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法实施 买家卖家从现在开始有哪些事和过去不一样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7925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电子商务法实施 买家卖家从现在开始有哪些事和过去不一样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7925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电子商务法实施 买家卖家从现在开始有哪些事和过去不一样了?

2019-01-02 17: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年伊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这是部关系到消费者“买买买”和卖家开展“合规”销售的法律。

  看到这里人们不禁要问了,对于买家和卖家来说,电子商务法实施将带来哪些改变和影响?现在,中国吉林网就跟大家唠唠这些事儿……

  统一“称呼”

  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

  相信大家微信里都会有那么几个做微商和代购的朋友;还有平时休闲娱乐时在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上,也会碰到靠直播卖东西的主播。他们的角色虽有所不同,但目标一致,就是推销手里的商品。

  眼下,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称呼上的改变,就是其中亮点。

  电子商务法规定,本法所称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

  而其中所指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是指在电子商务中为交易双方或者多方提供网络经营场所、交易撮合、信息发布等服务,供交易双方或者多方独立开展交易活动的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此举标志着今后微商、代购、网络直播主角,都已纳入电子商务经营者范畴,受该法制约。

  主体登记

  微商代购们也要交税了

  一直以来,微商代购们凭借着低价吸引买家的目光,生意也是风生水起。这其中很多一部分与“税”有关。据业界披露,此前工商部门免除自然人网店工商登记义务,社交圈里更是经营门槛超低。

  但是这些,都随着电子商务法的到来而改变。

  电子商务法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但是,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登记的除外。

  同时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此外,依照前条规定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在首次纳税义务发生后,应当依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申请办理税务登记,并如实申报纳税。

  电商平台

  不得删除消费者评价

  “亲,给个五星好评吧,返3元红包哦!”在消费者日常网购中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商家引导式地给你实惠,意图只是让你给说几句好话,放在评论区,这直接导致很多消费者在购物时参考评价,其实已经注水。

  不过,这种情况今后会改善。

  电子商务法明确,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公示信用评价规则,为消费者提供对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进行评价的途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删除消费者对其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的评价。

  同样,买机票时捆绑了网约车优惠券,买车票时住宿优惠券默认购买……这种“默认勾选”症结也将成为历史。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押金退还

  不得设置不合理条件

  押金难退,一直困扰着很多消费者,ofo小黄车押金风波,就是典型的代表。

       但是,从现在开始这些都将被终结。

  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

  另外,每年双十一期间,商家为获得更大流量,强制“二选一”情况,如今也被禁止。

  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因其技术优势、用户数量、对相关行业的控制能力以及其他经营者对该电子商务经营者在交易上的依赖程度等因素而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

  平台担责

  禁止大数据“杀熟”

  在电子商务领域,平台常常占据C位。

  本次实施的电子商务法,对平台也有规范要求。如若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平台需要依法担责。

  其中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与此同时,饱受诟病的大数据“杀熟”“坑熟”也将无处藏身。新法实施后,电商平台理应推出允许用户关闭“个性化推荐”的选项。

  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根据消费者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等特征向其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搜索结果的,应当同时向该消费者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尊重和平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电子商务经营者向消费者发送广告的,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

      延伸观察

  电子商务法催生行业洗牌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作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中新业态,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同时也引发了新的投资新潮。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随着电商商务行业的逐步完善,预计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达到28.4万亿元,同比增长为17.8%。

  目前,业内认为,电子商务法是进一步规范电商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意义深远。

  对于这一点,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就给出个人观点。

  “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可以说是引发各方关注。”丁道师表示,电子商务法最大意义在于对行业许多乱象进行规范约束,同时也让行业有法可依。电子商务法出台之前,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违法的,根本没有依据认定,最多只是从道德、行业准则来判断,这样背景下相关的侵权、假冒伪劣行为时有发生。

  他认为,现在不一样了,法律来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都给予法律明确,这对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发展将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与此同时,通过这个法律的出台,行业也将迎来集约化、企业化时代。另外,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纳税,一些过去钻空子的微商、代购者经营成本也会提高导致无利可图,最终或将被洗牌出局。而那些守法且经营有特点的商家,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