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报道 吉林足球职业化24年】刘玉明:降级不可怕 咱明年打回来不就完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7851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度报道 吉林足球职业化24年】刘玉明:降级不可怕 咱明年打回来不就完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7851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年度报道 吉林足球职业化24年】刘玉明:降级不可怕 咱明年打回来不就完了吗!

2018-12-19 19: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b3fd19899f2a4a12961454fb3dc8d389_th.jpg

bfc81e29c9844183a40669f480a13a26_th.jpeg

  【管理者(一)】刘玉明   

  亚泰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刘玉明举证辽足硬件不符合中超准入制度

  【人物志】一个敢说敢做还敢“告足协”的经理人

  说吉林足球,就不可能绕过长春亚泰。说长春亚泰,就不可能绕过俱乐部的董事长刘玉明。

  刘玉明从亚泰足球俱乐部成立之时,就开始在俱乐部效力,可以说是亚泰足球俱乐部元老中的元老。2018年,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成立22年 ,在过往的这22年间,随便翻阅资料,你会发现,几乎每到亚泰足球命运节点的时候,刘玉明都是站在风口浪尖的那一个,而且,每一次,他都会留下轰动一时的“经典金句”。

  2004年,中国足协公布了中超准入制度,具备中超硬件资格的长春亚泰无缘中超。而“掌握了证据”的亚泰将矛头直指辽足,认为其在基地建设等方面弄虚作假,不具备中超联赛参赛资格,并据此上报足协。结果,面对中国足协的“推诿和不公”,亚泰公开状告中国足协的不作为,欲将中国足协告上法庭。当时,刘玉明面对“亚泰的行为破坏了行规”这一说法,留下了一句金句:“行规?行规,我们亚泰才是真正遵守行规的俱乐部。我们才是最应该获得支持的,但没有想到很多人视正义为无物。”

  如今,14年过去了,再和刘玉明说起那件事,刘玉明笑了,“没啥不敢说的,就是说了些心里话而已。” 

  同样,2007年,长春亚泰中超联赛夺冠,创造历史,作为俱乐部的“当家人”,刘玉明再度成为外界的关注焦点。面对镁光灯,他丝毫没有中超新军的谦逊,“亚泰拿中超冠军,这是水到渠成的事,名至实归。”

  2014年,长春亚泰的成绩不好,险遭降级。赛季结束之后,刘玉明同样没有回避,他甚至在公开场合鞠躬致歉,“这一年让大家跟着我们担惊受怕了,对不起了。明年我们再也不能这么活!”

  2018年,长春亚泰最终还是没有逃脱降级的厄运。同样是在降级之后的第一时间,刘玉明发声了,而且是掷地有声,“明年亚泰不会卖人,我们拿中超冠军不容易,但拿个中甲冠军不是什么难事。降级不可怕,明年咱打回来不就完事了吗。”

  对于过往种种,刘玉明在面对中国吉林网记者的时候,也显得“风轻云淡”,他说:“做足球20多年,有时候自己都想不起自己说过什么,还真不知道你们说的什么金句频出。我只能说,每一次在公开场合说话,我说的都是心里话,怎么想的就怎么说,没有那么多掩饰。”      

  多年来,刘玉明一直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过往事】“搞足球22年啥没经历过?能做到问心无愧最难”

  中国足球是1994年开始职业化的,至今已经24年。亚泰足球俱乐部的成立时间是1996年,从那个时候开始,刘玉明就是亚泰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职业经理人。可以说,刘玉明经历了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绝大部分时间。对于过往种种,刘玉明这个亲历者直言:“搞足球22年,从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后来的熟悉这个行业,这么多年了,啥没见过?啥没经历过?我觉得,能做到问心无愧就是最好的,也是最难能可贵的。”

  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知道,中国足球其实就是一个“江湖”,在这个江湖中,总有一定的江湖规矩。在“种种江湖规矩”面前,刘玉明更多时候,是在扮演着“搅局者”的角色。 正如前面所说,当年,亚泰因为符合中超准入制度而无缘中超,刘玉明甚至开启了“状告中国足协”的先河。回忆那段往事,刘玉明跟中国吉林网记者开玩笑说:“那个时候有一个媒体记者,我记不清是哪个媒体的了,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直接问我,这样做是不是破坏了中国足球的‘江湖规矩’,就不怕以后被人‘玩死’吗?当时我也没客气,就直接回过去一句:我们亚泰才是真正遵守行规的俱乐部。我们一直按照中国足协的意图,按照足协的要求办事。”

  最终,长春亚泰状告中国足协的事情,因为法院不肯受理而搁浅,对于这件事,这么多年过去了,刘玉明也看得淡了,他说:“那个时候阻力真的很大,也有很多场外因素。我一直认为,我们才是最应该获得支持的,但没有想到很多人视正义为无物。”

  这么多年,长春亚泰俱乐部总给人一种与“足球江湖格格不入”的感觉,其实这与刘玉明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几经辗转,亚泰终于进入中超,甚至请来了唐鹏举、孙成耀等一批国奥的教练执教。亚泰在中超的首个赛季,战绩不错,名列第四,外界也很认可亚泰教练组的执教能力。可是,就在新赛季开始之前,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俱乐部居然将这些教练集体“罢免”了。一时间,好多人说亚泰俱乐部“忘本”,说刘玉明本人“不义气”。现在回想起当初,刘玉明依旧是一笑了之,“在部队里,我们讲究的就是令行禁止。我当过兵,自然做事情也会按照这个标准去做。我是俱乐部的第一责任人,就该有担待责任的勇气和义务。说我忘本,把那些对亚泰足球作出重要贡献的教练全部解聘,是意气用事……这事到现在我也不想解释什么,因为我要做的不是去争论,而是把亚泰足球的发展落到实处。” 或许是联想到了现在的俱乐部成绩,刘玉明又说,“我想跟大伙说,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亚泰足球搞22年了,我们说要打造百年俱乐部,怎么打造?喊口号呀?肯定不是,我觉得,首先得内部明确各方的工作职责,然后把工作做到实处。”

  这些年,中国足球其实也不“太平”,从之前几年的反赌扫黑,到后来的国家层面重视,再到现在的各家俱乐部“大肆烧钱”。对于过往种种,刘玉明作为一个老职业经理人,也有自己的体会,“那个时候我才进入这圈子,涉足不深,所以很多事情都感觉不可理解。我感觉它太复杂了,比起从事其他行业要难多了。甚至有时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搞足球,真的是花钱买罪受。现在,我已经算是这个行业的‘老人’了,我只能说,这个行业,会让你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和是非,你能做到问心无愧就好。”

a0j98717826619311596.jpg

  刘玉明出席亚泰国脚范晓冬婚礼

  【现在时】“不是低调,而是应该把更多机会让给年轻人” 

  在过去很多年,不管是亚泰中超夺冠的高光时刻,还是如今的中超降级,亚泰这家俱乐部似乎在中超这个“江湖”中并不那样声名显赫,低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会成为它的代名词。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与刘玉明的低调也有很大的关系。

  江湖曾经有这样一个段子,当年,在足球金元时代,那些俱乐部的老总,几乎是清一水的豪车豪宅。可是,如果你熟悉亚泰,熟悉刘玉明,你就不难发现,他完全不是这样。当年,几乎所有职业经理人都已经有了自己的轿车的时候,刘玉明还是坐公交车或者打车上班。等轿车已经普及的时候,刘玉明的座驾居然是一辆捷达。后来,捷达被淘汰了,刘玉明换了一辆广本,价格也很“大众化”。

  至于豪宅,刘玉明现在的住所,也不过就是一个普通的花园小区。“孩子上大学之后就工作了,家里就我和爱人俩,要那么大的房子干啥?至于你说车,我有腰突,走路更适合我。”

  除去生活上的低调,在日常工作中,刘玉明也是如此。最近几年,刘玉明甚至已经逐渐“淡出”吉林球迷的视野。“我又不是明星,没事老接受啥采访。亚泰俱乐部是一家股份公司,十分正规,公司里的员工各司其职,做自己该做的工作,正常运营,有什么可说的?”

  尽管刘玉明这样说,但熟悉亚泰的人都知道,这几年,刘玉明确实已经很少“露面”了,甚至在一些中国足协召开的会议中,刘玉明一般也都会让俱乐部的一些专职分管副总去参与,“足球这个行当不好弄,好多东西不是你初来乍到就能弄明白的,我们不仅仅要跟国内的各级组织打交道,还要跟国外的一些经纪人、俱乐部交流合作,这些都需要经验和阅历。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也在一线打拼这么多年,是时候把机会给年轻人了,让他们尽快成长,尽快把足球俱乐部的各项工作熟悉、上手。”

Img371317197.jpg

  在亚泰俱乐部成立庆典上,刘玉明为亚泰96一代代表颁奖

  【说吉林】 “亚泰不会就此沉沦,明年争取拿个中甲冠军回来”

  今年,长春亚泰在中超联赛中不幸降级,重回中甲。降级之后的第一时间,作为俱乐部的董事长,刘玉明这一次没有选择低调,而是郑重发声。针对几个敏感话题,刘玉明都一一作答,“亚泰不会兜售球员,所有有合同的球员,我们都会努力让他们留下。陈金刚指导也不会‘下课’,明年他会继续带队征战。”同时,刘玉明甚至还第一时间发布了亚泰的下赛季目标,“现在拿个中超冠军不容易,但拿个中甲冠军不是什么难事。明年,我们要拿中甲冠军回中超。”

  对于上面这些吉林球迷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话,刘玉明说:“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态度。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再没有态度,会让关心我们的人感到无所适从。另外,教练员、球员,甚至是公众,他们也都非常关心我们接下来的打算,所以,我必须要站出来,代表俱乐部表达一下我们的观点。”

  同时,刘玉明还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说:“我说这些不是空话,也不是套话,我代表俱乐部表达了一种亚泰的态度,同时也是我个人的一种态度。从目前的情况看,亚泰的基本构架没有问题,降级有一定的偶然因素,所以,只要人心不散,未来,对于球队重新回到中超,我很有信心。”

  【对话体】“打造百年俱乐部不是空话”

  中国吉林网:22年的亚泰足球经历,有过中超夺冠的高光时刻,也有过很多不如意。现在回首过往,有哪些感慨?

  刘玉明:在这些年中,长春亚泰经历的事情我也不想再多重复了,从冲超的时候开始,期间有三次机会我们都可以冲上去,但都由于各种原因而失败,这些经历对亚泰俱乐部的打击确实很大,但我们从来没有提过要退出不玩,即使在受到多次挫折之后,我也会想,不管怎样,我们的最终目标都是冲上中超,建设好百年俱乐部,这些绝对不能放弃,为了这个目标付出多少代价都要坚持。后来,我们中超夺冠,算是我们多年来努力的一种回报。今年,亚泰降级了,我想说的是,俱乐部打造百年俱乐部的梦想不是空话,有挫折也很正常,我们必须要坚持下去。

  中国吉林网:22年的职业经理人生涯,肯定会有一些非常感动的事情,给你留下记忆最深的是什么?

  刘玉明:22年经历太多了。具体细节不想多说了,有过喜也有过悲。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1996年,当时我在辽宁后备队中买进的那批球员,也就是我们亚泰的96一代,当年的这批十三四岁的小孩子当中现在涌现出了很多实力派球员,他们中有的成为了国脚,有的现在还在坚持。未来,我希望亚泰能够再出一批96一代,再出一批尖子球员。

  中国吉林网:这么多年来,亚泰俱乐部的教练、球员都换了不少茬,你想过在什么时候离开足球圈吗?是急流勇进还是急流勇退?

  刘玉明:离开这个圈子肯定会有这一天的。我喜欢挑战,最开始担任亚泰足球俱乐部执行董事的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球队能冲上顶级联赛,后来这个愿望实现了。再后来,是希望能够拿中超冠军,最终也实现了。我想我还要继续挑战,只要组织上需要我,我就会继续干下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