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沸腾 文化共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884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冰雪沸腾 文化共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884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三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长春冰雪旅游节侧记

冰雪沸腾 文化共舞

2018-12-25 18: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DSC_4756.JPG

  从长白山巅到松花湖畔,从林海雪原到查干冰湖,雪地赛马、冬猎冬捕、滑冰戏雪……近年来,以文化为魂的吉林冰雪旅游产业,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冰雪吉林符号”,提升了冰雪产业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新动能。从第三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长春冰雪旅游节上,可见一斑。

LX7_8086.JPG

  文化为根,冰雪为媒。

  随着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成立,“诗”与“远方”的融合,继续续写着吉林冰雪旅游文化产业的新篇章。

  书画吉林,诗意长春,第三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冰雪文化主题馆,首次设立,展馆设置了7大主题8大区域。

  置身冰雪文化主题馆,二人转小帽、唢呐独奏现场演艺,让人感受颇具地方特色的吉林魅力;马头琴制作、关氏满族剪纸、满族旗袍制作,诸多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现场展示技艺;通过开展大师教你拍冰雪、扫码加入摄影圈讲述映象吉林……文博吉林、演艺吉林、文创吉林、非遗吉林、书香吉林、映像吉林、书画吉林、动漫吉林共8大区域的展示,将吉林文化淋漓尽致表现出来。这是一场冰雪的盛宴,更是吉林文化的集群。

  不仅如此,来自吉林省各地市州的展区,也将富有深厚内涵的文化旅游产品带到了本届雪博会上。查干湖鱼皮画,用手工技艺传承千年的渔猎文化;白山“原乡”小屋,再现长白山鲁能圣地原乡文化及年俗、民俗……这些曾经渐行渐远的民俗文化,在吉林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中得到了传承,成为吉林冬季旅游的“闪光点”,更成为推动吉林文化走出去的靓丽“名片”。

LX7_8860.JPG

  冰雪丝路,文韵深厚。

  吉林省重磅推出“冰雪丝路”具有充分的历史文化依据。23日召开的“文以载道 旅以致远”吉林冰雪文化旅游主题峰会上,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从历史学和考古学的角度,阐述了东北悠久的冰雪文化传统。

  著名文化专家、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曹保明坦言:“冰雪丝路”文化是重要的人类工匠文化。在东北的冬天,人们的吃、穿、住、行,都离不开这种工匠文化。吉林省文化遗产丰富,吉林的冰雪文化也是一种宝贵的文化遗产。

  如同,著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教授郦波,在冰雪文化峰会演讲中所说,吉林的雪温情、醇厚,就如淳朴的吉林人一样。在郦波看来,旅游最重要的是要有内涵与价值,而拥有丰富内涵的吉林冰雪资源,会使来吉林的游客旅行更有价值。

  12月25日,第三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开幕系列活动即将告一段落,吉林全省各地以雪博会为切入点的冰雪活动大幕开启,在2018-2019年雪季,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而蕴含其中的文化内涵,则是韵味深远。

QQ图片20181224192128.jpg

  冰雪圣地,相聚吉林。

  吉林地处北纬41度至43度,这个区域是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分布着世界三大粉雪基地——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北美的落基山和我省长白山。加之降雪量大、雪期长、雪质好、气候适宜,吉林的冰雪自然资源得天独厚。

  如果说,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那么旅游更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而文化的内涵与品质,又决定着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

QQ图片20181224192134.jpg

  在第三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开幕式上,随着“吉旅行”智慧旅游平台上线、“冰雪吉林抖来嗨”挑战赛颁奖、吉林省文旅驿站授牌、《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发布、重磅推出“冰雪丝路”等环节陆续揭晓,能看出,吉林正在打造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的路上强势前行。

  目前,吉林省各地的冰雪旅游产业,文化与旅游结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前郭县鼎润文化民族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毳认为,将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艺项目元素抽取出来,结合现代元素表达方式,用于现代生活。用文化作为中心思想,用旅游的营销的模式,将非遗手工艺应用到旅游商品研发和体验上。

  露水河长白山国际狩猎度假场的总经理郁有江表现出相同特点,在长白山脚下有一个全长5.6公里不封冻的河流,常年6-8度,可以进行冬季漂流,不仅增加了奇特的旅游色彩,也使传统狩猎方式、狩猎文化得到了传承,让全省、全世界的人们来了解狩猎文化。

配图IMG_20181222_090854.jpg

  以文化为根,冰雪为媒的吉林省冰雪旅游文化产业,将以浓重之笔书写“诗”与“远方”,挖掘文化内涵、创新产业发展,开启冰雪旅游文化产业全面融合新篇章。

配图IMG_20181222_093856.jp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靖 彭绅 李喣摄影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