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林网专访】敦化市公安局民主派出所所长王云龙:用一方“小平安”连接整个社会的“大平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818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吉林网专访】敦化市公安局民主派出所所长王云龙:用一方“小平安”连接整个社会的“大平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818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第三届“我最喜爱十大人民警察”正式候选人

【中国吉林网专访】敦化市公安局民主派出所所长王云龙:用一方“小平安”连接整个社会的“大平安”

2018-12-13 19: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物简介:

  王云龙,男,汉族,中共党员,二级警督,1989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派出所民警、副所长、内保科副科长、刑警中队长、教导员、乡镇派出所所长现任敦化市公安局民主派出所所长。从警29年,王云龙始终工作在基层,以守望正义、无私奉献的人民警察本色,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先后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崔光日式好民警”。他所带领的民主派出所,2016年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连续两年被延边州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

  抓基础,狠练内功,履行使命保稳定

  群众要平安,关键看公安。民主街派出所处敦化市公安工作第一线,百姓家长里短,打、防、管、控、建等职责最终要在派出所汇成一条线。千头万绪中,王云龙以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狠抓基础性工作,围绕基层基础、治安消防、安保维稳等关键环节,长年带领民警深入社区、单位、村屯,走访排查,无论重点行业场所,还是小店小铺,无论是出租屋还是闲置房,了解掌握辖区各角落的动态和情况,排查各类治安风险和安全隐患,其目的是要从源头上发现苗头、化解矛盾、预防案件、堵塞漏洞。

  2017年5月,王云龙在社区走访时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称中心社区一老旧小区一楼因业主私自搭建房屋影响周边住户出行和安全,多次警告未果发生纠纷冲突,可能要发生群体殴斗,情况紧急。王云龙立即带领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处置,当时双方都比较激动,谩骂着推搡着互不相让,当事人李某从工地上叫来的铲车也到了小区门口准备强制铲倒推平。王云龙和民警们连忙将双方隔开,疏散无关人员,了解纠纷原因并进行劝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说服劝解处置,最终双方达成和解。事后,小区业主和当事人都对他在此次矛盾纠纷化解当中的耐心工作表示感谢,都说当时都在气头上,如果不是民警们的努力工作,后果不堪设想。几年来,经他参与调解的群众纠纷有23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在王云龙的努力下,辖区多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火灾责任事故。

  王云龙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警务工作的强大作用,认真学习掌握公安信息技术,建设打造了延边州先进的派出所信息研判室和视频监控中心,把信息研判应用做为派出所一项新的重要基础工作。同时他带领民警深入社区、村屯、企业、学校及治安防范重点 部位、重点行业开展基础调查和信息核对,实现人房对应,信息轨迹化管理,为信息化研判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使派出所具备了以“情报主导警务、信息引领实战”的能力,开创了情报信息研判工作新模式。

  2017年8月5日,辖区内某广场上发生一起命案。王云龙带领民警对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基本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结合平时的情况积累,又在情报信息平台上通过“一标三实”信息,进行综合研判、查询比对、定位摸排,多种手段并用,仅用10个小时就在北山体育公园内发现犯罪嫌疑人赵某的行踪。王云龙带领民警实施抓捕,他率先靠近,制服赵某。后来才发现赵某身上还携带了匕首。近三年来,运用这个情报信息平台,王云龙指挥和带领民警破获刑事案件1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人,抓获网上逃犯39人,行政拘留44人。

  敢担当,警务前移,防患未然促发展

  构建平安,重在防范。派出所作为公安一线,除暴安良固然重要,但千方百计地化解矛盾、排除隐患、预防犯罪更有意义。王云龙常年工作在基层,对此深有感触。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所突破,敢于创新,敢于担当,不怕琐事缠身,宁可“英雄无用武之地”,也要通过有效的防控,避免发生大要案。他根据对辖区情况的了解,积极推进送二代证上门服务、送安全防范常识、送法律知识;进社区,警民联控筑防范;进学校,警校携手创平安;进企业,警企共建谋发展;进村屯,宣传法治促和谐的“三送四进民生警务”等措施,切实做到警务前移,在预防犯罪方面主动发力,认真细致地构建“民生警务”和“预防警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4月,王云龙率先在敦化市中关村电子城建立了驻企警务室。这是全市首家在大型商场内设置的警务机构,并与情报信息平台联网,开启了警企互联的新模式。警务室设立以来,处理了数十起纠纷矛盾,没有发生过任何刑事案件和严重的治安案件。在王云龙看来,警务前移,及早消灭案件隐患,是基层公安工作追求的最高境界。

  在警务前移的同时,王云龙还通过组织开展“一站式”服务、用工核查、巡逻防控、隐患排查等措施,积极主动地为辖区提供全方位的民生服务和治安防控。通过办好“互联网+公安”、开设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参与社区微信群等手段,充分利用移动信息终端和“微警务”平台,直接与市民进行信息互动或实时交流,及时发布便民措施,随时听取辖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尤其在“一站式”服务方面,派出所为了让企业、行业和群众办事顺畅,不跑第二趟,采取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错时服务、绿色通道、代办中间环节等一系列措施。近三年来,派出所优质服务,收到锦旗、表扬信40余面(封),在全市开展的辖区安全感、满意度的测评中,民主派出所辖区名列前茅。

  不怕险,冲锋在前,解危救难显身手

  立警为民,不仅要惩恶扬善,更要解危救难。王云龙从警29年,一直工作在基层一线,与社区、村屯和群众建立了浓厚的感情,人民警察的爱民本色,在他身上得到充分体现。2017年7月20日,气象部门发出预警,敦化将有强降雨。王云龙指挥全所民警分兵把守,监视雨情。他带领民警,顶风冒雨在辖区隐患最大的小石河沿岸巡查,掌握可能成灾的危险堤段20余处。

  强降雨持续到深夜,城市很多地方出现内涝,小石河沿岸的碗铺村、北山村、毓秀花园小区等地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他带领几个民警穿过洪水中的小石桥简易便桥,赶到对岸灾情最严重的小石河村,蹚着已经进村的洪水,协助村里疏散和转移低洼地带的村民共计300余人。辖区受灾群众无一人伤亡。

  在转移群众时,王云龙背着一位年逾80身患脑血栓的老人,蹚水转移途中,左腿被菜园子边木栅栏上的铁蒺藜挂住划伤。他忍着钻心的疼痛,咬牙坚持,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时他的裤子已被血染透。因洪水导致小石河上的便桥被冲坏,村民通行受阻。

  洪水过后,王云龙不等不靠,带领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修复了被毁的桥面,加固了护拦等,使村民往来城区不受威胁。为表达真挚的谢意,村里派出十多个村民代表送来了一面写有“抗洪抢险救民水火,危险时刻彰显本色”的锦旗。

  “能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点事儿,能看见老百姓脸上的笑容,这是我最大的梦想。”29年来,王云龙始终奋战在公安一线,心系一方平安,在群众中间打通一条“连心桥“,为辖区织就一张“平安网”,用一方“小平安”连接整个社会的“大平安”,忠实地践行了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植塽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