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说天气】吉林省2018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968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盈说天气】吉林省2018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968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刘盈说天气】吉林省2018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2019-01-09 12: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1月9日,吉林省气象局召开吉林省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新闻发布会,会上对2018年的极端天气进行梳理和解说。

  过去的一年中,吉林省经历了台风、洪涝、高温、干旱、雨雪、大风和严寒等气象灾害,下面我们就一起回顾一下2018年的气象大事件。

  盛夏台风频繁光顾 出现局部洪涝

  7-8月,先后有“安比”“摩羯”“温比亚”“苏力”“西马仑”五个台风四次影响我省,分别为7月24-26日、8月13-15日、8月20-21日和8月23-25日,累计出现暴雨44站次,居建国以来同期多暴雨站次的第3位。特别是8月23-25日,受双台风“苏力”“西马仑”与高空低涡共同影响,我省东部出现大范围暴雨、大暴雨,先后有7条江河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导致通化、白山等地出现局部洪涝。

图1 集安花甸镇积水进入民宅

  春季透雨姗姗来迟 中西部旱情严重

  5月下旬,我省中西部陆续出现透雨,较常年晚2周以上。4月22日-5月21日,我省降水明显偏少,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降水量不足10毫米,突破历史同期少雨极值。其间,气温明显偏高,居建国以来同期高温第2位。高温少雨,导致中西部大部土壤明显缺墒,旱情严重。

图2 通榆春旱 农民浇灌保春播

  仲夏异常高温 开启“烧烤”模式

  7月11日-8月4日,我省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高3.6℃,居建国以来高温的第1位。其间,全省出现高温556站次,居建国以来第2位;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最长连续高温天数极值;中东部17个县市突破历史高温极值。高温低湿,酷暑难耐,开启“烧烤”模式。此间正值农作物需水关键期,降水持续偏少导致中南部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伏旱。

图3 7月22日辽源东丰受旱严重地块

  正月雨雪频繁 影响春运

  2月26日-3月15日,共出现5次明显雨雪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6.7毫米,较常年多313%,居建国以来多雨雪的第2位,全省累计出现雨雪为357站次,打破历史记录。其中,2月28日-3月1日是我省今年最强降雪天气,中东部普降大到暴雪,出现14站暴雪、28站大雪。多雨雪天气,给春运造成不利影响。

图4 大雪中上路执勤的交警

  春末龙卷袭击长岭 损失严重

  5月28日,龙卷风袭击松原市长岭县太平川镇,造成3人受伤。风过之处房盖全部掀翻,部分房屋倒塌,商铺门面牌匾、楼顶设施损坏严重,高压线杆、树木折断,部分企业设备损毁严重,城区供水、供电中断。

图5 太平川镇内一工厂损失严重

  年初遭遇严寒 经历32年来最冷“腊八”

  1月21日-2月8日,我省出现持续低温时段,全省平均气温为-20.1℃,较常年低5.9℃,居历史同期低温的第2位。其间,我省12个县市连续19天日最低气温均低于-20℃,居历史同期的首位。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靖宇,达-40.5℃。1月24日恰逢农历“腊八”,当日全省最低气温达-36.3℃,为1986年以来最冷“腊八”。

图6 最冷腊八泼水成冰

  初冬大风肆虐 沙尘席卷中西部

  11月26-27日,我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的延边州出现大风天气,中西部17个县市连续两天出现大风天气,扶余风速最大,为26米/秒。洮南、通榆等6县市出现扬沙。此次大风沙尘影响范围之广仅次于1973年和1988年的大风天气过程,对我省设施农业造成影响,长春市内广告牌被风吹倒,致4人受伤。

  图7 11月26日,长春一商场外广告牌被大风吹倒 砸伤行人(视频截图)

  初冬温高雨多 历史罕见

  11月24日-12月3日,我省气温明显偏高,比常年偏高5.3℃,居建国以来高温的第2位。特别是12月2-3日,有85县市(次)最高气温在3.0℃以上,我省东南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转雪天气过程,白山、延边均突破当地历史同期多雨雪极值。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集安,达15.4毫米,历史罕见。

图8 2018年11月24日-12月3日全省日平均气温逐日变化图

  秋雨绵绵 影响秋收

  9月21日-10月11日全省降雨日数为10天,平均降水量为62.4毫米,较常年多165%,居历史同期多雨的第2位。其中吉林、白山、延边、长白山较常年多2倍以上,长春、辽源、通化较常年多1~1.5倍。绵绵的秋雨,给秋收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图9 伊通农民雨后坚持秋收

  今冬以来 中西部异常少雪

  11月中旬以来,鲜有降雪过程出现,偶尔出现的降水天气也以雨为主,直到12月20-21日才出现明显降雪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少4成左右,居近十年少雨雪的第1位,中西部平均降水不足5毫米,较常年少7成以上。今冬以来,全省大部基本无积雪覆盖。截止到12月31日,全省平均积雪深度仅为1厘米,较常年低4厘米。积雪深度超过5厘米的仅有2县市,其他地方基本无积雪覆盖。

图10 2018年12月30日遥感积雪监测图

  2018年极端天气频发,灾害和事故严重影响人民的生产生活,警示气候变化的威胁不可忽视。抑制全球变暖趋势,提倡低碳运动,这些需要我们全人类共同努力。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一方面要在生活各方面坚持支持低能减排,不浪费地球资源。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低碳运动,呼吁更多的人来为地球生态平衡做力所能及的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刘盈 摄影 罗浩 部分图片来源于气象局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