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首批九价HPV疫苗开始接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883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首批九价HPV疫苗开始接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883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首批九价HPV疫苗开始接种

疾控专家告诉你,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到底打哪个?

2018-12-25 14: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5日8:30,吉林省首批九价HPV已经在省疾控中心两个门诊根据预约时间开始接种。目前,已经在我省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很多小伙伴充满了疑问: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的区别是什么?大家该如何选择呢?

  对此,省疾控中心预防医学朝阳门诊部副主任医师李春梅作出了详细解答。

  九价HPV疫苗到底有什么好? 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有什么区别呢?

  李春梅介绍,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感染引起的宫颈癌,这两个型别占所有宫颈癌发病率的70%,而在中国这两个型别占所有宫颈癌发病率的84.5%。另外,研究证明,二价的HPV-008对31、33、45三个高危型别有交叉保护效力。

  四价HPV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其中16、18型是预防宫颈癌的,但是增加的HPV6和HPV11还能预防其他HPV病毒引起的相关疾病,包括外阴癌和生殖器疣等。

  九价HPV疫苗是目前为止预防宫颈癌保护最全面的疫苗。可以预防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病毒型,在四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1、33、45、52、58五个HPV的高危型别,能够预防90%的宫颈癌和其他因HPV病毒引起的相关疾病。

  不同的年龄如何选择HPV疫苗?据了解,二价疫苗推荐接种年龄9-45岁;四价疫苗,推荐接种年龄为20-45岁;九价疫苗,推荐接种年龄为16-26岁。

  三种疫苗的免疫程序和接种价格(吉林省招标价)分别为:二价HPV疫苗,接种程序为0、1、6三针,全程共需1794元;四价HPV疫苗,接种程序为0、2、6三针,全程共需2448元;九价HPV疫苗,接种程序为0、2、6三针,全程共需3948元。

  之前接种过二价和四价的HPV还有没有必要接种九价HPV呢?九价HPV疫苗的说明书上强调: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本品与其他HPV疫苗互换使用,因此之前接种过二价HPV疫苗无需再接种九价HPV疫苗;完成过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仍需要接种九价HPV疫苗,则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开始接种,且接种剂次为3剂。

  错过九价适合接种年龄的女性朋友,可以考虑接种二价或四价HPV疫苗。

  温馨提示——

  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均需在“吉林疾控”微信公众号预约,由于12月24日首批九价HPV疫苗定时发放,同一时间登录者太多造成系统瘫痪。为保证公平公正的原则,疾控部门委托软件公司在后台每周一不定时发放本周份额,发放数量根据供货和库存情况,如果断货,也有不放号的可能哦!

  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只适用女性,男性不予接种;超过推荐年龄也不予接种!

  中国吉林网  吉刻 APP记者  艾灵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