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报道——吉林足球职业化24周年纪①】“延边马拉多纳”李红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791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度报道——吉林足球职业化24周年纪①】“延边马拉多纳”李红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791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年度报道——吉林足球职业化24周年纪①】“延边马拉多纳”李红军

2018-12-10 10: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篇语】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当年,延边足球俱乐部成立,并冠名吉林三星队,征战当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最高级别比赛——甲A联赛。

  1996年,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成立,并在当年征战中国足球乙级联赛。

  2000年,吉林足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吉林敖东因为战绩不佳,在甲A联赛中降级,同年,球队甩卖甲B参赛权,球队远走杭州。长春亚泰则与解放军超能合并,成立长春亚泰雄狮队,征战甲B联赛。

  2005年,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正式晋级中超。

  2007年,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中超夺冠。

  2015年,延边足球俱乐部重新回到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顶级行列,那一年,中超有了咱吉林人自己的“德比”。

  2017年,延边富德中超降级。

  2018年,长春亚泰中超降级……

  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到如今,吉林省两支曾经征战中超的球队先后降级。中国足球职业化的24年,吉林足球参与其中。这24年里,吉林足球有过高光时刻的喜悦,也有过落寞时分的无奈。

  其间,吉林足球出现过高仲勋、李红军、杜震宇、王栋、王光伟等名将,他们为吉林足球挥洒青春和汗水。

  其间,也有过沈祥福、李树斌、殷铁生、李虎恩等名帅的指点江山,他们为吉林足球的发展运筹帷幄。

  其间,也有过刘玉明等一批职业足球经理人,为吉林足球出谋划策。

  今起,中国吉林网将重磅推出2018年度报道——吉林足球职业化24周年纪,

  让我们与球迷一起寻找当年那些与吉林足球职业化有关的人,重温吉林足球职业化过往这24年。

当年李红军的“英姿”只能通过一些老旧杂志来寻找了

28年过去了,李红军的容貌发生了变化,但对足球的热爱没有变

  【球员篇(一)】李红军

  【人物志】

  你还记得当年的“延边马拉多纳”吗?

  如果你是一个老资格吉林球迷,就一定能够记得住李红军这个名字。李红军出生于1970年,身高1米68。他的这个身高,正好和世界上很多足球大师一样高,比如球王马拉多纳,比如意大利著名球星佐拉。也正是因为如此,在延边队,头发长、个子小、踢球好的李红军就被称为“延边的马拉多纳”。

  李红军是1993年入选国家队的,但真正让李红军出名,却是在1994年。那一年,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并施行了体能测试,如果体能不过关,就不能参加联赛。结果,体能一般的李红军,倒在了测试及格线上,无缘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元年比赛。

  “如果不是体能测试,我的足球生涯可能会更圆满一些。到现在我也说,真的是那一年的体能测试,毁掉了我整整一年足球生涯,而且是职业球员最好的一段时间。那年,我几乎都是在延边体校的操场上度过的,和一些梯队小孩踢球保持状态。”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的时候,李红军依旧放不下那段往事。

  当然,很多事情也都是物极必反的,对于李红军而言,虽然没有通过体测,一年没有球踢,可这一年,对于他个人命运而言,也发生了一个重大转折。当时,北京国安在准备与AC米兰的友谊赛,想到了赋闲在家的李红军,很顺利地,国安把李红军借了过来。那场在工体的比赛,李红军防守的是萨维切维奇,结果异常成功。也正是这次机会,让李红军得到了北京国安的青睐。

  1997年,李红军从延边转会到了北京国安,直到退役。

1995年,首次参加职业联赛的李红军就入选了当年的最佳阵容

  【过往事】

  “我感觉1993年才是我的高光时刻”

  退役之后的李红军目前定居在北京。12月4日,中国吉林网通过电话,与李红军取得了联系。在电话的另外一端,李红军乡音未改。

  谈及自己整个足球生涯,李红军直言,“其实我感觉我最高光的时刻是在1993年全运会上。那个时候,我们就已经在全攻全守,这和后来徐根宝指导提出来的抢逼围战术很像,甚至可以说就是抢逼围战术。只不过我们那个时候没有给这种战术这样的定位而已。”

  李红军所说的1993年全运会,对于很多资深的吉林球迷而言,并不陌生。当时,在全运会足球比赛中,以延边足球队为班底的吉林省足球队,被外界誉为“长白虎”,以全攻全守的战术,让人耳目一新。球队之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诸如李红军、李时峰等很有潜质的后起之秀。

  时过多年,李红军对于自己“延边马拉多纳”的称号,李红军倒是不十分在意。“咱和人家马拉多纳能比吗,我感觉这么叫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我个子比较矮吧。”

  李红军一共踢了7年职业足球,对于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李红军直言,“也算知足了”,毕竟,在李红军看来,“我进过国家队,参加了1997年十强赛。虽然没进世界杯,但努力了也就可以了。”

  转会国安后的李红军立刻坐稳了国安主力位置

Z[QW6}@8$K@DM(O{QIIGN{I.png

如今的李红军已经成了一个“胖子”

  【现在时】

  退役之后从事足球青训工作

  李红军是2001年退役的。李红军告诉中国吉林网,“退役这么多年,做过生意,也弄过高尔夫俱乐部,但一直都很牵挂足球。现在,我就在做足球的青训工作。”

  退役之后的李红军在北京安家了,刚开始那几年,用李红军自己的话说,“也挺迷茫“,毕竟,做了多年的职业足球运动员,“除去踢球,真的是啥也不会。”后来,李红军和朋友一起弄了一家酒店,但不太懂经营的他,很快就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个。再后来,李红军和几个朋友商量之后,将目光锁定在望京附近的高尔夫球开发项目上。“虽然干的不是老本行,但我还是没有离开体育这个圈子。”

  实话实说,退役之后的几年,李红军做的工作与足球确实关系不大。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9年,“后来是以前踢球的老朋友找到我,2009年的时候,我们这边不是有一个北京元老足球队吗,我就跟着一起踢了。再后来,彭伟国他们弄的老甲A联赛,我也一直参加。现在,我在做自己的足球俱乐部,主要弄青训工作。”

  其实对于自己熟悉的足球俱乐部,李红军是有计划的,“我们是一个体育文化公司,主要是对青少年足球进行培养,同时,也计划着在北京进行百强企业的联赛。总之,都是在做与足球有关的事吧。接下来,我们还计划成立一个红军足球学校,发展方向就是给职业队培养后备人才。”

  为什么会有“给职业队培养后备人才”这种想法?李红军有自己的很多看法,“你看看现在的很多俱乐部,基本上都会有一些三十四五岁的老将,现在职业足球不像我们那会儿了,30岁就算是老将了,球员的运动寿命增加了。但是,另外的一个问题是不是也存在?就是年轻的小队员为什么顶不上来?说到底不还是能力问题吗。都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我们的娃娃能力确实有待提高。我觉得,不管是吉林足球还是中国足球,想弄好,就必须要把青训提高上去,这不仅仅是我,而是很多我们那一代球员,现在都在弄青训的原因。另外,从我个人角度说,我不太喜欢教那些零基础的孩子,可能是性格比较急的原因吧。所以,我想把青训培养的方向,定在给职业俱乐部培养好苗子上。”

5af02290022c40709c1478cf04a9d898.jpeg

在李红军看来,当年没有通过体测对他影响很大

当年,延边球迷的热情,以及著名的“延边树挂”都给全国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说家乡】

  关注延边和长春足球,坚信他们能重回巅峰

  虽然在1997年就转会去了北京国安,但这个在吉林成名的“小个子”,依旧保持着对吉林足球的关注。李红军告诉中国吉林网,他每周末都会看中超,都会关注延边富德和长春亚泰的比赛。

  “去年延边富德降级,我真挺难受的。延边足球这些年不容易,没有大型企业赞助。现在大家都知道,搞足球,尤其是中超俱乐部,没钱哪行呀。至于长春亚泰,我更是没有想到能降级。之前我预测是天津和四川会有一个降级的。不过也没什么,按照长春亚泰的实力,他们明年会有很大的机会重新回到中超。”

  对于吉林足球,尤其是吉林足球的未来,李红军充满着期待和感情,“我是吉林人,从吉林走出来。我们吉林从来就不缺足球人才,现在是暂时处在一个低谷,中超没有咱们吉林的球队了。但你要相信,咱只要弄好青训,肯定会再出一些像高仲勋呀,杜震宇呀这样的足球人才,将来回到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甚至是再拿一次冠军,这都不是不可能的事。”

KQJIP4]8S3M[$1@K)Y}{842.png

退役之后的李红军以著名球员身份多次参加社会活动

  【对话体】

  “踢足球对我来说就是一笔财富”

  中国吉林网:在延边足球队踢甲A那几年,你被人称为‘延边马拉多纳’,喜欢这个绰号吗?

  李红军:有这个绰号是因为我个子比较矮,说马拉多纳,我是后卫,人家是前腰,再者,我真的没办法和马拉多纳比。

  中国吉林网:回顾一下自己的足球生涯,感觉最高光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李红军:其实是1993年,那个时候打全运会,我们被称为长白虎,打3-5-2战术,其实就是抢逼围,对手都很不适应,我们的成绩也不错。

  中国吉林网: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第一年,你却因为体能测试没有通过而无缘当年甲A,现在回想起来,是不是依旧难以释怀?

  李红军:当时老纳全是练的无氧对抗那些东西,他认为我们过体能测试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我真的不行,90分钟的匀速跑、跑百米这些我都经历过,体测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太难了。这么说吧,要是没有1994年被12分钟跑封杀那一年,我的国脚生涯还能顺利一点吧。

  中国吉林网:在成都五牛的时候,你正好亲历了成都五牛11比2四川绵阳的那场比赛。最终,中国足协对比赛认定为问题比赛,并对参赛球员进行处罚,你也因为这场比赛,就此退役。这么多年过去了, 你怎么看待这场比赛?

  李红军:我是一心一意打那场比赛的,那场比赛我还得了一张红牌,要是打假球,我犯得上被红牌罚下去吗?我踢了这么多年球,每一场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说那场比赛是假球,我也没法辩解,五牛队和绵阳队都是四川省的,是兄弟,肯定有感情在里面。那年足协的处罚下来以后,俱乐部的总经理对我郑重地说了声,‘红军,对不起’,从1988年进甲级队踢到现在,我可以说在球场上的每一分钟都问心无愧,踢球和做人都一样,要清清白白的。

  中国吉林网:退役之后一直在做什么?吉林球迷都很关心你的现在。

  李红军:记得那时候我总是上网,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做的东西,毕竟除了踢球,也没有太多的一技之长,和朋友合开的宾馆搞得也不是太好,自己不太懂里面经营管理的东西。我后来也明白了,踢了这么多年球,这本身就是一笔财富,事业上如果能和这方面挂靠起来,利用自己的一些关系应该能很快地就上手。再者,现在足球确实缺乏基层球员的培养,所以,我选择了青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