年来飞机机型的发展变化,黄永志告诉记者:“吉林民航最初运行运-5飞机时,驾驶舱非常简陋,只能执行磁测、护林、喷洒农药和航空摄影等任务;直到运-7飞机加入到南航吉林分公司机队后才开始执行短程旅客运输;‘空中美男子’MD82型客机加入分公司后,结束了飞机驾驶舱五人制的局面,改为两人制飞行,飞机的操纵理念由依据飞行经验和手上功夫转变为依据操作手册和标准操作程序;现在执管23架先进的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一改原来飞行员一杆两舵的驾驶习惯,实现了两名飞行员通过六块显示屏就能综合管理飞机的所有现代化设备。”

GQX_2135.JPG

  1994年进入南航股份吉林分公司的韩军,现任公司C类机长教员,是中国民航事业承上启下的一代飞行员。运—5、麦道82、空客他都飞过。其中,他对在长春运行13年的MD82机型印象尤其深刻。

  从1992年8月8日分公司成立第一架MD82飞机落户长春,到2005年12月21日最后一个航班收官停运,MD82为吉林省经济建设贡献了力量, 韩军介绍说:“MD82作为当时世界上一款主流中远程大型喷气客机,由于机身修长呈流线型布局,起飞和空中姿态非常优美,在航空界享有‘空中美男子’的称号。”韩军称,当时的MD82一改运-7五人制驾驶舱的模式,变为三人制驾驶舱布局,即机长、副驾驶、机械员,飞行理念由原来的“言传身教、口口相传”向“手册飞行员”过渡。

  相较于国产运-7,麦道飞机操纵系统为液压助力和钢索相结合,操纵更精准,通讯系统由原来的距离较近的高频改为甚高频,距离更远,沟通更流畅清晰,导航系统由原来的地标罗盘领航变为GPS导航,可以避免迷航、偏航事件的发生。由于没有中央警告计算机,所以所有的数据都需要背诵记忆,超限后,飞行员必需根据情况判断真伪,然后按照快速检查单(QRH)的步骤操作,这就对飞行员有了更高的要求。

GQX_2277.JPG

  40年的客舱变化——从手“捂”餐盒到国际标准的客舱服务

  改革开放40年,飞机也从原来的“奢侈品”成了现在人们常坐的交通工具。南航吉林分公司客舱部乘务长戈佳称,她刚开始在飞机上当乘务员时,并不是所有的旅客都可以乘坐飞机的,想坐飞机必须要开介绍信。

  1993年9月,戈佳正式考入了原北方航空公司,成为了一名乘务员,服役于Y-7上。戈佳称,那时候的运-7机上配备两名乘务人员,由于使用螺旋桨作为动力,机舱内噪音非常大,服务旅客时基本靠喊和读唇语。当时飞机在地面停留时没有电源,天黑以后,客舱里只有微弱的应急灯光,旅客登机时,需要乘务员搀扶着上机找座位。飞机上没有烤箱装置,配餐就只有餐盒,冬天机舱内寒冷,餐食被冻得又凉又硬。乘务员们经常用手去“捂热”餐盒。“当时的物资缺乏,还没有超市,旅客在日常买不到虾条果仁之类的小食品,在飞机上餐盒里都有。所以每当发给旅客餐食,旅客都像收到了艺术品一样,里面的小食品舍不得吃,连餐盒都舍不得扔。”

GQX_2384.JPG

  南航吉林分公司客舱部乘务长刘晔,也是1993年开始飞行生涯。据她介绍,1999年,分公司所有运-7客机置换成MD-82客机,服务标准和硬件设备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升。“我们从礼仪姿态、语言沟通等多个方面与国航、南航对标,机上服务从简单的传递式服务转变为精细化、标准化服务,实现了质的飞跃。”

  据她介绍,与运-7相比,麦道飞机在安全与服务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进,机上配备了应急设备,如灭火瓶,氧气瓶,防烟面罩等,机舱门内增加了应急滑梯,紧急情况打开舱门,滑梯会瞬间弹出,提供快速逃生通道;机舱顶部配备了两个机载应急救生船,为旅客提供了更好的安全保障。服务设施也变得更人性化,增添了分控阅读灯、呼唤铃、烤箱及音乐播放系统等。

  为了与国际接轨,麦道82飞机区分了头等舱和经济舱,设置了12个头等舱座位,头等舱乘务员均接受过正规的西餐礼仪、红酒知识等培训,并有侧重地招聘英语、俄语、朝语、日语等语种乘务员,更好服务国际旅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影 王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