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朝鲜族泡菜成为延边靓丽名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907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朝鲜族泡菜成为延边靓丽名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907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让朝鲜族泡菜成为延边靓丽名片

——记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哲

2018-12-29 09: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创业之初的5人小公司到如今150余名员工的国内最大朝鲜族泡菜生产企业,从几百平方米的小厂房到如今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在短短的十几年内,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赵勇哲的带领下,凭借着敢想敢做、质量至上、善于创新的经营理念,使“金刚山”真正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泡菜品牌。

  上世纪90年代,赵勇哲凭着一腔热血下海经商,在俄罗斯从事国际贸易。经过6年多的辛苦打拼,1996年,赵勇哲带着“第一桶金”返乡回国寻找商机。随后的几年内,他尝试过服装、餐饮、娱乐等多个行业,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面对失败,赵勇哲并未放弃成就事业、造福家乡的梦想。经过调查,他发现朝鲜族泡菜很受欢迎,而且这个行业在延边还都只是小作坊生产,没有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行业前景广阔。于是,2003年,赵勇哲投资创立了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带领着只有五人的手工小作坊,开始了他的泡菜创业之路。

  “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着差距”,创业之初的赵勇哲困难重重。刚开始,由于生产泡菜经验不足,在还没有打开销路的情况下超额生产,导致过多的泡菜过期变质,几个集装箱的泡菜只能丢弃。虽深受打击,但赵勇哲坚持了下来,总结经验,他认为虽然泡菜生产行业准入门槛低,但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并非易事,产品在生产、储存、运输过程中都需要冷藏,更需要专业化的设备。因此,他改变传统的手工生产方式,引进泡菜生产线、真空包装机、辅料搅拌机、洗菜机等一系列现代化设备,大大提高了泡菜的年产量。为了使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赵勇哲还大胆创新,积极研究、改进泡菜的口味和品种。他多次前往韩国等地参观考察,学习研究,还与延边大学合作研发新品。目前,企业可生产朝鲜族风味辣白菜、萝卜块、苏子叶、辣椒酱等100余种食品,这些食品深受人们喜爱,企业渐渐打出了自己的品牌,赢得了人气。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金刚山”牌系列产品被誉为“吉林省著名商标”“吉林省名牌产品”,并第一个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使用“延边辣白菜”地理标志保护标识的产品,多次在国内食品博览会上获奖。2017年2月,公司在北京股转中心成功挂牌上市“新三板”,成为“朝鲜族泡菜第一股”,迎来了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除全身心投入公司发展外,赵勇哲还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坚持创新,锐意进取,带领企业致力于朝鲜族特色食品产业的发展和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先后被选为延边州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代表、延边州特等劳动模范等。

  作为特色蔬菜加工企业,赵勇哲经常与贫困村、贫困农户打交道。赵勇哲告诉记者,公司成立至今,在收购蔬菜过程中,始终坚持优先收购贫困村、贫困农户蔬菜的原则。目前,企业与千余贫困户及农业合作社建立了“企业+农户”的订单收购关系。2017年年末,企业与京东签订了《扶贫泡菜》项目,将扶贫工作提升至公司发展战略层面。多年来,当地敬老院、孤儿院的泡菜几乎都由“金刚山”承包了。赵勇哲还深刻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他广纳延边州各地的贫困村屯的来访者,毫无保留地介绍蔬菜深加工技术,带领大家共同富裕。

  赵勇哲表示,企业能有如今的发展,离不开延边这片沃土的滋养,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在未来的工作中,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出口,并广泛采取合资合作模式,把朝鲜族风味食品产业做大做强,结合旅游兴州等战略部署,把“金刚山”品牌打造成延边一张靓丽的名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许家强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