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宝石:每一次缉毒任务都是生死对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804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秦宝石:每一次缉毒任务都是生死对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804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秦宝石:每一次缉毒任务都是生死对决

2018-12-11 19: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秦宝石,现任长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自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7次,先后获得为吉林省优秀人民警察、吉林省人民满意警察、长春市公安局禁毒系统标兵、长春市政法系统“学东盛,创人民满意民警”荣誉称号。20多年来,他始终战斗在缉毒战线的最前沿,不忘初心、敢于亮剑,侦破涉毒刑事案件近600起,其中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7起,吉林省毒品目标案件31起,打处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

图片1.png

  创新侦查理念 引领禁毒之路

  秦宝石同志作为缉毒大队大队长,他在缉毒工作中全力践行新时代禁毒工作新思想。一方面及时转变了单纯依靠老办法破案的做法,采取大数据结合人力资源的方法搜集涉毒案件线索,并开展综合研判确定侦查目标;另一方面拓宽并夯实禁毒前沿阵地,培养和鼓励更多人积极参与禁毒,参与缉毒的工作中来。为此,秦宝石同志先后四次走入邮政系统为禁毒志愿者讲授禁毒知识,增强禁毒意识,寻找并开辟一条成功的禁毒之路。

  近年来,秦宝石同志通过大数据筛查近百万条信息获得涉毒案件线索300多件,成功破获毒品案件180余件。2016年初,秦宝石梳理线索时发现,一张姓男子涉毒嫌疑重大,经反复甄别后确认该人系一跨6省特大贩毒团伙的核心成员,经过近一年的缜密侦查,2017年1月,秦宝石同志及专案组战友在河南、河北、湖北、辽宁、黑龙江、吉林同时收网,彻底歼灭了这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人,缴获毒品冰毒12.92公斤、制式手枪2支、子弹8发。

图片2.png

  坚定从警初心 铸造缉毒利剑

  秦宝石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说:“缉毒警察,就要抓毒枭、破大案”!21年间,他始终将这句铮铮誓言记在心里,哪里有毒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多年来,他坚持以小带大的侦查方式不断获得涉毒案件线索,从而牵出和破获多起中特大毒品案件。

  2014年初,在办理一起吸毒案件过程中,秦宝石同志在一名叫李某的吸毒人员手机通讯录中发现标注“川”的手机号码很可疑,而李某却极力回避与此号码联系密切,直觉告诉他,这个“川”极有可能是李某的外省上线。为此,他在毫无抓手的情况下开始了缜密的摸排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查明,这个“川”系四川人罗某,与其共同参与贩毒的骨干同伙为曹某、祝某等人,该贩毒团伙长期与长春市涉毒人员勾结,并准备在近期携带大量毒品来长进行贩卖。

  秦宝石立即建议成立了以省厅总队、长春和成都禁毒部门为核心的专案组,他本人被任命为行动组组长。经深入侦查和研判获悉,此贩毒团伙以四川金堂县为据点,勾结缅甸及我国云南、湖北、贵州、河南、辽宁和吉林等地的贩毒人员大肆进行制毒、贩毒活动。工作中,他强直性脊柱炎、腰病多次复发,浑身一点力气都没有,大家都劝他休息,他说:“没事儿,小毛病。”硬是坚持在侦破第一线。终于在2014年春节前腊月二十八,专案组下令收网,一举破获了我省个案毒品交易数量最多、捣毁首个制毒工厂的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抓获以曹某为首的涉案人员18人,收缴毒品20.3公斤及若干制毒工具,毒资140余万元。此案的破获得到了公安部的高度评价。

图片3.png

  倡导无毒人生 传达美好祝愿

  建设幸福长春一直是秦宝石对家乡走向辉煌的向往,每每走在长春的大街上,看到过往行人幸福愉悦的神情,他都有一种欣慰之情在心头。秦宝石经常作为嘉宾讲述缉毒警察的亲身经历,并传授“禁毒常识”、讲述“知毒、识毒、防毒”方法,同时号召全民参与禁毒事业,实现无毒城市建设的目标,为建设“幸福长春和谐吉林”贡献力量。

  秦宝石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表示,毒品不仅会毁掉一个人,一个团体,更会危害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因此,唤起全民族远离毒品才是硬道理。秦宝石闲暇之余,都要到他曾经处理过的吸毒人员家中看看,一方面帮助吸毒者尽快戒断毒瘾,回报社会重新做人。另一方面通过帮扶、感化吸毒人员让这些迷途知返之人能够为我所用,成为禁毒隐蔽战线上的缉毒卫士。禁毒工作永远在路上,秦宝石也一直坚守在缉毒战场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