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说天气】今天长春人盼望的雪来了!但是大家不满意:太小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818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盈说天气】今天长春人盼望的雪来了!但是大家不满意:太小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818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刘盈说天气】今天长春人盼望的雪来了!但是大家不满意:太小了

2018-12-13 19: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12月13日)早上起来大家的朋友圈都“下雪”了。能让大家刷屏的事儿,都是大家关心的事儿,可以看出来长春人是多么地期盼这场雪。

  但这场雪,在气象工作者看来,来得并不意外。吉林省气象台副台长慕秀香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表示,这次降雪气象部门是有预测的,但是之前考虑到长春范围内雪势比较弱,有一些零星小雪,截止到13日15时,长春市内的降雪量仅为0.1毫米,量很小,在气象预报中这种零星小雪一般不会提及。这次降雪并没有特殊原因,是有一股高空槽过境,带来的一点小雪。

图片3.jpg

  今年吉林省降雪比较少,以长春市为例,中国吉林网联系到长春市气象台台长张智勇,他表示2017年12月全月降雪量3.6毫米,2018年12月到目前为止0.1毫米,根据预测12月20日前没有大范围的中雪以上降雪。

  张智勇台长还表示,长春市降雪少主要是暖湿气流自南方向东北的活动不活跃,今年的雪并未推迟,10月29日就出现过降雪,11月15日也出现过降雪,因此降雪推迟的说法不准确,准确来说是未出现有效积雪。

图片4.jpg

  气象的背后又有哪些气候因素呢?气象专家杨学祥教授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表示,今年秋季和冬季正在发生厄尔尼诺现象,一般这样的年份中国北方会出现干旱,56年至60年为一个周期,其中30年左右是拉马德雷冷相位,30年左右为暖相位,初步判断从2000年至2030年为冷相位,现在处于冷相位的中间阶段,不仅干旱,还有出现低温和冻害,这也就合理解释了中央气象台频发寒潮预警,东北地区依旧只降温、少降雪。但是大家也无需慌张着急,杨教授预测大范围降雪会在明年1月末、2月初开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