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长春各大公园冰雕雪雕齐亮相 来看看今年的这些作品有啥与众不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934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冬长春各大公园冰雕雪雕齐亮相 来看看今年的这些作品有啥与众不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934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今冬长春各大公园冰雕雪雕齐亮相 来看看今年的这些作品有啥与众不同

2019-01-03 15: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连日来,随着“年味儿”越来越浓,长春市各大公园的冰雕、雪雕以及冰灯作品纷纷亮相,为春城人民打造了一个个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

  而冰雕年年有,每年却又不同!近日,中国吉林网连续踏查了市内最具代表性的几大公园,在感受炫彩冰雕、雪雕作品的同时,也找到了今年这些作品与往年的特色之处,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来感受一下这些与众不同之处吧!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长春人民最熟悉的南湖公园的冰雕作品。

  1月3日,以“冰雪春城·璀璨南湖”为主题的南湖公园冰雪展惊艳亮相,围绕着文化、传统、时代等多元素共同打造,践行冰雪文化的惠民成果。此次冰雪展将冰雕、雪雕、彩灯等多种元素有机融合,共用雪约8000余立方米、用冰近2000余立方米,展出40余组景观作品,同时借助南湖公园优美的冬季景观,搭配仿真杏花6000余枝、仿真枫叶1000余枝,以景造景,科学布局观赏路线,形成“一轴、一带、四景”观赏区域。

  而在这其中,与往年大为不同的是,南湖公园的冰雪作品首次融入了中国古老的“青花瓷”技术,怎么样,听上去就是这么新鲜。

  据南湖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园内展出的雪雕《和平》、《青花白雪》两处作品中,首次引入彩色雪雕技术,在《和平》中使用蓝色染料突出地球中的海洋区域,在《青花白雪》中使用蓝色染料体现青花瓷中的青釉花纹。工艺工序上,先期进行了雪雕雕刻创作,再用特殊染料对染色部位上色,形成白蓝颜色鲜明对比,达到独特的雪雕艺术效果,提高视觉体验感。

  此外,今年南湖公园制作的都市雪乡等作品,市民可以进入其中,进行观赏、拍照,更多地体现了雪雕作品的互动性。公园分别在《都市雪乡》、《苏州园林》两处庭院雪雕展示区开辟互动体验乐园,游客可以亲自走入雪雕群落内观赏体验关东风情的院落及苏州园林的独特魅力,在观赏的基础上增加了趣味性。

  和历年相比,今年南湖公园的冰雪展更加倾向于与市民和游客的互动,增加体验感和趣味性,值得一提的是,满足了各类人群的审美需求,可谓是做到了真正的人性化展览。

  再来说一下近年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长春公园。

  对于老一辈市民来说,长春公园绝对是一个难忘的记忆,它,也是市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公园之一。近年来,长春公园无论在冬季还是夏季,都为春城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快乐和美景。其冰雪作品也在近年越来越被大家欢迎,而在今年,公园内的冰雪展业独具特色!

  今年,长春公园冰雪活动以“冰雪香飘誉春城·筑梦时代启新程”为主题,共制作冰灯作品19组70余件,彩灯作品16组200余件小品,整个冰灯展占地超过32000平方米,冰雕用冰量达到3500余立方米,均为历年之最,包括恢弘大气的《欧式冰雕大门》、《生态长春》、《音乐森林》,《风华正茂》、《熊猫来了》、《幸福一家》等。南湖公园用雪量约8000余立方米、用冰近2000余立方米,展出40余组景观作品,包括都市雪乡、苏州园林、中国韵、盛世华章四个景区。

  而今年的冰雪作品则首次采用了彩色冰镶嵌技术,打造了彩冰屏,利用彩色冰镶嵌技术,用红色、蓝色、黄色、绿色等彩色冰呈现出雍容华贵的朵朵牡丹,打造了一幅国色天香图。彩灯与彩冰相结合的作品《熊猫来了》以彩灯打造出竹子造型,用彩冰制作出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代表2018年四川国宝大熊猫,初心和牧云来到长春了,该组彩色冰雕作品,成为此次冰灯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此外,今年的冰雪活动期间,长春公园还将首次打造趣味冰雕大赛,面向社会征集报名,全民参与、现场雕刻、赢得奖品的同时也体验冰雪带来的欢乐。 

  和历年相比,这种公园本身与市民的互动性大大增加了市民的兴趣,全民参与,也让冰雕这项艺术更加亲民、大众!

  接着,我们来到最负盛名的5A景区——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今年,雕塑公园在打造冰雪活动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其打造的“冰雪乐园”,也成为了长春市再一个旅游打卡地点。合计用雪量近10万立方米,用冰量达1万立方米,投入资金逾3000万元。

  整个园区将呈现冰雕和雪雕作品共计200件。其中,“冰雪缘·雕塑情”第四届大学生雪雕赛作品25件,第三届中国长春国际冰雪雕塑邀请展作品65件,以改革开放40年、长春老城门、凯旋门等为主题的大型雪雕建筑10组。另外,为了充分体现雕塑公园的雕塑艺术特色,展示雕塑与冰雪的完美结合,园方以冰、雪为材料,在原有雕塑作品上进行二次创作,达到完美互动的效果,形成雕塑与冰雪融合作品100件,趣味性十足。

  而之所以称之为“冰雪乐园”,当然少不了小孩子们最喜欢的雪滑梯、冰上娱乐、冰瀑、雪乡小木屋等项目,此外园区道路亮化以及新鲜美味的特色小吃等众多亮点,将带您领略火热的雕塑公园的冬天。

  说了这么多的冰雕、雪雕,再来看一下不一样的,这个绝对会让你眼前一亮,千万别眨眼!

  近日,长春净月潭星光长廊可谓是赚足了眼球,早在去年,星光长廊已经成为了众多年青人争相打卡的地点,而今年无论从灯光和装饰都再次做足了功夫,这条全长500余米的星光长廊,被誉为长春最美、最长、最炫的星光隧道.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除了长春市园林局精心打造的南湖公园、长春公园冰雪展以及雕塑公园的冰雪乐园之外,市内其它大小公园如同心湖冰雪乐园、儿童公园菊花展、劳动公园等也将在近期推出独具特色的冰雪作品,届时,市民可就近选择公园,一起领略属于我们自己的冰雪之美!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罗浩 张秋磊 李煦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