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教育未来 激发新年势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何长春 27950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定制教育未来 激发新年势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何长春 27950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定制教育未来 激发新年势能

——专访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王艳军

2019-01-07 10: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教育”一词最早来源于孟子的“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促进着世界的发展与进步。

  这是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风吹浪打,韶华云涌。在未来时光中,教育应起到什么作用?面对明日世界,基础教学将如何绘制蓝图?

  问题的答案密切关系到当下要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未知的谜底直接拷问到今天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建校80多年来,攀登求索,硕果飘香。新年伊始,在校长王艳军的思考描述中,“二小”必将势能行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QQ截图20190107131621.jpg

  潮水来袭,有传承才有创新

  河道的形成,水决定不了,山也决定不成。它是一种合力,身处时间之河无法超越其上,定制未来,唯有借鉴他人,关照自身。

  1935年,南关区北安路51号诞生了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80载风雨流逝,今天的美丽校园从历史的长河中走来,如今的文明自信是“二小”人的代代相传。

  2017年,曾在“二小”任教的王艳军,在经历几番岗位调整后,又回到最熟悉的校园。从三尺讲台到一校之长,回顾他走过的职业成长路径,可以看到,他既是“二小”的同行者亦是赶路人。

  梳理过去,定位现在,面向未来。在王艳军校长接过指挥棒的两年中,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用奔跑的姿态行进。学校探索明晰了“二小”优质创新的发展路径,在传承“责任·向上”的学校精神中,坚持“生动活泼,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不仅提出“快乐教育,筑梦成长”,而且不断向着“高质量、有特色、集团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五年目标奋进。

微信图片_20190107100127.jpg

  近两年,二小持续破解成功密码,做了很多校园文化和办学理念的梳理和盘点,从理念上、情感上到行动实践上,学校不断地给团队提出原本没有触碰过的难题并攻关。“‘二小’的成绩是一代代人托举的成果,我们如今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行走,才有面对改革深水区挑战的力量源泉。”

  在王艳军校长的表述中,传承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情怀。一所学校有一所学校的过往和珍藏,尊重历史才能更唯美地讲述“花开”。“‘二小’是大家的。”这是他到“二小”上班第一天说的第一句话。“大家”,一是情感表达,每个人都是学校的代言人;二是状态引领,“二小”应该再出名师大家。

  刘靖慧和曹魁珍,这两位已年过八旬,被王艳军校长多次提及的老人,曾接受过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他们把一辈子的宝贵时光和大爱情怀,毫无保留地献给了教育事业,被“二小”人奉为“心中永远的旗帜”。王艳军上任后多次亲赴两位老前辈家“取经”,并让她们领衔成立了学校“专家智库委员会”,这份执着和热情是对尊师重教的点映式航拍,照见了学校追本溯源、感恩前行的全景画面。

微信图片_20190107101832.jpg

  春泥护花,同尺码踏歌前行

  时间是场曼妙的旅程,翻飞挪腾。新年的脚步已然迈开,对团队行走状态的白描早已在王艳军校长的勾勒中完成。“过去我们用奔跑这个词汇,要让大家跑得起来,跑得更好。如今这艘大船向前行进的速度对于‘二小’人来说已经适应了,大家不约而同地认为就应该在这样的轨道和速度上向前奔跑、向上攀登、向远追求。”

  面向未来发展,学校领导班子始终在思考如何让学校教育有意义有意思,不仅要谈梦想谈愿景,而且要讲规划讲路径。在王艳军校长看来,优质学校有三条基本条件:学生快乐、教师幸福、社会满意。为达成优质品牌学校的要求,“二小”对标高位,集结资源,集成创新。

  2017年,学校在发展长河中留下了这样浓墨重彩的一笔: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这个荣誉,使王艳军校长有幸在人民大会堂,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代表一道,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如今,二实验小学的会议室,摆放着两排“二小”人作为与会代表与几代国家领导人的合影照片。这年,王艳军校长与总书记握手的照片,再次接力续写着二小团队的“光辉岁月”。

  2018年,学校再次发出教育最强音,发起成立了吉林省实验学校“学习共同体”联盟,目前已组织23所省内实验学校合力推动转型,共享各校发展成果,集结各校资源优势,用真行动、真研究、真发声的“实验校作风”,为发展素质教育提供正能量。

  2019年,二小的脚步更为厚重,也更为坚定。站在新的起点,学校将继续凝心聚力,班子接力传承、落实立德树人、丰富活动阵地、立功立言立德、加强精细化管理。不忘初心养清风正气,牢记使命育桃李满园。

微信图片_20190107083057.jpg

  “在我们的五年计划里,2019年是注重突出集团化联盟发展的一年,今年我们将力争多层级、宽领域、全方位打开学校围墙,让师生有‘二小’特质、中国情怀,世界眼光。”据王艳军校长介绍,2019年的“学习共同体”联盟将进一步促进全省区域校际交流,推动学校整体转型,切实发挥“一校实验,带动一方”的作用。预计举办三校区“集团化”的运动会、艺术节、英语年会、高峰论坛,通过以上路径联动,联通内外,集成创新。

  于此同时,学校将注重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深度挖掘文化精神传承,持续擦亮实验学校品牌,激发年轻教师队伍活力,昂扬团队向上工作激情,使三校区办学更加精品化、优质化,在集团的大体量压力下,通过“快乐教育”的实践与研究,以及省实验校联盟、全国名校联盟平台的探索性的有为行动,解决实验学校究竟还可以实验什么的困惑。

  “寻找尺码相同的人勾勒学校图景,与智者对话,与高手过招,激发基因,挖掘密码,才能找到新的路径和视角,未来可期。”令王艳军校长十分欣喜的是,目前班子成员的三位校长都是在北京师范大学深造过的,教育部全国小学优秀校长培训班成员,“二小”已然跻身于全国名校的序列里,关于在优秀院校联盟中的位置,只是时间去解决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107083033.jpg

  质朴初心,路已远心未离开

  任何科技的发达都抵不过教师用灵魂为教育注入的生命力。师生间的情感密度和温度,能唤醒学生心底的自信和成就感。教育的本质是爱,而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

  当下外部环境的迅速变化,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以及与教育的融合发展,已然对既有教育思想理念、学校组织架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实施方式等方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190107101835.jpg

W020181206565597913109.jpg

  在“学习共同体”联盟成立的第二天,王艳军校长在飞机上写下了《行在云端,念在身处》的感言:“ 2017年开始的‘二小’,我们有了‘家’文化,我们按照家园、花园、乐园要求,真打开、去设计、来打造、搞建设。我们有了‘+’思维,从‘新思维+’到‘智慧+’,再到‘悦读+’,让‘二小’有了具有自己特质的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我们有了‘加’速度。我们习惯说‘二小’责任向上、行动至上,也承受住了持续奔跑的压力和挑战。我们有了‘佳’标准。让实验学校有实验的样态和标准,敢为人先,在擦亮自己品牌的同时,也擦亮了别人的眼睛。我们有了‘嘉’获得。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你讲他讲莫如成果嘉奖。同样,我们也有了‘夹’焦虑。教育赶上了新时代,变革、转型总不会风平浪静,‘二小’要协调规模、质量与效益的不平衡,要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不协调。‘二小’人总是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二小’家人,你们真好!”

  洋洋洒洒,情真意切,在王艳军校长的字里行间,不仅看到了“二小”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传承创新发展,共享快乐教育,提升品牌质量,推进整体变革,面向未来发展的格局,同时也感受到了“二小”的大家品位和力争打造未来教育继往开来、革故鼎新的魄力。

微信图片_20190107083025.jpg

  当谈及教育的初心,王艳军校长用最质朴的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教师的种子在我上师范的时候就种下了,我的初心就是我还没离开,我一直都在这里。”

  这是一份教育情怀,是一种奋斗姿态、更是一代名校风范。这样的教育工作者流露出骨子里的某一处真情,时刻散发着质朴而有为的力量。正如在“二小”故事的传承中,向上看文化精神的弘扬;在立德树人创新中,向下看核心素养的落地;在教书育人实践中,向内看师道师德师风的养成;在对标高位追赶中,向外看质量品牌的影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