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四大健康教育基地正式开放 现在起接受预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926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四大健康教育基地正式开放 现在起接受预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926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四大健康教育基地正式开放 现在起接受预约!

2019-01-02 20: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01.jpg

  1月2日,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生命科学馆迎来了这个寒假的第一波小粉丝,正阳小学、绿园小区、九台二实验小学近两百位小学生踏上这1450平方米的展馆,寻找成长的轨迹,解开衰老的密码,发现疾病的根源,追问健康的真谛一同探索生命的奥妙。

  当日一早,前来参观的小学生和家长们一起走进生命科学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馆内正中的立体浮雕上雕刻着男人和女人的模样,浮雕的背景是生命不可或缺的空气、水和“生生不息”四个大字,它也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在于变化的发生和新事物的产生。

  走进展区,不仅看到DNA螺旋分子的大模型,在神奇的生命诞生之旅图谱中,看到精子与卵子从结合到发育成胎儿的过程是怎么样一次次变化。正如馆里的提示牌所说:“生命的诞生过程是美丽的,阳光哺育着地球上的生命母亲,温暖的子宫孕育着最初的我们……”不仅这些,更加形象的是,这里还有各时期胚胎标本及婴儿标本,看到小小的胚胎慢慢长大,也让参观的小学生们在惊呼的同时,更多的是惊叹个体发育的过程和形态。“妈妈,我就是这样一点点长大的吧。”正阳小学四年级的王同学边看边问妈妈说。

  在人体塑化标本展区,首先呈现在孩子面前的就是人类遗体。面对玻璃柜中的人类标本,刚开始的时候,小学生们还有些害怕,胆小的女孩还被吓了一跳。“这里的人体标本都是真实的血肉之躯,都是由伟大的遗体捐献者为我们的教育、科研事业而做出的贡献。”听到讲解员这样说。学生们也敬畏地说:“他们真了不起。”随着讲解员的讲诉,孩子们也忘记了害怕,更多的是好奇和满腹的疑问。此时,看着这些遗体捐献者用他们的躯体,让学生们掌握和丰富人体基本知识,他们的无私精神也深深地感动着在场的学生和家长们。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医学部主任王春梅介绍,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生命科学馆是长春市卫计委“护蕾计划”中小学校外健康教育实践基地,又是目前国内医学院校中规模最大的展馆之一,特此寒假期间面向长春市中小学生开放,进行生命科学教育。

  科学馆共设置:生命诞生、人体塑化及铸型标本、人体系统标本、人体断层标本、人体病理标本、自然与生命、人体功能模拟、医学与生命、生命的意义九大主题展区,利用丰富的实体标本、文字材料和电子资料,揭示人类健康和疾病状态下生命活动的本质规律,让学习者、参观者在身临其境中

  长春市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副处长孟莉介绍: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生命科学馆、长春市中心血站血液科普实践教育基地、长春市中医院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长春市心理医院青少年沙盘体验中心这四个基地,是长春市卫计委、教育局联合开展的长春市“护蕾计划”的一部分。建立这四个基地,想让孩子们知道,健康知识不仅能听得来、看得来,还能体验得来。

  寒假来临,四大基地已全面开放,孩子们可以带着家长一起来尽情体验健康,放下手机,过健康生活,提升健康理念。

  四大基地预约电话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生命科学馆

  预约电话:马玉祥 18643199588

  长春市中心血站血液科普实践教育基地

  预约电话:李佳:18686661288

  长春市中医院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

  预约电话:李燊:0431--81051527

  长春市心理医院青少年沙盘体验中心

  预约电话:0431-81968661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