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深度】亚泰球员“涮水”让俱乐部蒙受损失 行业乱象背后是国内俱乐部互相挖角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823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深度】亚泰球员“涮水”让俱乐部蒙受损失 行业乱象背后是国内俱乐部互相挖角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823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深度】亚泰球员“涮水”让俱乐部蒙受损失 行业乱象背后是国内俱乐部互相挖角

2018-12-14 12: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亚泰俱乐部声明全文

  12月11日,长春亚泰俱乐部官方发布公告,表示不同意李帅、杨艾龙等5名球员转会。在公告中,亚泰俱乐部指出:2011年,长春亚泰依据中国足协签发的足协字[2011]413号《关于选送中国青少年赴葡萄牙培训的通知》,选派李帅、杨艾龙、孙兆靓、李嘉晨等九名球员参加中国足协组织的海外培训。《通知》中明确了球员隶属关系:“外送期间隶属关系不变、学成归来隶属关系不变,球员归原单位所属”。但李帅,杨艾龙、孙兆靓、李嘉晨未按要求回归母队,而是擅自“出国涮水”,严重违反了中国足协相关规定。 亚泰此前多次要求李帅等人归队,并且不认可球员的转会程序,但这几名球员一直也没有回到亚泰队。

  亚泰俱乐部在过去一年中,曾经多次发布类似公告,但效果并不明显。关于球员“涮水”,在中国足坛并不新鲜,亚泰在这方面遭受损失,也并非国内首例。为什么会出现“球员涮水”这种行业乱象?这种行为为什么会“大行其道”?说白了,还是一个“钱”字作怪,这种现象的存在,也与国内很多俱乐部运作“不规矩”,互相挖角占便宜有直接关系。

  球员“出国涮水”,不是现在才有的

  球员“出国涮水”,其实就是利用国际足球市场转会规则与国内足球市场转会规则之间的“不对等”,钻空子、谋利益。这种球员“出国涮水”,不仅仅存在于青年球员。早年间,辽足球员戴琳就曾经上演过成年版的“出国涮水”。2009年底,戴琳与辽足合同到期后,被辽足挂牌。戴琳一度距离申花很近,不过辽足和申花在转会价钱上谈判并不顺利。此时周海滨、冯潇霆和李玮锋已经先后利用博斯曼条款出国踢球,戴琳立即开始效仿,以自由身和波黑萨拉热窝斯拉维亚俱乐部签约。不过和周、冯、李安心留洋相比,戴琳出国踢球,就是利用中国和国际之间的转会制度漏洞,实现以自由身回归国内的目的。当时戴琳仅仅和斯拉维亚签约三个月,合同到期后,戴琳马上转投申花,完成了“出口转内销”的全过程。

  其间,戴琳没有代表波黑球队参加任何正式比赛,甚至没有参加过该队的日常训练。种种迹象表明,戴琳加盟波黑球队不过是他“自由转会”申花的跳板。后来,中国足协也过问了此事,可戴琳的转会在表面上“合理合法”,因此辽足只能吃哑巴亏。

  目前的当红国脚小生韦世豪,也曾经上演过“出国涮水”好戏。当时还在鲁能足校踢球的韦世豪,在经纪人的运作下,2013年来到葡萄牙加盟博阿维斯塔。后来在葡萄牙辗转两年,并被租借回国,再之后是转会北京国安。

  说穿了,所谓“出国涮水”,就是球员在经纪人的运作下出国“镀金”,然后再回国加盟国内其他俱乐部,从而省去了球员在国内转投其他俱乐部陈胜的“价格不菲”的转会费。

28471ff1dd0840ad8b31e1b07bb7bff3.jpg

亚泰四将都有过国内俱乐部效力经历

  李帅等人都是国字号,身价不菲

  在亚泰的声明中,一共提到了5名球员。至于这5名球员出国踢球的来龙去脉,外界可谓知之甚少。说起这段往事,时间要追溯到7年前,2011年12月,中国足协中国足协下发《关于选送中国青少年赴葡萄牙培训的通知》,正式启动“希望之星”计划,长春亚泰依据通知精神选派了孙兆靓、杨艾龙、肖煜峰、周大地、刘宇、关昊六人进入“阿迪达斯少年英雄计划(1995-1996)”葡萄牙留学项目。次年10月,中国足协增补5名留葡球员,包括何超、李嘉晨和李帅3名亚泰梯队球员入选。

  当时,中国足协承诺这批留洋球员“三不变”原则:外送期间隶属关系不变,学成归来隶属关系不变,球员归原单位所属。但是,在2013年,这9名球员代表吉林省参加辽宁全运会男足U-18组决赛时,受不良经纪人蛊惑,部分留洋球员动了歪念头。全运会后亚泰方面与U-18梯队所有球员签订工作协议,包括九名留葡球员。最终,何超、周大地、关昊、刘宇、肖煜峰五名球员选择回归母队,而李帅、杨艾龙、孙兆靓、李嘉晨则擅自离队“出国涮水”。

  李帅、杨艾龙、孙兆靓、李嘉晨、柏杨,这5名年轻球员,都曾经有过入选各自年龄段国字号的经历,其中绝大多数都已经在国内的中超、中甲俱乐部有着稳定的出场时间,可谓“名声显赫”。其中,李帅效力大连一方,是球队的绝对主力。杨艾龙于2014年8月加盟葡萄牙的萨卡文人队,2017年7月加盟延边富德。孙兆靓于2015年1月加盟葡萄牙的东方龙队,2017年1月加盟辽宁队,孙兆靓1996年5月28日出生在沈阳。先后入选U13、U16国少队,18岁进入国青队,今年2月份曾经正式加盟中超球队河南建业,但因为当时亚泰发表声明,河南建业最终没有接纳孙兆靓。柏杨目前是U-20国家队队员。

  按照当下中国足球转会市场的行情看,上面这5名球员,有过国字号经历,也有过海外集训、踢球的背景,身价肯定不菲。

  球员涮水有市场,国内俱乐部难辞其咎

  球员“出国涮水”有市场,说到底,有无良经纪人的怂恿、钻空子,同样也有国内俱乐部的“不按规则办事”的因素。毕竟,如今的国内转会市场,球员早就已经不再是白菜价,尤其是在联赛U-23新政实行之后,年轻球员的身价更是翻了翻地涨。去年,广州恒大就曾经为亚泰的U-23球员何超开出过两个亿的天价。

  也正是因为国内转会市场的“天价炒作”,让很多无良经纪人看到了“赚钱”的空间,运作一些年轻球员去国外一些不知名的小俱乐部留洋,然后出口转内销。甚至,有些国外俱乐部的青年梯队,并不给球员注册,这等于球员出国踢球只需要自己出机票和住宿的费用,成本异常低廉。随即,在国外转个一年半载,回国就可以随意加盟那些中超、中甲俱乐部。不需要支付任何一点转会费。

  同样,对于国内俱乐部而言,不需要支付任何转会费就能够得到资质还算不错的年轻球员。节省下来的转会费,可以用于抬高球员的自身待遇,这样,无论是球员本身还是抽取佣金的经纪人,都可以从这桩买卖中赚到实际利益。同时,如此一来,真正受损的只能是培养年轻球员的原俱乐部。

  毫无疑问,球员“出国涮水”事件由来已久,经纪人与球员原俱乐部之间的拉锯战也旷日持久。从亚泰角度看,他们的初衷,是希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非与不良经纪人打嘴仗。毕竟,在维护自身利益方面,长春亚泰希望按照合同办事。作为同一批留葡青少年球员,何超、周大地、关昊、刘宇能够按合同中的约定留洋归来,说明这些球员心存感恩,遵守了合同。“我们在处理这件事时,始终没有提及任何经纪人的名字,也从未否定过中国足协的留葡计划。所以不希望别人转移目标,断章取义,要从中国足球发展大局着想,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俱乐部高层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这样说。 

  足协新政已出台,未来“涮水”将遭重罚

  或许是一种巧合,5天后中国足协公布了《中国足协关于调整青少年球员转会与培训补偿标准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对现行《中国足球协会球员身份与转会管理规定》的相关条款进行调整与补充。其中,增加了“加强培训协议有效期内的青少年球员国内转会管理、严厉打击通过利用涉外转会手段逃避培训约定的行为、加大对恶意逃避培训补偿行为的打击力度”等8项新调整的条款,从维护自身的利益角度出发,叫停“出口转内销”。

  具体来说,新规明确规定:培训单位连续4年为青少年球员注册的情况下,其年满16岁后,培训单位如果能够提供不低于所在地区上一年度平均工资的3倍,则培训单位有权与球员签订不超过2年的工作合同。这就是说,青少年球员首次签订职业合同(工作合同),满足上述条件,应该与原培训单位签订。如果没有正当理由,球员不与原培训单位签订合同,则会受到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停赛两年的处罚。而规定显示,在培训协议期限内,没有协商一致的,禁止球员进行国内转会。

  此外,新规对“出口转内销”的行为采取了零容忍态度。近年来,不少青少年球员在培训协议期限内被经纪人签到了国外低级别小球会,并在短时间内被高价卖到国内俱乐部。新规明确规定,无论何种原因,球员在年满23岁之前从国际足联的其他会员协会转回到国内俱乐部,只要存在下列两种情形,将被停赛24个月:一是在培训协议期限内没有和原单位协商一致解除的,擅自离开;二是球员在原培训单位连续注册4年,且原单位提供了符合条件的工作合同,未放弃与该球员签订首份工作合同权利。

  中国足协出台新规虽然有点晚,但好在亡羊补牢,从这个角度说,中国足协的做法还是赢得了足球圈的一致称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