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长春市“食安校园行 创城添光彩”宣传教育总结会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825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长春市“食安校园行 创城添光彩”宣传教育总结会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825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年长春市“食安校园行 创城添光彩”宣传教育总结会举行

2018-12-14 16: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孩子们参观书法书画作品

文艺表演

颁奖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教育,巩固和提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在校园的宣传成果,12月14日,长春市食药安办举办了2018年长春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安校园行 创城添光彩”宣传教育总结会,检验和展示长春市“食安校园行创城添光彩”活动成果。长春市东光学校等12个单位、王君等57名老师、于彤等173名学生获表彰。

  今年,长春市食品安全教育工作在十九大精神鼓舞鞭策下,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主题,全面开展“食安校园行创城添光彩”活动。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问题,长春市食药安办一方面开展学生“小饭桌”专项整治工作,下大力气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排查整改,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一方面与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妇联大规模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合力引导中小学生关注食品安全、提升健康素养、增强防护能力。发动长春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宣传“创城”、积极参与“创城”,提高“创城”知晓率、支持率和行为形成率,使学生带动家庭,辐射连动社会,营造全市浓厚的“创城”氛围。各县(市)区(开发区)大力支持认真组织,各学校师生积极踊跃参加,活动精彩纷呈,亮点频出,取得丰硕的成果。

  一年来,长春市组织百余名专家走近300多所学校,利用主题讲座、拓展活动等形式传授食品安全知识、宣讲“创城”工作内涵,将“食安创城为人人 人人创城为食安”的理念播撒到全市各中小学校,在学生们的心中种下了“关注食品安全 争做创城先锋”的愿景和期盼,全市近30万名学生聆听了食品安全讲座,联动辐射百余万市民。

  为强化教育影响、扩大宣传范围,主办单位还发起了食品安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100余所学校、2000多名学生书写绘制了五彩缤纷的食品安全书法和手工作品,经层层推荐选拔,最后共征得书法作品186幅、扇子202个、自制包装袋196个、文化衫122件、《食安小报》657张。从成果展中可以看到,孩子们对食品安全有丰富的思考和形象的创造,学到和懂得了食品安全基本知识,将食品安全知识、食安生活理念、“创城”工作影响等内容融入到作品中,彰显了长春市中小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关注食品安全发展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据悉,“食安校园行 创城添光彩”宣传教育活动是长春市深化创城工作的一次拓展式推广,是强化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的一次探索性尝试,是开展食品安全教育的一次专项性巩固,是开发家、校、社合作教育模式的一次对等式整合。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学校作为食品安全宣传的主战场作用,形成了校园、学生、家庭、社会多元化的食品安全构架体系,以此提升食品安全综合防范的素质和能力。

  下一步,长春市将继续把食品安全纳入教学内容,使用规范的《中学生食品安全读本》《小学生食品安全读本》,根据儿童青少年的特点,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并鼓励家长与学校紧密配合,从家庭做起,培养孩子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时刻关注参与食品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