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黄大年》吉林省首映式侧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812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电影《黄大年》吉林省首映式侧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812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致敬改革开放 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

电影《黄大年》吉林省首映式侧记

2018-12-12 16: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2日下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黄大年》吉林省首映式”在吉林大学前卫校区鼎新大讲堂盛大举行。

  本次活动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长影集团、吉林大学、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北京忠石影业发展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广播电视台、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

  电影《黄大年》通过对著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的描写,讴歌了改革开放给我国科技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塑造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英雄形象,展现了以黄大年同志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赤诚的爱国情怀和忘我的奋斗精神。

  精英会聚推出精品力作 尽心竭力弘扬主旋律

  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搬上大银幕,讴歌英雄、礼赞英雄,源于长影作为国有电影企业的责任和使命。

  “回顾长影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前进,一心一意为人民创作拍摄主旋律、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影的历史。进入新时代,长影人将继续秉承红色基因,加强主旋律现实题材电影创作,努力推出一批高扬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力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长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彪表示。

  为了创作好影片,长影组织了阵容强大的台前幕后创作班底。曾执导《紫痕》《竞选村长》等影片的长影导演成科,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得主张秋歌,实力派演员史可、李卓霖、哈斯高娃、徐光宇、邢沐子、陈逸恒、史天庚,摄影指导王长宁、美术指导张辉、录音指导张晓南、作曲杨一伦、照明设计南基哲、道具设计方小龙、化妆设计王代武等长影主创,以及近百名演职人员齐聚《黄大年》剧组。

  在省委宣传部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为了把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搬上银幕,长影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创作组,对黄大年的事迹进行反复学习研讨。主创远赴广西黄大年的家乡,对他的亲友、同事、发小等130余人进行深入采访,掌握了大量细致、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剧本创作期间,召开多次研讨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今年年初,摄制组辗转5个省、区、市,克服种种困难,甚至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照常进行拍摄工作。全体主创人员形成了“以英雄为榜样、以创作主旋律精品为追求,真正展现出新时代科学家的风采”的共识,为拍好每一场戏、每一个镜头,尽心竭力、一丝不苟。

  据了解,影片已被国家电影局列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是长影、吉林省电影界、中国电影界向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致敬的重点作品。

  弘扬英雄 讴歌英雄 走近英雄

  吉林省首映式现场,导演成科,主演张秋歌、徐光宇、史天庚、邢沐子,摄影指导王长宁、胡祖光,执行导演陈贵主题曲作词、作曲杨一伦等主创出席,出品方代表各自分享了他们在影片创作拍摄过程中走近英雄、了解英雄、崇敬英雄的创作感受和心路历程。

  黄大年的弟弟黄大文,黄大年生前的同事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财及其生前助手吉林大学地探学院教授于平,也前来参加首映式,并深情回忆起了他们与黄大年相处的难忘往事。

  现场播放了《黄大年》片花和拍摄花絮,引起人们对这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科学家的无限追忆。导演成科表示,“这个时代需要英雄,需要弘扬英雄、讴歌英雄,更需要走近英雄,这是我们创作的基本目的。”在他看来,无论是英雄或科学家,首先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把他作为一个普通人来塑造的时候,就会发现他身上有许许多多的闪光点。我们塑造黄大年是通过他的夫妻情、父女情、同学情、朋友情、师生情,通过多方面的情感纠葛和情感展现,来表达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曾主演《武生泰斗》《司马迁》《上将许世友》《深度灼伤》等多部影视、戏剧作品的著名演员张秋歌,此次在电影《黄大年》中扮演主人公、片中的灵魂人物黄大年,而且未取分文片酬。对艺术的执着在张秋歌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从前期读剧本的咬文嚼字,到进组试妆的反复调整,再到拍摄过程中随时与主创人员交流研究台词、场面、情绪,几乎每场戏张秋歌都不能缺席,他放弃了休息的时间,完全沉浸在角色里,每天满脑子想的就是黄大年为什么这么拼?他对国家、事业、同事、学生、家庭的情感都是怎样的一种表达?剧组其他人都把张秋歌称为“艺术的疯子”。“我希望再回来看这部片子,看到的是黄大年,不是张秋歌。”张秋歌表示。

  实力派演员徐光宇在片中扮演黄大年的好友肖庆。出演本片让他对英雄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希望通过影片能将黄大年精神传递给全国同胞。“黄大年是一个伟大的、爱国的科学家。他的这种情怀、这种精神,是我们永远值得弘扬和提倡的。所以能够参与这部电影,我觉得万分荣幸。”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于洋 摄影 王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