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说天气】今日吉林省最高温度0℃ “三九”天这样的温度正常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984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盈说天气】今日吉林省最高温度0℃ “三九”天这样的温度正常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984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刘盈说天气】今日吉林省最高温度0℃ “三九”天这样的温度正常吗?

2019-01-11 10: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三九”天应该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但今年的“三九”天似乎不够“给力”,我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主打“回温牌”,雨雪天气也鲜有露面。

  从气象部门的数据来看,进入“三九”以来,我省气温不降,反而明显回升,吉林省今日最高温度更是达到0℃,这是否属于气象异常现象呢?对此,中国吉林网联系到吉林省气象台,台长陈长胜表示,今年“三九”天开始后,我省在9号迎来升温,原因是我国华北地区的干冷空气,南升北上,带来的一轮升温,这轮升温比较明显,预计到1月14日的白天,12日气温达到最高,我省东部和南部可能会达到2℃-4℃。初步估算,今年“三九”期间的温度较历年是明显偏高4℃以上。

  今年“三九”并不是历年中温度最高的一年,2002年“三九”期间温度最高,2019年“三九”期间温度在历年排名中在5-6名。

  陈长胜台长表示,这种天气对人民生活有一定影响。今年入冬以来,温度较为异常,比较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相应防护,定期给室内进行消毒。11日-14日,吉林省空气扩散条件微差,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空气质量较差,可能出现霾,提醒使用燃煤锅炉和自家小火炉的用户注意安全防火和一氧化碳中毒。

  冰雕雪雕是吉林省冬天的一大景观,随着温度的上升,陈长胜台长提醒广大市民,出行时要与冰雕雪雕等建筑物保持安全距离,相关单位要注意维护冰雪建筑,定期检查,以防伤害发生。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晴有时多云。明天白天到夜间,全省晴转多云。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0℃;今天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16℃左右,其他地区-15~-11℃,长春市今天白天最高气温0℃,今天夜间最低气温-11℃。 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我省大部分地区有3~4级西南风。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刘盈 摄影罗浩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