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长春“陆家嘴” 到底诞生何处?各区拼抢“金融集聚区”落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794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长春“陆家嘴” 到底诞生何处?各区拼抢“金融集聚区”落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794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长春“陆家嘴” 到底诞生何处?各区拼抢“金融集聚区”落户

2019-01-04 17: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金融集聚区,这几个字大家经常能听到。

  没错,随着金融业作用凸显,其对一个区域的发展和竞争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金融集聚愈发成为焦点。

  长春正着力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眼下,这座城市的金融产业聚集发展啥现状?家门口的“陆家嘴”到底在哪里?

  那年那事儿

  百姓眼中金融区

  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金融业,当金融发展到一定程度,金融机构、金融专业人才及相关信息流汇聚在特定区域,形成一定规模和密度的金融集聚,与当地其他产业形成相互融合和相互促进的紧密联系。

  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就是国内金融集聚区的典型代表,长期以来强大的金融资源聚合能力,为经济赋能。

  说起长春金融区,其实早在《长春市十五规划(2001—2005)》中,就有过打造金融街区的构想。2010年,城市金融区建设被提上日程进而推进。

  彼时,关于金融区位置选择,还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西安大路.jpg

  “当时关于金融区设置问题,民间有过争论,大家都关心谁能代表,其实这些年比较火的地方有三个,一个是解放大路金融街,一个是人民广场西安大路方向,还有一个就是设在南部新城。”一位熟悉城市金融布局的业内人士表示,因为这些地方都有金融企业和总部经济进驻,正基于此,没有哪个区域敢说自己是独一无二的金融区,这是当时的现状,并延续数年。

  的确如此,中国吉林网对于长春金融区位置问题,曾做过一次街头采访。在与受访者对话中能够感受到,长春金融区,这几个区域都被提及过。

  “你要说具体哪个位置,西安大路、解放大路感觉都是。”一位受访者表示,谁也说不准。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哪里才是长春金融聚集区?

  一次发布会

  给出坐标和路径

  2018年12月19日,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这场发布的主题聚焦吉林省金融集聚区建设。其间,在媒体互动环节,有记者提问长春市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有何规划和布局,以及近几年来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和下步工作思路?

  会上,长春市政府金融办合作处处长姜立给出解答。

  而正是这一组问与答,揭开了长春金融集区建设面纱与未来发展轨迹。

  人民广场.JPG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内容中这样描述:近几年来长春市为吸引和鼓励域内外金融机构落户和集聚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金融体系不断健全,金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基本形成了以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为龙头,人民大街为主干,净月、南关金融服务核心区为翼的金融发展布局,现已落户了东北首家民营银行-亿联银行、申万宏源、太平养老保险、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天富期货等金融、类金融总部机构235家。

  同时,长春市规划了以位于南关区的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为核心,连接南关金融服务中心和净月金融服务中心,形成“一核心、两区域”功能布局,区域面积为14.04平方公里。二道区在1月4日召开的区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以吉林大路、东盛大街楼宇和金融资源为基础,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总部机构,探索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打造长春东部金融产业集聚区。“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金融中心”要具备总部集聚、金融商务、金融创新、配套服务四大功能,立足于长春市作为省会对全省金融业的辐射带动作用,立足于各类金融要素聚集发展的要求,在具体定位上把握了三点:一是这个“中心”不仅是给长春市自己服务的,而是一个区域性的金融服务体系,立足“长吉图”,辐射东北亚,着眼长远、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二是这个“中心”绝不是仅对长春现有金融机构的存量整合,简单地搞金融机构搬家,而是要更多地立足于增量的引进,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的进入,做大做强金融产业规模。三是这个“中心”绝不只是实现金融机构空间上的集聚、简单地归堆,而是要实现功能的整合、完善和提升,形成多业态、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

  金融聚集

  赋能区域经济发展

  金融集聚是金融业发展到特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发达城市已经成为金融集聚发展的先行者和领头羊,成都、武汉、郑州、大连等区域中心城市也都在加速打造特色区域性金融集聚中心。

  面对金融产业风口,长春有何行动?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下一步长春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金融集聚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长春东北亚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科学规划和设计“金融中心”,建设以长春南部新城为依托,打造区域金融总部和特色基金小镇集聚的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以长春新区为依托,形成科技投融资机构和人才聚集的全国科技金融中心;以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依托,构建绿色生态金融中心。

  “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神经中枢,金融聚集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现实意义。”4日,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的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占国表示,长春需要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业是重要动能,是重要的发展要素。进一步而言,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有诸多方面的促进作用。在这里只举两个例子,首先是可以增加要素总量,使要素集聚产生效应;其次,可以提高要素生产率,为产业结构调整营造良好的资本环境。

  金融聚财富,长春将等来哪些发展惊喜?我们把答案留给时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罗浩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