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儿童剧《大山里的红灯笼》多地巡演 走进千家万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904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原创儿童剧《大山里的红灯笼》多地巡演 走进千家万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904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原创儿童剧《大山里的红灯笼》多地巡演 走进千家万户

2018-12-28 14: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青山,高又高,大山脚下是学校。天再黑,我不怕,举起灯笼高高照。亲爱的朋友,你走进过大山吗?你见过红灯笼吗?如果没有,那么请跟随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脚步,慢慢的走近、了解《大山里的红灯笼》吧。

  原创儿童剧《大山里的红灯笼》是一部反应东北省城少年郑天宇来到大山里的学校,认识了那里的同学们,他们有自称“月球人”的刘梦生,有咋看郑天宇都不顺眼的孙铁蛋、李富贵、王满仓,有被郑天宇气哭的同桌吴小丫,还有可亲可敬的于老师和一直照顾他的二大爷,每个人都对这个从省城来的孩子充满了好奇。开始都是针锋相对,后来没想到,竟成为了心贴心的好朋友。他们相互帮助,郑天宇通过现在发达的网络帮助刘梦生找到了期盼多年的父亲,而大山里的孩子也帮助了郑天宇,他们改变了郑天宇对父亲的认知、对生活的态度,让这个省城来的孩子爱上了大山,更喜爱上了大山里的同学们和红灯笼。

  该儿童剧于2012年创排,剧本由国家一级编剧王东风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创作,导演由原长春市艺术研究所所长,国家一级导演李滨担任。舞台美术设计聘请了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秘书长,原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孙大庆老师为本项目舞美设计师。灯光设计由国家一级舞美灯光师,有灯光诗人美誉的周正平老师担任。

  该儿童剧于2013年获得“吉林省国有转企改制文艺院团文艺作品展演活动”优秀剧目奖;2014年3月获得第十一届“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首届“长春君子兰文艺奖”。12月《大山里的红灯笼》赴山西省太原市参加“全国话剧研讨会暨金狮奖、奥林匹克话剧奖颁奖典礼”。2015年6月剧组开赴杭州市,参加“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活动,获得国家儿童优秀剧目展演。2016年10月入选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并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演出。2014年3月初 ,《大山里的红灯笼》修排并获得首届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在2016年4月通过验收。

  2017年《大山里的红灯笼》再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于2018年11月远赴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重庆市、天津市等地的学校、社区演出25场,观众人数高达13000余人。但是由于气候和高原反应,多位演员出现了身体不适、头晕等状况,可大家并没有因为身体不适而放弃演出,为了给山区的孩子们送去极富艺术性、教育性、观赏性的优秀艺术作品,剧组的演职人员克服了种种困难,让话剧艺术走进了大山、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走进了千家万户。

  剧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作为剧组的创作宗旨,将欢乐带给孩子,将优秀的艺术作品送到百姓生活中去,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舞台艺术,了解话剧,让更多的人记住吉林、记住长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图片由长春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