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水电站老坝拆除工程 成功实施首次爆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7809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丰满水电站老坝拆除工程 成功实施首次爆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7809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丰满水电站老坝拆除工程 成功实施首次爆破

2018-12-12 11: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12月12日上午,在吉林省境内松花江干流上游的丰满峡谷口处,随着爆炸声和烟尘的腾起,丰满水电站老坝拆除工程成功实施首次爆破,这座运行了80年之久的大坝结束了历史使命,进入坝体混凝土拆除阶段。

  丰满水电站老坝混凝土体量大、本体结构复杂,外界环境复杂、约束条件高,拆除过程中要“精雕细刻”,利用多次爆破、精细控制确保形成符合拆除要求的坝体缺口和预期的坝体体型;“严防死守”,通过实施安全防护和警戒措施,保证爆破拆除过程中老坝、新坝及周边建筑物安全,确保对上下游及周边群众无影响,安全、环保、高效地完成丰满老坝拆除。

  丰满水电站是我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始建于1937年。由于当时的施工水平有限,老坝运行至今存在诸多缺陷,虽经多年补强加固和精心维护,但部分缺陷仍然无法彻底消除。原国家电监会于2004年开始组织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第二轮定检,2007年评定丰满原大坝为“病坝”。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大坝治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丰满大坝实际,按照“彻底解决、不留后患、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原则,经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对诸多治理方案进行比选和论证,2009年确定重建方案为丰满大坝治理方案。在国际水电史上,进行百亿库容、百万装机、近百米坝高的大型水电站重建尚属首例。

  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是按恢复电站原任务和功能,在原大坝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大坝,并利用原电站三期工程,即保留原三期28万千瓦(2台14万千瓦),新建6台单机20万千瓦机组,重建工程装机总容量148万千瓦,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吉林电网,总投资90.79亿元。电站枢纽由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身泄洪系统、左岸泄洪兼导流洞、右岸坝后厂房、开关站、过鱼设施及原三期电站组成。

  根据丰满重建工程总体进度安排,大坝工程于2014年7月开工,计划于2019年6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老坝拆除工程在2018年10月正式开工,计划2019年4月末拆除完成。老坝拆除期间,通过白山水库和丰满水库联合调度,在保证防洪度汛安全的同时确保下游供水需求。

  丰满水电站历史上曾对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重建后的丰满水电站其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

  一是适应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助力。随着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决策的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的经济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为满足经济的快速增长对电力的迫切需求,加快电源建设将是东北电网的当务之急。2020年以前,在常规水力资源开发难度大, 煤炭资源相对紧张、运输能力差,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步伐的同时,利用重建机会增加的装机容量,更加适应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促进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二是确保松花江防洪体系、城市供水,推动松花江流域环境保护,发展旅游业。丰满水库是松花江流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松花江流域防洪规划报告》,二松干流确立了以堤防为基础,丰满、白山水库为骨干,堤库结合的防洪工程体系,同时丰满水库在松花江干流防洪布局同样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建成的新坝将实现500年一遇设计、万年一遇校核,从根本上保证松花江沿岸的安全。通过丰满水库的调节,承担下游城市及环境用水。同时丰满水电站以重建工程为契机,新增丰满和永庆过鱼设施,修复松花江467千米长的鱼类生态环境;新增鱼类增殖站,维持和恢复鱼类数量和种群的多样性;利用老坝拆除剩余岩坎,形成前置挡墙,减小下泄水温影响,对下游水生态环境起到有利的作用;建设厂区污水处理设施。多种环保措施将使得坝下水质、水生生境及上下游生物多样性得到改善和保护,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冬季通过原三期机组和新机组联合发电,保证了雾松自然景观形成的条件。凭借四季分明的气候条件、明媚秀丽的湖光山色、晶莹如玉的雾凇奇观,吉林市这座北方旅游名城将继续向八方游客展现炫人的魅力。

  三是优化当地电源结构,缓解系统调峰调频压力, 支撑当地新能源高效消纳。东北电网水电比重小,电源结构以火电机组为主,系统调峰手段主要依靠燃煤火电。 火电机组的调节潜力被一再挖掘,整个电力系统面临较大的调节压力,不但付出了经济代价,而且危及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丰满水电站是东北电网的主要调峰电源,重建后的总装机容量为148万千瓦,较原装机容量增加近48万千瓦,可以快速跟踪负荷的变化,减轻火电机组的调节压力,同时弥补风力发电的随机性和不均匀性,为大力发展风电创造有利条件,通过为系统提供调峰、调频和紧急事故备用,改善电网运行质量,对电网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综上所述,丰满水电站的综合利用效益十分巨大,承担着东北电网的调峰、 调频、备用等任务,而且担负着下游松花江流域防洪任务,下游城市、环境用水、沿岸的农田灌溉职能,是吉林市成为东北地区独一无二四季旅游城市的重要依托。崭新的丰满水电站将被打造成为绿色能源基地、教育培训基地、旅游观光基地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基地,为全面带动地区经济建设发挥新的重要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金东华 王书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