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特别报道 吉林足球职业化24年③】前敖东老队长李光浩:为咱吉林多培养点足球人才才是真格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80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度特别报道 吉林足球职业化24年③】前敖东老队长李光浩:为咱吉林多培养点足球人才才是真格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80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年度特别报道 吉林足球职业化24年③】前敖东老队长李光浩:为咱吉林多培养点足球人才才是真格的

2018-12-11 13: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教练(一)】 李光浩

  【人物志】提前退役回家 前敖东老队长从未离开足球

  说起老敖东队,你可能会想到高仲勋、金光柱、李红军,毕竟,这些咱吉林的球星都是“高光人物”,入选过国家队,也容易让球迷记起。可是,在很多真正资深球迷心中,一个叫李光浩的人,同样地位重要。

  高高的个子,略显单薄的身体,平日里总给人一种沉默寡言的感觉,没错,这就是李光浩,老吉林敖东队的队长。

  1971年出生的李光浩很早就进入了延边队,并随队征战甲A联赛,很快成为了球队的绝对主力。当年,在老延边队,队长的职务既不是名气最大的高仲勋,也不是后起之秀李红军,而是李光浩。1997年年初,老队长金光柱因病离开球队后,他就接过了球队队长袖标,延边队最辉煌的1997年、1998年和1999年,李光浩一直是球队队长。谈到当年是怎么当上队长这一职务的时候,李光浩显得很谦逊,他对中国吉林网说,“我是踢中后卫的,那个时候,教练希望有一个人能够在球场上喊一喊大家,我的位置能看到场上的全局,所以就让我来当这个队长了。”

  实际上,这里面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李光浩作为家中兄弟姐妹5人中最小的一个,从小上的就是汉族学校。因此,他与队中的汉族和朝鲜族球员、教练沟通都没有任何障碍。“队长就应该是一个和大家都能交流、都能和睦相处的人。所以,李光浩绝对是当时球队队长的不二人选。”一位当年李光浩的队友这样说。

  李光浩的职业足球生涯波澜不惊,到2000年吉林敖东降级之前,李光浩一直在球队扮演着队长和“大哥”的角色。2000年,吉林敖东降级,球队被迫远走杭州。一向“话不多”的李光浩却做出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在杭州征战了大半个赛季之后,李光浩突然选择退役。

  时任俱乐部总经理沈强感到非常意外,并多次做李光浩工作,甚至为这件事情惊动了俱乐部的老板宋卫平。后来,看到李光浩去意已决,最终俱乐部只能无奈放行。就这样,李光浩在杭州待了半年左右,就回家了。

  2001年的时候,李光浩才30岁,这个年龄,尤其是对于一个中后卫位置的球员而言,退役确实有些早。至于为什么要提前离开杭州选择回家,李光浩一直三缄其口。多年以后,对于当时的事情,李光浩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那一年客场打五牛,我有过一次失误,回到主场打江苏,我第一次在中途被换下了场。此后,很多风言风语就传到了我的耳中,我感到很伤心。作为一个男人,如果被人怀疑,简直就像用刀子在脸上割,我惟一的选择就是离开。他们不信任我,我没有必要再留下来。”李光浩说,作为中后卫,难免会有失误,但失误被别人与“卖球”联系起来,他感到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李光浩告诉中国吉林网,“大海(韩文海)当时就对我说,还有两个多月赛季就要结束了,到时再走不更好吗?工资加奖金至少能赚个二三十万吧,你不能忍忍吗?我当时就说,我一天都不能等了,我身心疲惫了。”

  回到延边之后,李光浩并没有离开足球,他追随昔日恩师李虎恩来到了当时正在征战乙级联赛的延边二队,以助理教练的身份来帮助家乡球队冲甲。经过几年的沉浮,延边队始终距离中甲一步之遥,当时,李光浩甚至选择复出,以队员兼教练的身份征战。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2004年,延边队成功冲甲。谈到这段经历,李光浩对中国吉林网说,“那个时候冲甲成功,也算是我个人足球生涯中非常开心、比较难忘的事了。毕竟,从2000年球队降级远走杭州,延边足球已经有4年没有回到甲级队行列了。”

  接下来的事情,球迷就不再陌生了,李光浩一直随延边俱乐部在中甲征战,期间还做过两次救火主帅,并得到了球迷的一直好评。再后来,李光浩回到了延边州足协,开始青少年足球训练教学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不管是踢球还是后来退役,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没离开过足球。”

  【过往事】 为延续延边足球火种,曾两次出任救火主帅

  1994年参加职业联赛到2001年退役,李光浩在其职业生涯中,并未入选过成年国家队,只是作为朱广沪执教的中国国青队的一员参加过世青赛。但在很多吉林球迷眼中,他就是球队中不可多得的后防中坚。在缺少高个子的中后卫时代,李光浩一直是延边队的定海神针。执教过延边队的韩国名宿崔殷泽曾经评价,“李光浩的意识和个人能力绝对是中国球员中最顶尖的。”在李光浩看来,“崔教授”的肯定是他很值得骄傲的事。

  李光浩的话不多,至少给外界,他是一个沉默寡言的汉子。不过,这样的汉子也相当真性情。2003年,为了带领延边队冲甲,李光浩重新复出。在那年冲甲关键时刻,李光浩喊出了:“生是延边人,死是延边鬼。”豪言壮语,也感动了很多延边球迷。可是在杭州市体育场,延边队在乙级联赛决赛中点球失利,最后一刻痛失升甲资格,李光浩在赛后嚎啕大哭。    

  再次退役后,李光浩作为李虎恩和高珲的助理教练一直到2007年年底,随后到延边足协任职。2013年8月初,李光浩出任延边队代理主教练一职,这是他的第一次临危受命,结果,李光浩带队成绩非常不错,连续三场拿分。回首自己的第一“主教练”执教,李光浩说,“那个时候,主要是大伙的心气不够。球队也因为奖金分配不合理等一些情况,出现了罢训练的事件。所以,只要对症下药,改变一些东西,问题就会解决。”事实上,李光浩抛弃了前任韩国籍主帅赵兢衍不合理的奖金分配办法,团结队内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激活了7名罢训主力和3名外援,球队战斗力陡增,延足连克建业、毅腾两支冲超球队,最终惊险保级成功。

  2014年,李光浩再次成为延边队的救火教练,当年的5月份,作为球队领队的李光浩再度出山,接手战绩不佳的球队。这一次,李光浩没有化腐朽为神奇,接手球队后战绩惨淡,球队几乎一只脚踏进中乙,不过,李光浩没有选择逃避,他公开说过,“我和队员们肯定会拼到最后。” 

  回首这两次担任救火主帅的经历,不可谓不惊心动魄,回首过往,李光浩面对中国吉林网的时候,只是说了一句,“延边不能没有足球,再困难也要顶住。不管是谁,都必须要竭尽全力。”

  如今,已经回到足协工作的李光浩更加专注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工作。做过职业球员,当过队长,也干过领队、主教练,李光浩说,“1996年的时候,我们主场和山东打比赛,那是保级关键战。最后,全场球迷点亮打火机为我们加油,庆祝我们保级成功。后来,我做教练,同样感受到了球迷的热情和期待。我还是那句话,延边不能没有足球。”

  【现在时】现在的孩子基础打得不牢靠,训练不能太急功近利

  回到足协工作,李光浩的身份变了,从以往的一个职业足球人,更多地变成了一个足球管理者,也让他终于有机会接触到足球的青训和基础性教学。李光浩告诉中国吉林网,目前中国足协审批成立了14家国家级别的青少年足球精英培养中心,其中延边州就有一家。未来,新的青少年足球精英培养中心成立后,将会对青少年足球专业人才培养大有好处。

  “我们现在的很多职业俱乐部,他们的梯队建设并不完善,选材也不够宽。未来,我认为,青少年足球培养中心的目标就会是为那些职业队培养精英后备人才。他的选材应该是从各级体校、半专业队伍中寻找合适的好苗子,然后让他们来到这个培养中心来进行再深造和提高,为进入职业队打基础。”看得出,李光浩在从事足球基础教育和培养几年之后,对于青少年足球的培训,已经有了很多自己的看法。

  现在的很多球员,身体素质比以前的球员好了不少,可细心的球迷却发现,他们的技术特点往往不够鲜明,也就是说,类似以往的那种“有特点的球员”越来越少了。对于这一点,李光浩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他告诉中国吉林网,“我们那个年代,你一说高仲勋,就知道他的大局观特别好,你一说王光伟,就知道他的远射很出色。现在,我们很多孩子没特点了,为什么会这样?还不是青训的时候揠苗助长,基本功打得不牢。你拿王光伟说,他的远射是特点,可你知道当时他是怎么练远射的吗?我们现在的很多足球教育,都太急功近利,都想快点出成绩,这肯定不行。我们几个老敖东队员一起闲聊的时候,也多少次都说过这个事。足球有自己的规律,真的急不来。”

  【说吉林】 扎扎实实干几年,为咱吉林足球培养点好苗子

  2018年,吉林足球似乎走到了一个寒冬,长春亚泰从中超降级,吉林足球就此暂时与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作别。2017年,延边富德也同样有过这样的经历。对于这样的情况,已经看惯了职业赛场风起云涌的李光浩很淡定,“这很正常,延边足球降级,有自身实力的原因,也有经济的原因。亚泰降级同样也会有自己的内部原因,我是局外人,并不了解情况,不好多说。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职业足球就是金字塔的最顶端,如果你重视青训,完备自己俱乐部的梯队,多培养一些好苗子,未来重新回到中超,不一样是水到渠成的事吗?现在,不要因为降级了,就惋惜、悲观,从根本上抓起来,一定会重新回来。”

  “你看看延边队,现在有多少球员在外面踢球?包括亚泰,有多少本土球员?咱吉林足球不是没有好苗子,关键在于培养。我现在做青训工作,想的就是扎扎实实干上几年,为咱吉林足球培养出一些好苗子。再过个几年,谁敢说咱们这就不能再出几个高仲勋、金光柱,再拿他个冠军?”

  【对话体】我不是一个很能说的人,喜欢实干

  中国吉林网: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到2001年退役,你自己觉得比较难忘的比赛是哪场?

  李光浩:那太多了。我比较感动的一场比赛是1996年,我们主场对阵山东,那是一场保级之战,全场球迷点亮打火机为我们加油。最后我们保级成功。

  中国吉林网:2000年随球队去杭州,大半个赛季之后就选择了退役。现在再回首那段往事,有什么想说的吗?

  李光浩:那个时候因为几场比赛打得不好,被怀疑了。我感觉自己受不了这个委屈,所以就选择离开了。也没什么可说的,都过去这么多年了,我问心无愧。

  中国吉林网:后来回到延边,又跟队做了教练,其间也短暂复出,甚至还做过救火主帅,能谈谈这段经历吗?

  李光浩:延边足球需要吧。没想那么多。我还是那句话,延边不能没有足球,只要延边足球需要我,我就上。

  中国吉林网:现在回到延边州足协工作,在做与青训有关的工作,有哪些计划?

  李光浩:今年中国足协确定了14家青少年足球精英训练中心,延边就是其中之一。青训是足球的基础,也是基石。我不是一个很能说的人,但很喜欢实干,既然现在有这个好机会,那就踏踏实实地扎根青训,为咱吉林足球培养些好苗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