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817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817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以史为鉴 振兴中华

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2018-12-13 15: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伪满皇宫博物院联合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建筑学院电气信息学院春苗志愿者协会、吉林省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及相关企业近200余人,共同举行“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以史为鉴 振兴中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祭奠死难同胞、遥祭英魂。

全体人员面向国旗高唱国歌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对中国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人惨遭杀戮,这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最为黑暗的一页。民族之觞,须以国之名祭奠。

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集体默哀

  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

  伪满皇宫博物院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在81年后的今天与全国抗战类纪念馆同步举行国家公祭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警示后人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此次活动,伪满皇宫博物院爱国主义携手共建单位,与社会各界举办悼念活动,以讲故事、诗朗诵、舞台剧等形式,通过沦陷、抗争、未来三个篇章,回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告慰在南京大屠杀惨案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告慰为争取民族解放英勇献身英烈们。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

  宣讲团编演的情景朗诵《南京,我们没有忘记》,展现了南京大屠杀的残酷和对遇害者、救助者、幸存者命运的冲击。现场观众仿佛回到了当年:日军的肆意杀戮,到处逃难的人群,被凌辱的女大学生,成堆的尸山,混乱与无奈......感受着生与死的瞬间,观众的眼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

  瓦砾残路流鲜血,下关幕府绝人寰。《被雕刻的记忆》讲述了南京大屠杀亲历者的故事,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南京城里的疾风骤雨,成河的血液在曾经安宁街道的交织错落;一份旧报纸引发的跨国《追捕》,再次证明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南京大屠杀中的杀人恶魔,终将接受正义审判,为自己欠下的累累血债做出偿还。

  中国吉林网采访到关爱抗战老兵协会会员董庆霖,他表示今天他表演的节目是诗朗诵《山河永固》,是南京大学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既有悲愤的回忆,又有激发出的一种力量。我们中华民族历经磨难终于站起来了,我们要做到不忘国耻,让后代永远记住曾经不愿回首的岁月,珍惜现在和未来,保卫我们国家的大好山河。

  伪满皇宫博物院教育专员兼讲解员刘海冰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表示,伪满皇宫博物作为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有职责告诉世人,要铭记历史,不要忘记过去,也告诉全世界的人,我们中国人是热爱和平的。本次活动也请到了关爱老兵协会和在校大学生等各个年龄段的群众,希望大家能够将自己的爱国情怀,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时间可以流逝,但历史不容忘却!如今,那些在大屠杀中的幸存者大多老去、离世。带着对暴行的痛苦回忆,见证者正在凋零,但真相永远不应沉没。用胜利告慰逝者的同时,再一次警示国人,民族伤痛绝不能重演,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刘盈 摄影张秋磊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